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潜江焌米茶制作技艺

焌米茶也称“糊米茶”、“米行茶”和“细腰茶”,是潜江民间日常食用的一种风味主食。具有降糖降脂,减肥瘦身的功效,是炎炎夏日人们消食解渴的时令佳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技艺类项目。

焌米茶是以潜江为代表的江汉平原标志性饮食,有顺口溜:“潜江人,礼行大,来客请吃焌米茶”。据潜江县志记载:“在竹根滩、杨市、泽口一带农闲时一日只吃两餐,夏季喜食‘焌米茶’......”

“焌”是潜江方言,将冷水倒入热锅时发出的声音和动作即为“焌”,亦是焌米茶制作的重要环节。

焌米茶的主要原料有大米、小麦等,以糙米为佳。其制作过程主要有:清理、焙炒、淘洗和焌煮。“焙炒”和“焌煮”是其主要的技术环节。“焙炒”重在火候,以小火炒制,炒出的米粒内外微黄为合适,主要作用是将米降糖脱脂;“焌煮”重在时长,煮出的米粒半开为最佳,主要作用是将米膨胀至熟。

焌米茶为茶黄色,汤清淡,味香甜可口。煮制时可根据习惯加入食盐、白糖、生姜等。焌米茶不仅冷热可食,还有地方习惯食用“酸焌米茶”,就是将煮好的焌米茶搁置12小时以上,让其自然发酵变“馊”、发“酸”,这种焌米茶既能刺激食欲,又能帮助消化。

焌米茶是一种功能性饮食。经研究证明,饮食焌米茶具有防暑降温、清心养颜、健脾开胃、滋润肌肤、瘦身美体、降血脂、抗衰老之功效。

焌米茶因其制作及饮食方便,而备受人们喜爱,通常每制作一次,少则管一日三餐,多则食用2至3天,省时省事,满足了农民抓紧时间抢收抢种的需要。

焌米茶是潜江人的重要主食之一,对研究中国古老农耕文化、楚文化和饮食文化都有着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