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2-2028年)解读

解读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2日 14:5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潜江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2-2028年)解读

一、编制背景

2019年9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环生态〔2019〕76号)。省人大重新修订《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修编)(2021-2030年)》,明确要求潜江市于2025年前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二、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规划》共5章20节。第一章分析了我市创建基础、存在问题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明确了指导思想、规划原则、战略定位、总体目标及规划指标。第三章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6大体系,设置6方面重点任务。第四章为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第五章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项目支撑、深化创新驱动和加快人才培养等4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二)规划指标。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建立潜江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指标体系,包括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6大体系,共35项考核指标。并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2025年的指标目标及2028远景要求。

(三)六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生态制度体系建设。以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潜江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健全社会参与机制的生态制度。

二是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生态环境风险有效防范为重点,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管控与防治,推动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

三是生态空间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城镇化、产业发展布局和生态安全格局为目标,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构建维护生态安全格局,严守生态安全底线。

四是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要求,严格产业准入,强化节能减排,推进农业现代化。

五是生态生活体系建设。围绕生活方式生态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变的要求,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建设,倡导绿色节约生活方式。

六是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以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为目标,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推进现代生态文化发展,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积极引导公众参与。

三、规划执行期限

《规划》以2021年为基准年,规划期限为2022-2028年。

四、规划指导

本规划是推进潜江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行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创建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