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潜江油纸扇

潜江油纸扇是用竹、木、纸、麻、油等材料制成的民间手工扇,是潜江地区风行百年的纳凉之物。其造型简单,美观大方,且价格低廉,经久耐用,不怕日晒雨淋,韧性很强,轻巧风大,属精致实用的纯手工艺产品。

     潜江人把油纸扇作为“送端阳”的重要礼物,这种生活习俗从旧时延续至今。流行的核心区域在潜江市龙湾镇和熊口镇,流布区域为周边的张金镇、老新镇、徐李镇、渔洋镇、竹根滩镇等地。其产品远销至潜江市周边的洪湖、监利、荆门、武汉等地。

     油纸扇起源历史悠久。宋朝人沈括在《梦溪笔谈·异事》中记录:“卢中甫家吴中,尝未明而起,墙柱之下,有光煟然,就视之,似水而动,急以油纸扇挹之。”潜江当地流传着一首歌谣:“六月天气热,油扇离不得,虽然是朋友,你热我也热”。

看似简单的油纸扇其制作工艺却颇为繁杂,细分近三十道工序。主要流程为车扇把、做挑担、劈骨签、栓骨签、撑扇弓、拉窝子、走围线、印彩花、糊白纸、剪边稍、贴角花、描颜色、上油等。

其扇面图案多样,内容丰富。题材多为百姓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戏曲故事、花鸟鱼虫、风景名胜和吉祥图案等。

    油纸扇能驱蚊纳凉,也能作为装饰物,精致耐用。油纸扇具有质轻,风大而柔和。其选材天然,无毒无异味、防潮防霉防蛀、不变质不脱色,益于健康,适应不同年龄人群,老少皆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几乎人手一把。

油纸扇被潜江人视为随身物、定情物,是送端阳的馈赠佳品,用以表达对长辈的孝敬、晚辈的关爱,和对美好爱情、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