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刘静庵

       刘静庵是清朝末年的早期民主革命者,曾任“日知会”总干事。他追求民主,追求光明,以毕生的精力从事民主革命,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刘静庵(1875-1911),袁桥梅家嘴人。随着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革命运动风云激荡。1904年7月3日,刘静庵与张难先组织成立以革命为宗旨的武昌科学补习所,暗中从事革命活动。在他们的宣传鼓动下,有不少青年知识分子投笔从戎。科学补习所和黄兴领导的华兴会取得联系,准备积极策应华兴会起义,后来华兴会起义计划泄漏,科学补习所受牵连,被张之洞派军警查封。1903年刘静庵利用有合法地位的教会阅览室,继续进行革命宣传,暗中联络革命志士。1906年1月底,他重新组织秘密革命团体“日知会”,并被推为总干事,在新军和青年学生中继续发展会员,壮大革命力量,使得武汉参加革命组织的士兵群众达五六千人,占湖北新军总数的三分之一,为武昌首义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06年12月,湘赣边境萍乡、浏阳、醴陵起义爆发后,刘静庵组织策划响应时,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的法庭上,他“慨言中国危殆”,力陈救亡和革命的必要。敌人打得他遍体鳞伤,“自首至踵无寸肤完,濒死者数,稍苏,仍戟手骂不绝,当时号为铁汉”。他虽然在狱中受尽折磨,但始终坚贞不屈,并利用各种机会向难友宣传革命思想。精诚所至,以致一些看守也受其感化,参加了他在狱中组织的中华铁血军。五年的牢狱生活,终使英杰受折磨而死。刘静庵未能看到首义的成功,但正是他的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人们取得了斗争的最后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