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曹禺文化旅游区

曹禺文化旅游区位于潜江市园林城区北部,北临罗潭河,南抵殷台路,西濒东荆河,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全省首批23个创建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之一。2020年,曹禺文化旅游区被正式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整个项目规划面积4800亩,已建设项目面积逾1480亩,已投资20多亿元。园区以章华南路为轴线分东区和西区大主体区域。现已完成第一期曹禺公园、第二期梅苑的建设,第三期工程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东区曹禺公园始建于2003年8月,于2004年11月首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之前竣工。园内建有曹禺纪念馆、雷雨广场、日出亭、北斗山、原野长廊、园区桥梁等20多个游园景点。其中,主体建筑曹禺纪念馆收藏曹禺人文资料3000余件,是目前国内纪念曹禺规模最大、拥有资料最丰富的专业纪念馆,2006年被列入全国名人纪念馆序列。曹禺公园充分利用马昌湖水林资源,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建成了一座以纪念曹禺为主,集休闲、旅游、娱乐、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开放式水景公园。公园里大小景点取名寓意与曹禺生平和创作紧密相连。三十多万株名贵树木遍布全园,湖水漾波,绿树成荫。

西区为梅苑综合体项目,于201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主要有曹禺祖居博物馆、芦茯宝塔景区、世博湖北馆、曹禺大剧院等。梅苑取意自然之梅与人文之梅(曹禺先生是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的倡导者)的有机结合,梅苑内拥有近35公顷的天然水面(约525亩),通过罗潭河、百里长渠与长江的最大支流——汉江相连通。梅苑有“梅花岛”、“梅苑古街”、“千亩梅”等自然景点。

曹禺纪念馆

曹禺纪念馆,是国家三级博物馆,中国唯一一家收藏、陈列曹禺先生著作及相关资料的地方性纪念馆,共上下两层,一楼设置“成才之路”、“大师成就”、“誉满全球”、“家国情怀”和“书画名家颂曹禺”五个展区,以“一体两翼”的空间布局,用故事化的展览语言带领观众,走进曹禺创造的经典戏曲生态。二楼设置卓尔书店,通过卓尔书店的品牌运营带动纪念馆的客流量,以曹禺纪念馆的人文魅力生化书店的文学情怀。

曹禺祖居

曹禺祖居建筑群在秉承历史依据的基础上,采用江南园林式建筑风格,融合了水乡民居的穿堂院落特色,马头形、山字形的烽火墙,粉墙细瓦的装饰与对比,屋场高台的水乡民俗,鲜活地呈现出江汉平原源远流长的楚文化遗韵与传统的民居生活场景。曹禺祖居博物馆堪称是一个文化的复合体,民居建筑文化、家族谱牒文化、民间家什文化、水乡农耕文化、传统诗礼文化、地方民俗文化、曹禺戏剧文化……各种文化元素与文化符号融于一炉,汇于一身,令人流连忘返。白天,墙檐粉黛,梅枝绽绿;夜晚,彩灯齐发,光焰璀璨。她既是一个美丽的景区,又是一个独特的文化走廊,深受各方人士的亲睐。

曹禺祖居博物馆展览依曹禺祖居的“厅屋”、“堂屋”、“德馨堂”、“塾馆”及“万德尊卧室”、“花厅”、“台屋”等26间厅室而布展,展出“曹禺家族谱牒”及曹禺祖上所留家什、农具等2000余件(套),向人们展示了一代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祖辈耕读世家、书香门第的家族历史及曹禺先生的戏剧人生,并兼以场景、实物、影视、图片等,向游客生动展示潜江旧时生活情景和地方民俗文化风情。

世博湖北馆

世博湖北馆是由卓尔文旅集团打造的曹禺文化旅游城中的重点组成部分。世博湖北馆起源于2010上海世博会的世博湖北馆,主题是“江湖连通、城市公园”,2020年由卓尔文旅集团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升级后的世博湖北馆,保留原有基本元素,以水作为载体,馆内设置了“大浪淘沙”、“黑水摸金”、“渔火泡泡”、“4D影院”、“世博情缘”等十三个展项,各个展项与世博元素、潜江小龙虾元素、湖北花鼓戏元素及江汉油田元素巧妙结合,承上启下,展示水乡特色,给游客带来沉浸式梦幻体验。

世博湖北馆通过全新的高科技展览设施通过创意造景及高科技声控感应,运用了数字影像AR、VR 水幕投影4D影院等生动形象制造出极具沉浸式体验感互动性的展览空间,用新的光影科技打造了一个别样的潜江元素,重塑一个立体、 鲜活的潜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