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海马

潜江海马,是湖北省潜江市竹根滩镇、杨市莫市乡、龙湾镇一带世代传承的种驱邪祈福的传统民间舞蹈表演习俗。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舞蹈类项目。

玩海马的习俗,由古代的“竹马灯”演变而来。海马的来历,流传着一则传说:三国时期,蜀国大将赵子龙人称常胜将军,他骑的是一匹神马,本领变幻无穷,被人们称作“海马”。后人以传说为依据,创编了海马舞在民间流传。据潜江县志卷二十八记载:“本县民间流传的舞蹈有跑海马……

潜江海马流行的核心区域竹根滩镇丁湖村,位于潜江东北,属水网湖区。三国时期,关公从汉阳至荆州时路经此地,用海马表演三国故事,后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民间习俗传承至今。海马常于春节、元宵节期间表演,农家以“海马”过堂驱邪,祈求来年平安吉祥,也会在城镇、乡村的广场或街头表演。

海马制作材料主要包括竹篾、粗布、黄麻等。分为“马头、马颈脖、马身、马屁股”四部分,使用软蔑相连,系在舞者腰间,结实耐用,表演灵活自如。

参加海马表演的人数一般为十一人,其中乐队五人,主要表演者六人,分别扮成刘备、赵子龙、关云长、张飞、诸葛亮、令旗勇士。人物造型基本上沿袭了传统戏曲中蜀国将领的形象。

舞海马有完整的仪式,主要有净身、扮装、启程、拜神、送福、歇马等。海马的音乐为打击乐,表演始终以“小跑步”、“圆场步”完成各种队形变换。演员做“踏步”等技巧动作,显出舞蹈骁勇、稳健的风格特征。

海马表演的阵法主要有十种,有“帽头阵”、“丁字阵”、“金字阵”、“五马破曹阵”等。五马追逐以直线、圆线、交叉线展开,你追我赶,腾空穿梭,配以跨凳、跳桌等高难度动作。遇到特殊情况玩耍不同套路,有“麒麟送子”、“玩四方”、“取红”等。

潜江海马融合了古老的民间习俗、工艺、戏曲、舞蹈等多项传统民间艺术,呈现出古朴性,乡土性和历史性的突出特色,对于增强社区凝聚力,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