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二月二“赛土地”

赛土地是潜江市“二月二”期间的传统习俗,以祭拜土地神,祈求生育繁衍,五谷丰登为主要内容,自古传承至今。

潜江市土地庙分布十分密集,“赛土地”习俗主要集中在潜江境内西南部区域。盛行并流传于龙湾、张金、熊口等乡镇。

“赛土地”的习俗,起源于古代先民对土地重视的原始崇拜。潜江“赛土地”习俗自古盛大隆重。据清·康熙年间(公元1693年)潜江县志卷九祭祀篇记载着祭土地神活动费用:“社稷坛二祭,共银一十两。”

“赛土地”的由来,《古今龙湾》中记载:阴历二月初二,为祈求丰收,当地农民用隆重的礼仪,将土地神像由土地庙请出祭拜并举行系列活动,各村互相比赛,看谁的活动最热闹,故称“赛土地会”,老百姓也称之为“晒土地”。

“赛土地”举行的仪式活动主要有装新、上贡、拜寿、游村、打醮、酬神演戏等,规模盛大仪式完整。

二月初一,百姓在自家院中祭拜土地神位和神龛,点五柱香以求五谷丰登。再带着鞭炮、香纸等贡品到土地庙为土地神祝寿。祝寿分四个环节:上贡、念经、拜寿、用斋。贡品一般“六支贡”共七十二碗,每碗需经过接贡、转贡、跪拜、上贡四个环节。二月初二举行道士打醮、抬土地神游村、请土地神看戏、到土地庙祭拜等活动,最热闹的属抬土地神游村。村民们手持燃香,跟随土地神的驾轿。锣鼓班、采莲船、草把龙等众多民俗表演队伍紧随其后,家家户户鞭炮相迎,吹吹打打,极为热闹。

潜江“赛土地”习俗以敬奉土地,祈求繁衍,祈福驱灾为目的,成为一种极具潜江特色的民俗盛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