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2022年潜江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访谈时间 2022-06-23

访谈嘉宾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华林,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鸿涛,市司法局局长彭卫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红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王灯清

内容简介 全市政法各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责,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努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潜江高质量发展大局。

访谈实录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22年潜江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场,介绍近年来我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华林先生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鸿涛先生司法局局长彭卫华先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红江先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王灯清先生。

首先,请市委政法委刘书记介绍我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亮点与成效。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华林: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简要介绍2021年以来全市政法各单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和今的工作打算。

一、主要工作

2021以来全市政法各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责,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努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潜江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健全推动高质发展的亲商护商机制市委政法委研究出台潜江市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12条措施》,推动全市政法机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政法保障。市法院出台《做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工作的办法》,对1200件涉企案件开展风险评估,把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市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办案指引(试行)》,实现全程“自动”引导办案,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市公安局建立轻微违规“即整不罚”制度对治安警种日常涉企的17项执法管理事项,优先运用提醒、教育、约谈、责令改正等行政指导手段

二是出台激发市场活力的便民利企措施。市法院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设立金融纠纷专业审判庭,共立案受理金融纠纷286件,审结236件,结案率82.52%,高效化解金融借贷纠纷。市检察院对涉营商环境案件统一标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做优简案速裁,快速流转,重点监督,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费用,共引进11家刻章企业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向企业免费送章16432枚,为企业节省成本82.16万元。市司法局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消证明事项209项、保留证明事项69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73项,切实为企业减负、给项目加速、让群众方便。

三是提供保障安心经营执法司法服务市法院成立裁缝之乡巡回法庭”“虾谷小龙虾巡回法庭等6个特色巡回法庭,切实为市场主体服务维权的法治桥梁提高执行效率,健全失信惩戒联动机制,2021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5150件,执结2816件,结案标的3.88亿元。市检察院扎实开展涉市场主体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工作,共办理涉企民事行政检察案件40件以及涉企公益诉讼案件74件,实现维护公益、保障发展、服务企业“一案三赢”。市公安局开展路面最温馨执法对前往龙虾城的外地旅游车辆轻微交通违法不罚。开辟企业运输“绿色通道”,对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运输车辆,除交通肇事和严重交通违法外,不扣车、不扣证,以教育为主市司法局开通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共接待解答法律咨询1146件,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四是创优打造平安稳定的宜业宜居环境。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治安防控,严厉打击妨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经济犯罪48件137人,为市场主体打造放心省心的创业发展环境。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涉企案件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44件64人,不起诉60件78人;对市场主体“四类”关键人员案件一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力度,防止“办理一件案子,拖垮一个企业”。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成功化解涉企纠纷案件112件。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度融入“十四五”时期潜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贡献政法力量。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诉讼地位和法律适用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严格把握办案时限,杜绝受而不立、立而不侦、以保代侦等拖延办案现象。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性强制措施。强化检察监督,严格规范司法行为,高质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二是进一步整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巩固扩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成果。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切实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进一步完善涉企公共服务机制。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进一步提升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工作质效。做实“一企一警”上门服务,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推行预约办、就近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举措。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主持人:谢谢刘书记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有请记者开始提问。

记者一:我是湖北广电台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那么,请问2021年以来,潜江市人民法院在立足审判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鸿涛:2021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潜江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事事都是窗口、案案都是形象”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部署主要工作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院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延伸司法职能。

二是落实案件风险评估。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工作的办法》,切实增强涉企案件风险防范的预判性和针对性,把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三是提升破产审判效能。出台《破产案件审理规程》等系列文件,畅通破产案件立案渠道,规范审判流程。成立常态化破产审判“府院”联动协调领导小组,形成破产案件妥善处理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

二、发挥审判职能,助力经济发展

一是优化诉讼服务。设立涉企服务窗口,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运用湖北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为涉诉企业提供网上立案、在线调解等智能快捷“一站式”服务。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成立诉调、速裁团队确保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成功化解了持续四年的刘某诉某医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长达6年的荆州市鹏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诉某镇人民政府买卖合同纠纷等商事纠纷。

二是妥善审理涉企纠纷。树立刑事审判新理念,依法保障企业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泽口法庭设立金融审判庭,组建金融审判团队专门审理金融类案件,为金融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5月31日,潜江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03件,结案632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305件,结案3763件,结案率87.41%,结案标的14.81亿

三是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创新执行方式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平安办、住房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局、三大通信运营商等部门建立执行联动失信惩戒机制,提高执行效能截至2022年5月31日,共受理执行案件5150件,执结2816件,结案标的3.88亿元。

三、拓展为民举措延伸司法服务

一是创新打造特色法庭。按照“一庭一品一策”要求,以“特色创建”为抓手,立足产业布局和区域特点,先后成立汉江生态环境巡回法庭”、“裁缝之乡巡回法庭”“虾谷小龙虾巡回法庭等6个特色巡回法庭,找准司法服务的结合点、着力点,及时解决各类涉企纠纷。

二是做实做优“法企联动”。以广华法庭为纽带,与江汉油田建立矛盾纠纷调处联动机制指导企业依法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在油田信访办设立联合接访室、在广华寺法庭搭建诉调对接工作站,依托“法企联动”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助推江汉油田企业转型升级,服务江汉油田经济发展。

三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法庭和重点企业”挂点联系制度,结合审判实践和司法服务需求,广泛开展送法律进金融机构、进企业活动。对金融纠纷案件进行梳理总结,针对金融审判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作出风险提示和司法建议,从源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记者二:我是荆楚网记者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请问,2021年以来,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建立了哪些工作机制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红江:2021年以来,市检察院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强化检察办案的8项服务机制,着力增强服务和保护市场主体的实效性,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司法保障。

一是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机制。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对相关案件做到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督,我院共受理涉营商各类案件635件。运用“湖北省检律衔接平台”,推动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有效保障了涉市场主体案件中律师执业权利和当事人诉讼权利。依法及时受理市场主体的举报、控告和申诉,对涉市场主体信访件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 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办理进展情况或者结果。

二是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在涉营商案件侦查环节,对重大复杂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案件快侦快诉。同时加强与法院的沟通,通过速裁或简易程序,缩短案件办理周期,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

三是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司法办案、信访处置、矛盾化解一体推进。

四是严格落实检企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由院领导、中层干部共16人定点联系我市32家企业,对接企业法治需求,提供法律服务。严格执行办案回访制度,认真听取涉案企业、当事人及其亲属对案件办理的意见,改进办案工作,加强司法服务。

五是建立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机制。研究制定《关于严格落实风险评估的通知》,对涉营商案件针对办案中存在的各类风险进行仔细甄别、研判,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涉案市场主体的负面影响。

六是建立重大案件专项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重大案件报告和督办指导制度,对影响重大的涉市场主体案件进行专项管理,实时跟踪、协调督办,确保办案质效。2021年以来,我院共对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处理结果影响大的4件涉营商案件进行专项管理。如某建筑公司涉嫌串通投标案,经公开听证,综合分析案件性质、行为后果、社会影响等因素,最终对相关当事人作出不起诉决定,避免因刑事诉累拖垮企业。

七是建立市场主体关键从业人员涉嫌犯罪批捕、起诉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审查制度。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批捕、起诉涉嫌犯罪的市场主体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关键技术员等人员,均须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审查,确保在准确运用司法政策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2021年以来,共对9件企业“四类人员”案件报汉江分院备案审查。

八是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对在办涉营商案件按照每案必监控的要求,通过对案件的标注情况、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执法风险评估等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健全涉市场主体案件质量评查机制,除捕后判缓刑、免刑等必评案件外,随机抽取2019年至2021年期间办结的部分涉市场主体案件20件进行评查,根据评查的问题督促各业务部门举一反三及时进行整改,提高涉营商案件质量。

记者三:我是潜江市网络新闻中心记者请问,围绕深化政务改革,提升服务促效能,潜江市公安局是如何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助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王灯清: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法治为准绳,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重点围绕提升开办便利度、降低准入门槛,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周期提升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

一是搭建警企互动平台,做细上门服务。建立市局、局直单位、派出所三级“警务专员”制度,明确“每月一次必上门、群众征询必回应、重大信息必收集、法治内容必宣传、涉法事项必参与”要求,通过组织开展企业家座谈会、“一企一警”上门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建立亲清型警民关系。2022年3月29日下午,副市长、公安局长苏才峰先后到包联企业葛洲坝水泥厂、幸福服装及葱岭制衣,开展走访服务工作,助力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积极开展互联网+服务。提供户籍、居住证、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证、道路运输企业信息、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等业务在线查询咨询、业务办理、反馈投诉等服务,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2021年至今,共受理网上电子驾驶证业务77195笔,办理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2610张,货车进城通行证1561余张。全面推行预约办、就近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举措。针对企业日常办理的高频事项,建立企业微信工作群,为企业提供线上预约、咨询服务300余次,切实解决广大企业难点问题。

三是主动上门靠前指导服务。实地走访使用易制爆、剧毒危险化学品新备案的企业,从技防、储存柜规格、购买使用台账登记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生产经营缩减大量时间。对本市化工企业运输防疫需要液氯车辆的线路申请,以及防疫物资运输企业城区通行证的行政许可,一律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人专办、随到随办”。

四是开展评价指标优化行动。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按照“简化、统一、协调、最优化”的要求,对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费用。对我市行政区域内新开办的企业,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办结、零费用(免费赠送企业一套四枚公章),共引进11家刻章企业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向企业免费送章16432枚,为企业节省成本82.16元。

记者四:我是潜江日报社记者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请问,潜江市司法局是如何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服务性、保障性作用的

司法局局长彭卫华近年来,潜江市司法行政部门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服务性、保障性作用,加快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健全市域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服务于我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设立园区服务站,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一是统筹司法行政力量,汇聚专业服务资源,依托辖区司法所建立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二是根据园区法律服务特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法律服务需求,组织法律服务资源深入园区,通过走访调研、案例指导、交流研讨等方式主动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三是指导园区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涉企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开展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引导企业职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2.组建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长效”服务组织30余名律师,组建6个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万所联万会”、服务中小微企业等专项法律服务行动,深入全市六个园区中小微企业采取义务的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方式,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长效制公共法律服务,当好法治“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进园区、进企业185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体检、法治宣传432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法律服务团队参与重大项目法律论证21次,起草、修改审查合同35份,提供法律意见46,在服务项目建设上贡献法治力量

3.打造平台热线号,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一是建成一体化呼叫中心系统推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改造扩容升级安排律师每日在市级平台坐班,接听热线电话、解答现场咨询、回答网络留言。整合“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省级平台联网、与12345热线双号并行运转,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二是增设“服务专线”依托省司法厅后台增设“中小微企业服务专线”,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法律咨询服务,为市场主体解答法律问题。以来,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接待解答法律咨询近千余,热线电话接通率及满意率在全省位居前列三是推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具备条件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时查询。人民群众可通过12348法律服务网平台随时随地享受法律咨询、模拟法律意见书、公共法律服务预约、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等服务。

主持人:谢谢彭局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