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2022年潜江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访谈时间 2022-07-27

访谈嘉宾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继红女士,市财政局工会主席田士荣先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彭浩先生,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李娅婕女士

内容简介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服务意识和作风建设,对标一流水平,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

访谈实录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22年潜江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场,介绍近年来我市优化产业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继红女士市财政局工会主席田士荣先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彭浩先生,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李娅婕女士

首先,请陈局长介绍市经信局优化产业营商环境的工作亮点与成效。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继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潜江市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实效为目标,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勇于担当、主动出击,不断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为稳步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50强贡献经信力量。

一、营造全面优化的服务环境

我局始终坚持把服务工业企业作为第一职责,将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意识融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日常学习活动中,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店小二”意识。通过深入开展“千名服务专员进企业”和遍访企业活动来实现企业服务的全方位升级,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落实落地,针对企业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全面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强化水、电、气、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多角度破解企业要素瓶颈。上半年,我局协助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示范、上云标杆等称号的企业落实“免申即享”政策资金1400万元,帮助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市属国企经营性房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申请减免租金1600余万元。收集企业反映的金融类、用工类、要素类及其它类等问题共74条,均交办至各相关部门和地方予以妥善解决。

二、营造优质高效的政策环境

我局积极发挥服务企业牵头作用,通过与相关市直部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联系,梳理了全国、全省财税支持、金融服务、稳岗就业、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共计69条惠企政策,编印了《2022年助企政策摘编》。通过工作群、政府网站等渠道广泛宣传惠企政策信息,将政策摘编发放到全市各企业和服务专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手中。近年来,我市发布了《关于印发潜江市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政策的通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十二条》、《关于促进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七条措施》等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我局通过各区镇街道经发办及时将新政推送给属地企业,组织邀请全市2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代表参加政策宣讲会。通过系列活动,第一时间将惠企政策宣传公布到位,精准推送到企业家手中,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同时,我局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支持,引导企业申报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分批推荐金澳科技、中伦纺织、永安药业等相关项目纳入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库。指导孚诺林、达诺尔、中材节能等28个项目争取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目前第一批已获批9个项目,拟认定支持资金1410万元。

三、营造和谐有为的营商环境

我局聚焦企业需求,提升服务品质、协同多方发力,助力企业破难题、稳增长。上半年,我局组织通信运营商摸排并消除全市38家企业通信信号盲区,协调运营商建设并开通宏站、微站,通过微站增量扩容、安排应急通讯保障车等措施,保障了重点地区通讯信号平稳;完成两李故居、新型化工高端材料产业园、G234改建工程等15个项目通讯线缆束集、废旧杆线拆除、线杆或铁搭迁移等工作。协调市供电公司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通过“网上国网”平台,推广转供电终端用户使用“转供电费码”功能;要求市供电公司积极落实相关文件,坚持“严控增量、消减存量”的总体要求,加快存量“转改直”接收,严控新增转供电行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服务意识和作风建设,对标一流水平,为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局长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有请记者开始提问。

记者一请问近年来市财政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上采取了哪些举措

市财政局工会主席田士荣: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紧紧围绕稳经济、促发展工作中心,主动作为、多点发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支持,较好地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引导,为市场主体“增动力”。2022年上半年,市财政局共筹集资金19252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惠及143家企业,其中,兑现“1+4招商政策”15800万元;拨付技术改造专项资金2075万元;落实“免申即享”政策资金1400万元,同时,上半年向上争取政府债券资金241898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市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

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添活力”。按照“应享尽享、能减尽减、能快则快”原则,协同推进留抵退税、缓税和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落实。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税费优惠7.25亿元,对承租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市属国企经营性房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654万元。免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工本费,稳步推进“政采贷”,完成7笔1440万元融资贷款。

三是实施降本综合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今年元至六月份,市财政累计拨付各项社保资金1447万元,其中,拨付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485万元,惠及企业448家;拨付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补贴资金386万元,涉及培训人数3436人;拨付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367万元;拨付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资金210万元。

四是提升财政作风效能当好惠企便民“店小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财政部门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深入到20家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宣传惠企政策,了解企业的难点和痛点,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主持人:谢谢市财政局的回答。请记者继续提问。

记者二市招商服中心在服务项目落户上有哪些举措

招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李娅婕: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都知道,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金字招牌”,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推介一万句,不如企业家之间说一个“好”字,向斌书记也提出“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大的招商引资”。我中心秉承用心、用情、务实的理念开展对企服务工作。今年以来中心在优化工作机制、优化政策环境、服务项目提速上下功夫,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力求用真心换取企业的信任,用行动体现服务的效率。在优化工作机制方面,强化了中心统筹服务职能,对工业项目落户实行招委会、规委会、土委会三会合一的项目决策机制。工作机制完善后项目单位只需要对口招商中心一个部门,由我们统一收集各单位意见后提交会议决策,省去企业去各部门收集资料往返跑的时间和精力,至少为企业节约2个月的时间成本;在优化政策环境方面,今年我市在“1+4”政策体系上,拓展“+N”体系,进一步做优政策配套,陆续出台了网红经济扶持办法、商贸流通若干措施、江汉油田区域企业财政支持等政策,草拟了《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已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以专项政策的靶向给予,直击企业需求的要点。另一个是统筹协调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工作,建立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台账,全程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掌握企业投产达效情况,招商引资政策做到即验即兑,确保政府和企业双向履约,让企业全心全意投入生产经营。今年截至目前已为23家企业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资金1.48亿元;在服务项目提速方面,项目通过招委会审议后,各地即启动“双隔离”的服务机制,即企业与部门隔离,企业与村组隔离,由项目服务专班按照“五个一”(“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做到专人专职负责,让企业少跑腿,直至项目落地建设。

主持人:谢谢市招商服务中心的回答。请记者继续提问

记者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产业发展是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环节和有力举措。请问我市税收优惠政策总体落实情况怎么样?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彭浩:今年以来,国务院和财政部、税务总局先后出台了延长纾困解难、创业创新11项税收优惠政策期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小制造企业缓税期限延长、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即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市税务部门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严格抓好政策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送政策进企入户,强化政策辅导培训。利用税收大数据,推进直达快享,筛选符合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强化精准推动、直达快享,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成效明显。一是大规模“退”,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上半年,全市共办理留抵退税47145万元惠及纳税人582户(次)。二是大幅度“缓”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上半年全市共为2772户企业办理缓税1.84亿元。三是大力度“减”,充分落实各项减税政策,上半年合计减税(费)6735.97万元。四是大范围“免”,严格推行各类税费免征政策,上半年合计免税232.1万元。

时我们建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台账、重点企业台账,通过领导包保包联与上门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加强退税减税跟踪服务。经调研,企业反映退税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原材料、设备和建筑投资扩大再生产、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偿还货款、支付职工工资等,其中用于设备和建筑投资、扩大再生产资金占总额的68%,是占比最高的资金使用方向,企业将获得的退税资金直接用于再生产,是真正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确保退税真正用于缓解企业现金流困难、扩大再生产、注入实体经济,起到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市税务局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