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市2022年净化社会环境“暑期集中行动”新闻通气会


访谈时间 2022-07-27

访谈嘉宾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王耕先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艺女士、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孝江先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平先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向德超先生

内容简介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7月至9月中旬,全市组织开展净化社会环境“暑期集中行动”。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净化社会环境“暑期集中行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我市集中行动筹备及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王耕先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艺女士、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孝江先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平先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向德超先生

首先,请王部委介绍市委网信办关于深入清理网络违法和有害信息的相关工作情况。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王耕各位宣传战线的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这就充分说明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千家万户幸福安宁,是我们的法定职责、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举措。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自去年6月1日实施以来,市委网信办也联合有关部门采取多项务实举措,推进“网络保护”落实落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的工作合力正在加快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正在不断完善。下面,就我办推进未成年“网络保护”发展工作汇报如下。

加强网络正面宣传,积极作为把握主动近年来,市委网信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整合信息资源,积极组织策划开展主题宣传。加大力度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如郑先耀、秦开美等大批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时代精神,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地各部门注重及时把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成绩在网上进行宣传,组织网民网下看发展活动,让网民看变化,讲发展,说感受,提建议,为未成年人群体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线上氛围。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网络清朗今年来,依托“清朗”行动,组织专人专班对市域内各类网站平台开展集中清查。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对整改不到位的网站平台从严处置,对拒不整改的、问题严重的网站、栏目和账号依法依规予以关停。采取“一个专项行动推动一个领域标本兼治”工作思路,在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固化行之有效的举措,分类别、分领域、分行业逐个解决治本问题。对全市37家重点单位25家互联网企业进行了风险排查,责令整改突出问题的企业5家,约谈了2家,关停涉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网站4家。

)加强有害信息管控,联合开展执法检查。以清理涉政治有害信息、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整治低俗庸俗信息、治理网站违规采编为重点,加强自媒体行业的指导管理、提升能力素养,今年4月,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深入我市“征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喂谷美食记”“潜江通”“潜城通”“浩口牛人”等互联网企业和自媒体开展执法检查,通过座谈、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按照属地网络生态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要求,对暴恐、色情等有害信息进行认真清查,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

深化网络文明建设,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持续深化网络文明建设。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活动,市委网信办每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联合市公安、团市委、市妇联等职能部门开展集中式、覆盖式线上线下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采取公开课、知识竞赛、知识讲座、签名接力等方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群体参与到网络文明建设活动中来,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培育未成年人辨别抵御网络有害信息的能力。

下一步工作措施

开展“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整治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解决当前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突出问题,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网信办将继续聚焦重点问题,把握关键环节,认真梳理未成年人常用的网站平台名单,管住重点版块环节。对即有问题持续摸排、全面清理,对新情况新问题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对深层次问题加强源头治理。各网站平台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协同联动、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整体效能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明确使命担当,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推动潜江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潜江市未成年人保护事业新局面。

主持人:谢谢王部委介绍。下面,请文局长介绍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艺:“四大”专项行动并举,深入推进文化市场暑期集中整治。

根据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暑期集中整治行动工作视频会议安排,我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暑期集中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集中执法力量,通过开展“四大”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为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恢复保驾护航。

一、开展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文化执法工作重点,结合暑期市场特点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势,我局在市检察院的组织下,会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园林派出所协商形成了娱乐场所联合执法机制。按照一周2次的频率,对超时限经营(凌晨2点至8点)的娱乐场所坚决一律清场,加大执法巡查覆盖面,娱乐场所每周抽查率不低于30%。7月19日凌晨,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市治安支队、园林派出所开展了联合文化市场专项执法行动,拉开了以查处违规超时经营为主的“零点行动”序幕。在当晚的突击检查中,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执法车辆3台次,对城区31家歌舞娱乐场所开展了全覆盖执法检查,未发现超时营业违法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共检查娱乐场所80家次、网吧和游艺厅50家次。

二、开展高危险性体育营业项目专项整治,进一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暑期游泳高峰来临后,我局立即部署,对高危游泳场馆开展了安全大排查,开展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场所安全制度是否建立、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器材配备是否齐全、安全培训是否开展;是否配备足够的救生人员,对场所内在岗救生人员是否具有救生证、是否持证上岗、佩戴救生员证以及“人证一致”情况进行核对。对不符合规定的游泳场馆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责令其改正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检查游泳场所10家次,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现场预警整改3家次。

三、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近期国内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局扎实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对网吧、KTV、文化场馆和体育运动场馆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文化和旅游场馆场所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识设置的位置、数量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灭火器材在配置的有效期限、型号、数量、摆放的位置等方面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工作人员是否熟知灭火器使用操作程序。为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管控,做好当前“外防输入”工作,我局经过研判,于7月15日向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市内各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文旅企事业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重点要求旅行社组团时必须提前查验所有游客的健康码和行程码;组团返程时组织外省返潜游客在交通卡口集中核酸检测工作;行程结束后第三天再次提示和要求出行游客自行前往市内免费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收集汇总后上报我局。我局每日通过微信工作群向旅游企业发布工作提示,包括每日《中高风险区列表》和《国内重点地区人员管理政策一览表》。目前文旅行业运行形势安全平稳。

四、开展旅游领域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守护老年人的美好安宁。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旅游养老诈骗意识,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我局扎实开展了旅游领域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执法专班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严查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检查过程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讲解相关法规政策,引导规范经营;利用微信群、网站等平台,对老年人群体广泛开展宣传,让宣传活动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提醒广大老年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同时畅通12345服务热线,广泛接受群众举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28家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对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的执法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重点检查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中提供含有宣扬淫秽色情低俗、赌博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含有禁止内容的演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等违法行为,确保暑期集中行动收到实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主持人:谢谢文局长介绍接下来,伍局长介绍市教育局相关工作情况。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孝江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净化社会境“暑期集中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净化社会环境“暑期集中行动”的通知》要求和具体任务,市教育局结合全市“创文”工作,就净化社会环境“暑期集中行动”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一是加大社会层面宣传力度。全市启动228台流动宣传车和“村村响”、应急广播定时播放防溺水“六不准”。二是做好重点水域防护措施。全市危险水域地段悬挂横幅或张贴标语共3536条;竖立安全警示标识标牌1562块;在人员经常下水游泳水域或码头、渡口等重点地段投放(6-8米长)防溺水救生杆1500,还配备竹梯带长绳的泳圈等简易救生设备。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市成立防溺水联防联控工作队伍429支,在重要时段、重点水域沿线开展巡查或巡逻,发现学生玩水,及时予以劝导或制止。同时,根据《湖北省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地开展各方责任包保行动,成立由村(社区)委员会牵头,成立以一名村(社区)领导干部、一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名民警或辅警、一名志愿者参与的暑期安全工作专班,不断压实各方责任。四是开展专项督查督办。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防溺水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13日—15日期间,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及市教育局组建联合工作专班,对全市22个区镇街道办事处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同时,提请市政府督查室下发防溺水情况通报。

)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7月份,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旅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城管局等多部门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检查,多方面、多角度对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培训内容、收费标准及服务质量等进行专项巡查。其中查处违规培训机构3家(渔洋2家,王场1家),清退费用36万元。同时,为全面推动“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实落地,在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前提下,部分初中学校已启动了暑期托管工作。

(三)强化校园安防基础建设

一是巩固与落实校园“四个100%”。组织各地各校对安防器材进行补齐补全,对视频监控进行维护保养,对“防冲撞”硬质设施做好维修更换,对新入职的校园保安进行培训、考核,不断巩固与提升学校安防基础建设。二是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地各校组织专班对校园校舍、围墙、食堂燃气、用电设施、消防设备、实验室危化品、重点人员或人群,以及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等重点领域进行排查与整改。其中排查出特殊家庭重点学生95人,并建立“一生一档”,实施跟踪帮扶教育。三是推进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建设。市教育局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共1547万元实施“校安”工程项目。投资367万元为40所学校实施校舍安全封闭工程,封闭面积52198平方米;投资135万元为6所学校维修改造门房;投资189万元为13所学校修建隔离围墙;投资856万元为17所学校维修改造校舍,确保全市学校秋季顺利开学。

主持人:谢谢伍局长介绍。下面,曾局长介绍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平:根据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关于开展 2022 年净化社会环境“暑期集中行动”的通知》及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紧紧围绕部门职责,强化部门配合,从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及重点商业广告整治等工作入手,全力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今年来,我局先后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优化市场秩序百日会战等工作,聚焦未成年人成长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商品和服务方面出重拳、抓成效,特别是本月22日我局“百日会战”工作部署,用 100 天的时间,集中人员、集中时间,以食品安全、药械化安全、广告领域、价格领域、特种设备等7个方面为切入口,切实加强监管力度,实行“一周一统计”“两周一调度”“一月一推进”的工作机制, 聚力推动工作落实,维护市场秩序健康稳定。

一是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及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建立健全4891家食品流通环节和4151家餐饮服务单位市场主体档案信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面落实进货查验相关制度;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对全市215家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店、食品销售店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无证无照及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过期和腐败变质食品等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食品安全抽检60批次,快速检测400余批次,排查整改风险隐患点348个,查办案件193起。

二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利用学校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科普讲座、现场知识问答、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介绍扫黄打非内容和意义以及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等相关知识,共计悬挂宣传横幅25条、张贴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海报50张、派发宣传单5300余份。

三是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清理整治。制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自查自评管理操作指南》,检查“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分支机构4家次、网络外卖餐饮线下单位1189家次,现场整改落实安全隐患42处。

四是开展线上违规学科培训、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电子烟等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巡查。落实专人重点对58同城、赶集网、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斑马AI课等电商平台和手机APP进行广告监测;出动执法人员检查眼镜店等涉及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的商户23家,眼科医疗机构1家,检查户外广告280余条次。

五是联合市教育局对盈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资格进行规范,对已注销办学许可的20家培训机构营业执照予以变更经营范围或注销登记,将3家无法取得联系的经营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部署和推进“暑假集中行动”相关工作,结合我局“百日会战”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曾局长介绍接下来,请向支队介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工作情况。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向德超发挥公安交警职能 努力保护未成年人安全。

近年来,潜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保护未成年人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加强交通安全整治,强力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完善交安设施建设,强化校车安全管理,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保护未成年人安全。

一、突出三个重点,狠抓路面交通管理。一是突出重点车辆。针对部分监护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交通陋习发交通事故让未成年人受到伤害等特点,交警支队突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和电动车违法载人、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三个重点,持续发力,狠抓路面交通秩序整治。今年以来,共查处面包车违法载人20余起,摩托车无证驾驶700余起,摩托车和电动车违法载人2000余起,驾乘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8000多起,拆除遮阳篷26000多个。二是突出重点时段。每天早、中、晚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交警支队在各交通节点和校车通行路段实行错时工作制,维护未成年人上下学途中交通安全畅通。三是突出重点路段。在各中小学校周边设立护学岗,定岗定时定人定责,全力保障未成年人进出校园交通安全。

二、抓住“三个结合”,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一是与预防交通事故相结合。会同市教育、安监和交通部门,对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标志、标线和标牌进行全面排查,报请市政府批准对70多所中小学校,按照“三个一”标准(一组斑马线、一组警示灯、一组限速标志),完善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二是与国省道平交道口安防工程相结合。在部分交通安全状况复杂的学校周边国省道交叉路口设置了减速板、警示灯。三是与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群众诉求相结合。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委员沟通和市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校园周边道路相关设施。今年2月,市实验小学北校区开学初期,周边交通一直发生拥堵,交警支队快速反应,在现场维护交通秩序的同时,谋划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实验小学北校区周边路口设置了交通信号灯,完善了交通标志标线,并设置护学岗,该校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三、严把“三关”,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一是严把校车及其驾驶人排查关。会同市教育部门对全市接送学生(含幼儿园)的车辆及驾驶人进行逐一登记、逐一排查、逐一核对、逐一检查、逐一建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不失控。二是严把校车专用标识的审核发放关。按照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的有关通知精神,坚持标准,严把“湖北省校车专用标识”发放关、校车驾驶资质审核关,严防隐患车辆和驾驶人参加校车营运。三是严把路面控管关。在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和路段安排执勤民警,加强对学生、儿童横过道路时的交通指挥、疏导,从严查处车辆超速行驶、不减速慢行、不按规定停车以及校车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校园周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2600多起,确保了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四、区分“三个对象”,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一是对校车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的安全教育。今年交警支队各大队与各学区联合组织召开了校车驾驶人、车主等相关人员会议,集中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与车主签订安全合同351份,与驾驶人签订安全责任状360份,要求车主和驾驶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校车运行安全。二是对全体师生进行 “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教育。今年,潜江交警利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日,开学第一课共进校园143次。采取上交通安全课、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等形式深入各中小学校向学生讲解日常交通安全常识,宣传乘坐拼装车,低速载货汽车,无牌无证摩托车,乘坐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有效减少未成年人乘坐不安全交通工具发生交通事故。三是对学生家长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今年,交警支队结合全市创文,两车整治进家庭10余万个,给学生家长发放“走平安路,乘安全车”的公开信20万份。进农村340次,通过典型事故案例讲解、利用宣传展板、横幅、专栏、宣传单,宣教人员达到50余万人次,大大提升了未成年人监护人交通安全意识,有效地保护了未成年人安全。

主持人:谢谢向支队的介绍。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