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市“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一场)


访谈时间 2023-02-03

访谈嘉宾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小平先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运刚先生

内容简介 潜江市“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围绕春耕生产主题,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访谈实录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为鼓足干劲、提振信心,激励干部群众创造新的业绩,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稳岗就业等方面工作情况与保障措施,现在召开发布会第一场。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小平先生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运刚先生

首先,请李小平先生介绍我市春耕备耕、稳产保供方面工作筹备与推进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小平: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乡村振兴、虾-稻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荣获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农业农村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前,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促进全市春季农业生产良好开局,抢抓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

一、科学调研决策稳定粮油播种面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及时掌握2023年粮油生产新特点和新问题,我局组织4个工作专班赴各地开展春耕备耕“三访三看”调研。三访即访农户、访种养大户及新型经营主体、访农资经营户;三看即看苗情、看在田作物管理及育秧机械物料整修准备情况、看主要生产资料储备情况。调查分析各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普通农户种植意向及变化趋势的结果表明,2023年我市粮油生产面积稳定,农户种植意愿积极。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粮油生产安排部署,确保全市粮油生产稳定发展,正拟制《2023年潜江市粮油生产工作方案》,稳定水稻、优质高蛋白大豆、小麦、马铃薯及杂粮种植面积,扩大油菜、玉米播种面积,进一步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将达到155万亩以上,总产12亿斤以上,油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6万亩以上。

二、持续技术培训抓好田管措施落地

围绕粮食、油料、蔬菜等在田作物,持续开展春季田管培训,“点对点”“屏对屏”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夯实夏粮夏油丰收基础。全市共开展技术培训25场次,服务种植户28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0余份。全面清理三沟73.35万亩,对长势较差的三类苗追肥43.37万亩次,同时抓好小麦、油菜病害防治31.57万亩次。

三、及早调度农资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我局积极开展春耕备耕期间农药、肥料库存摸排情况调查,每周调度一次,及时掌握农资市场供应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市农药、肥料库存充足,全市已储备调运190万公斤种子、3.6万吨化肥、78吨农药等,可满足全市春耕生产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新的一年,市农业农村局将锚定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全国虾稻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三大目标”,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抓实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潜江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1.强化抗灾生产保丰收。今年是双春闰月特殊年份,秋冬连旱、低温冻害影响越冬作物,且倒春寒不可小视,气候变化频繁会影响作物苗情转化。当前,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油菜正值蕾苔期,也正是稳壮苗、转弱苗的关键时期,要强化技术措施到田,让小麦、油菜单产稳中有增。

2.强化科技服务保质效。全市组织市镇两级技术人员分赴各地全面深入各地田间地头就春季田间管理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按计划开展技术培训。跟进调度全市油菜、油菜冻害、缺墒情况,做好在田作物春季田管技术指导服务,推进在田作物田管措施落实落细。

3.强化市场监管保供应。组织开展2023年农资市场暨“虾-稻”生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所有的农资经营网点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确保水稻种子、化肥、农药供应货真价实,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最后,受张传银局长委托,谨代表市农业农村局向全市农民朋友和农业农村工作者拜个晚年。祝各位新春吉祥、事业兴旺、家庭和睦、万事顺意。谢谢!

主持人:谢谢李总的发布。下面,请杨运刚先生介绍我市今年在推进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计划。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运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开局铿锵有力,带动产业发展。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产业强省”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补链延链强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小龙虾优势特色全产业链,进一步巩固潜江龙虾在全国小龙虾产业的引领地位、标杆地位、龙头地位。

我们全年的总体思路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业方面,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养殖模式创新发展,大力推广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立体模式、复合模式。力争2023年全市虾稻共作标准模式养殖面积达到60万亩,新推广虾稻共作面积立体模式1万亩以上,虾稻共作复合模式2万亩以上。通过模式推广增强不同规格小龙虾在对应价格区间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农民增产增收。二是开展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举办虾稻共作专题技术培训、实地技术指导,向全市虾农推广小龙虾养殖新模式、新技术、新知识,编印发放各类技术资料。做好全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水产养殖重点品种监测、水生动物疫病风险监测等重点工作。三是推动渔业养殖绿色健康发展。依托中央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完成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建设。合理调优渔业布局,积极推广设施渔业,科学调整养殖结构,发展绿色生态养殖。

二产业方面,有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有序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满园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园区水、电、气、路、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协调相关服务,使入驻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利用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等项目,进一步培育企业扩规上档。支持潜网集团培育入规上限企业,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进规”,实现每年培育入规上限商贸企业30家左右,全市培育“四上企业”58家。三是进一步扶持全市小龙虾加工企业优化工艺,推动企业设备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开发小龙虾休闲食品、代餐食品,丰富产品种类,拓宽消费场景,抢占消费市场。

三产业方面,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实小龙虾交易物流全国枢纽地位。做强市场体系,提升冷链仓储物流服务能力,强化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建设,打造小龙虾产业矩阵中心。二是开拓线上交易,培育电商企业。培育本土小龙虾电商企业、支持企业建立电商直播基地,鼓励虾农、企业积极开展小龙虾网红直播带货活动,进一步提高潜江龙虾电商市场占有率。三是探索潜江龙虾餐饮轻量化发展。着力开发多种风味菜品、即食食品,探索“中央厨房+餐饮连锁”经营模式,整合“潜江龙虾”品牌资源,打造“中央厨房”原辅料全国统一配给,实现“中央厨房+轻餐连锁”全国标准店统一式样,稳步推进潜江龙虾“百城万店”工程。

品牌建设方面,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办好2023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以龙虾节为平台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潜江虾-稻产业,进一步提升“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二是加强潜江龙虾宣传推广。与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合作,拍摄制作“潜江龙虾”专题片。加大硬广投入力度,在各大平台和客流量大的地方进行广告宣传。三是开展品牌“走出去”活动。组织潜江龙虾开展产销对接活动,鼓励潜江龙虾产业人才开展技术承包、技术有偿服务,助推“潜江模式”走向全国。四是探索龙虾农旅融合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潜江龙虾文化内涵,重点打造龙展馆、生态龙虾城、后湖虾谷小镇等地标性龙虾文化旅游景点,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龙虾文旅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园区或示范点。

近期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打好全年开局之战,实现2023年龙虾产业开门红。一是大力开展春季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进一步筑牢产业根基。加快推进尾水治理项目,进一步推动产业养殖绿色健康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为广东海大集团项目、潜江交投集团冷链物流项目、潜江市湖耕食品有限公司项目进场动工做好准备。三是抓住后疫情时代餐饮业复苏契机,推动潜江龙虾“轻餐连锁”规模化发展。四是做好2023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及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等系列活动筹备。

主持人:谢谢杨主任的发布。谢谢记者朋友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与虾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如果还有其他想要了解的内容,会后可以同我们相关部门联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