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麦秆画

麦秆画也称为麦贴画,也称麦秆贴画,是潜江市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品。中国麦秆画起源于隋唐时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河南信阳发掘的秦怀王墓出土发现了麦秆画,经过两千多年的腐蚀,其色泽依然如故,不失其庄重古朴的本色。潜江麦秆画由河南籍苏光友老艺人向上辈学艺,落户潜江后以家族传承方式传承至今第四代。在题材和内容上融入潜江本地风俗习惯和文化元素,历经百余年时间,形成独具特色的麦秆画艺术。

潜江麦秆画原料选材利用大麦生长季节的不同时期采集麦秆原料,取从青到黄显白色及麦熟后显金黄的各种时期不同颜色的麦秆材料。再利用麦秆本身的自然光泽和质地,结合温度的高低变化,对薰烫部位分轻重缓急灵活处理。

其制作工艺主要分为选材、制材、勾线、烫烙、粘贴、装裱等环节。选用天然麦秆作为原材料,经过“熏、蒸、漂、剪、贴、刮、推、压”等多道手工程序制成“麦片”,再经“绘、刻、编、烫”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

潜江麦秆画保持麦秆自然光泽和纹理,不人为处理原料颜色,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制剂,轻松存放不变质,历久弥新不老化,能长久保存。技术上吸收融合国画、版画、剪纸、烙画等诸多艺术手法,使麦秆表面形成深浅不同的层次和色变,制作出既古朴典雅、富丽堂皇,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

传统图案以书法文字、花鸟鱼虫、历史典故及戏曲人物为主,题材多为“吉祥如意”、“延年益寿”、“花开富贵”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