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周矶街道办事处 2023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解读文件

解读单位: 周矶街道办事处 来源: 周矶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10:3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制发政策文件的背景、目标、工作要求

   一、背景:

为切实做好我街道2023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二、目标:

实现全面禁烧,境内基本实现无露天秸秆焚烧、无垃圾焚烧、遥感无火点记录,确保全街道不因焚烧秸秆引起大气污染事故。秸秆利用率达到95%

三、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构建秸秆禁烧网格体系。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是具体责任人。街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及党员包农户的分包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秸秆禁烧网格体系,确保秸秆禁烧各项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二)大力推广综合利用。抓好秸秆综合利用核心是建立秸秆收储转运体系和推进秸秆粉碎还田。重点是拓宽综合利用渠道、培育多层经营主体、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产业发展。

  1. 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要强化宣传,积极引导。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实行群防群治,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大实时监控能力建设和现场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规焚烧行为。对露天焚烧秸秆等产生污染的,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处以500-2000元罚款。造成经济损失的,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严格执行追责问责。秸秆禁烧实施考核结账,禁烧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于反馈的重大火点、黑斑(5000平方米以上)拒不整改且被省、市通报两次(含两次)以上的,由市生态环境局将线索移交至市纪委调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