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甘鹏云

       甘鹏云幼年时潜心学习,博览群书,在书法上下过苦功。他有正义感,青年时代曾揭露《中俄密约》的阴谋,为官后清正廉洁,力除弊端。晚年“为民代言”的幻想破灭,闭门著述,从事考据,在北京辟有“息园”藏书,成为全国著名的方志学家、藏书家。

  甘鹏云(1862-1941),字翼父,号药憔或月樵,潜江县城关镇人。

  6岁起先后就读于潜江史公书院、传经书院。小时候因家庭贫困常借书抄读。喜读经史,酷爱书法。每日晨起,悬腕临碑,七年不间断,后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1884年他参加县试名列前茅,其后在潜江设“深柳读书堂”授徒,一时弟子云集,从学者众。

 

    1888年4月,入武昌经心书院、两湖书院学习,完成《两汉说易征存》、《公羊学述》、《菱湖日记》等著作。《中俄密约》签定后,他撰文揭露密约的阴谋,并责问:“荡荡神州,拱手让人,谁为厉阶,祸我中国?”

1903年中进士。此后废除科举,遂有“末科进士”之称。始授工部主事衔,入进士馆学政治法律三年。1906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1908年回国后入度支部(财政部),旋以监理身份赴黑龙江吉林理事。民国成立后,历任杀虎关税务官监督、吉林国税厅厅长、财政部佥事、山西烟酒公卖局局长兼山西清理官产处处长等职。无论是在清廷还是民国为官,皆能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剔除弊端。

  1917年6月,张勋复辟,晋督阎锡山独立,甘鹏云对变幻莫测的政局深感失望,遂辞了所兼各职,亲老归养,定居北京。1919年至1921年曾三次致书湖北当局,所提建议未被采纳。至此,“为民代言”的幻想彻底破灭,此后闭门专事著述。

  1932年4月被聘为湖北省通志馆筹备处副主任,此期间写完了《方志商》一书。同时主修《湖北文征》,辑录湖北地区元、明、清三代文献,成书550卷。甘鹏云一生的著作可分为校刻、编订、纂述、著述、诗歌等多种形式,不少于50种。此外搜集珍藏了从秦到清各代的碑拓4110余种,多写有跋识。在北京的书舍“息园”,搜集藏书达20万卷。

  1941年12月在北京病逝,终年79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