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湖北省潜江市龙湾镇瞄新村和郑家湖村,以展示天下第一台—章华台为主体的龙湾遗址考古成果及其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环境,同时集考古科研、展示展览、休闲游憩、研学拓展、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景区。

2000年,龙湾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龙湾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龙湾遗址被列入“十一五”全国100处大遗址保护项目。2020年,龙湾考古遗址公园被正式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2021年,龙湾考古遗址公园获评湖北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总占地面积为100.9平方公里,分东、西两部分,东部为放鹰台遗址群,西部为黄罗岗城址时代上限为距今五千余年的新石器时代,核心区域为东周时期遗存,以盛楚文化代表--楚王离宫建筑群为代表,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家园囿宫殿遗址。

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龙湾遗址东区,保护展示面积2.3平方公里,依自然地势营建,对夯土台基进行覆土保护环境复原展示放鹰台、打鼓台、郑家湖台、娘娘坟台、瓦屋场遗迹展示区为核心,建成以楚章华园囿宫殿遗址的文物保护为基础,以龙湾遗址博物馆、章华台基址展示馆和湿地花海景观为支撑,以文化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古环境复原及自然绿化为展示途径,向世人呈现一个以“天下第一台—章华台”为主题,全方位述说楚文化及荆楚历史风貌的国家级遗址公园。

一、龙湾遗址博物馆

龙湾遗址博物馆位于龙湾遗址重点保护区西侧外,距龙湾考古遗址公园大门约2公里总占地面积为44.15亩。按照“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要求设计,建设龙湾遗址博物馆出土文物陈列区、文物库房及办公区,建筑面积6174平方米

龙湾遗址博物馆是龙湾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展示项目与组成部分,也是龙湾遗址出土文物的收藏保护单位。馆内举办有《天下第一台一一章华台》大型文物主题展览。展览分江南之梦、龙湾之光、章华之胜、今人之道四个部分,从荆州片区大遗址的分布与地理环境切入,介绍早期楚国园囿、宫苑的形制和功能,阐述春秋初期江汉间的地缘政治格局,春秋中期以后楚国的疆土变迁,故事性演绎吴晋结盟,向戌弥兵、灵王兴霸等历史背景,运用微缩模型场景,还原楚灵王大兴土木,动八万之众,耗六年之时,修建举世闻名的章华台壮丽场面。展出黄罗岗、放鹰台、郑家湖等遗址出土的精美文物,讲述龙湾遗址的考古发现、研究成果。通过章华台基址的考古遗迹、出土文物,结合全息成像、幻影成像、VR等数字技术,形像地解读楚章华台的建造、结构、规模、布局,让观众仿佛穿跃时空,感受章华宫的建筑大观。在中庭还原古代湿地环境,再现江南之梦、楚王游猎场景。采用精美的图文展板,结合实物展陈,表现章华宫作为外交礼仪的活动场所,狩猎练兵的军事基地,歌舞悠扬的别馆离宫所承载的花园政治和楚人的文化性格,以及独特的细腰美学。

龙湾遗址博物馆在第四部分“今人之道”,用沙盘模型、图片、实物展示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发掘研究、旅游开发利用,诠释了龙湾遗址的美好前景。

二、章华台基址展示馆

章华台基址展示馆景区位于龙湾考古遗址公园东侧,占地面积约20公顷,它以楚王离宫主体建筑章华台遗址为依托,采用模拟展示与实体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将古章华台遗址真实、客观、完整地还原在观众面前,让人们走进遗址、触摸历史,感受楚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沧桑历史。章华台基址展示馆景区始建于2011年,总投资约1500万于2013年竣工并对外开放。展览分上下二层对古遗址进行展示。由于南方土遗址的特殊性,上层采用了模拟展示的手段,严格按照2000年考古发掘揭露出来的章华台基址遗迹,按1:1比例制作模型,进行露天展示,让观众一睹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基址全貌,去感受与史书记载相吻合的章华台“基广十五丈”的规模,从残痕断壁中去遥想“台高十丈”的宏伟建筑。下层将易于保护,且保存较好的贝壳路、地下排水管道、三层台南壁、东侧门等遗迹进行了实体展示。让观众感受到遗址真实性。

章华台基址展示馆外围还进行了古环境的还原与修复,恢复了古河道,对相连的章华台2、3、4、5、6号台和相邻的荷花台、打鼓台、徐公台、古湖台、无名台进行了绿化美化,用植被进行了标识,使整个遗址公园达到2.3平方公里。章华台基址展示馆景区坚持了真实性、完整性、可读性与可持续性的大遗址保护展示原则。较为完整的再现了中国皇家园林建筑鼻祖——古章华台的建筑结构和历史地理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