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市“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


访谈时间 2023-02-03

访谈嘉宾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维先生,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罗进先生

内容简介 潜江市“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围绕项目建设主题,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访谈实录

主持人:现在召开“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围绕项目建设等内容,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维先生

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罗进先生

工业投资对提信心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首先,请罗进先生介绍一下市经信局在推进工业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

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罗进: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重大项目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23年,我们将大力推动工业稳投资、稳增长,做好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技术改造等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谋划,激发经济活力。瞄准全省五大优势产业,结合我市产业特点,突破性发展石油化工、光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谋划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性强的延链补链项目,奋力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当前,我们已经谋划制造业重点项目159个,计划总投资400.12亿元。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动力。1月31日,我市在潜江分会场参加2023年全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3个,其中,投资10.5亿元的阿科力新材料、投资5.5亿元的新轩宏等先进制造业项目10个,总投资28.16亿元,率先实现开门红。下一步,我们将做好部门地方联动、分类推进,在谈项目抓签约落地、在手项目抓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抓竣工投产,全年滚动调度工业项目150个以上,力争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工业投资占固定投资50%以上。

三是深化技术改造,挖掘发展潜力。2023年市财政设立4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分类引导推动实施技术改造项目90个以上,力争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60%以上。大力开展数字赋能,推动“5G+工业互联网”,力争全年培育省级上云标杆企业5家以上,培育省级5G全链接工厂2家,实现零的突破。推动“互联网+安全生产”,提升化工、医药、纺织服装等重点行业企业安全化、智能化水平。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2023年,我们将以“拼抢实”的精神状态,始终当好“金牌店小二”,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实绩实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融入都市圈、建设示范区、冲刺五十强提供坚实项目支撑。


主持人:谢谢罗主任的介绍。下面,请晏维先生介绍一下我市2023年城乡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维: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市住建局向参加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城建工作对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意义重大。下面我就2023年住建局城乡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做个简要介绍。

一、科学谋划,助力新型城镇化进程

一是牢牢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潜江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定位不放松,奋力打造江汉平原水乡园林精致之城。二是始终坚持流域综合治理与统筹发展理念不动摇,统筹处理好城市建设过程中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城市发展不平衡的供需矛盾。三是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与“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充分发挥住建职能,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二、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功能品味

(一)高位推动、高点谋划。按照“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统一谋划、分步实施”的思路,紧紧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排水防涝治理、道路品质提升、公共服务补短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根据主城区两湖三河(两湖:马昌湖、南门河;三河:百里长渠、城南河、县河)空间布局,谋划实施马昌湖片区、南门河片区、城南河流域、百里长渠流域、县河流域等城市更新项目,不断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

(二)提升品质、补齐短板。一是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老旧小区改造,对123个老旧小区内外进行综合改造,试点完整社区建设,丰富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构建“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二是全面推进两个片区建设。重点推进泰丰片区、紫月湖片区潜江大道、红梅路东延、东荆新区路网建设工程PPP项目等城市道路建设,加快兴盛路、东城大道环境品质提升、滨河体育公园、县河公园项目建设,完善片区功能。三是持续开展三大行动。实施道路提升改造行动,重点推进东荆大道、东风路、红军路、北门转盘周边等主次干道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实施管网更新改造行动,加快推进深河路、南浦路、泰丰路及火车站片区等易涝点治理,深入开展雨污管网空白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及城市滨水环境治理,不断加强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实施公共服务设施升级改造行动。大力推进育才路小学、马家台小学、潜江中学等学校建设,深入推进城市照明、口袋公园、停车场等品质提升项目,加快实施紫月湖公园、曹禺公园、体育活动中心、南门河游园、森林公园等提升改造项目,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三)城乡一体、全域振兴。一是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不断完善集镇风貌,提升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供气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城乡供水、供气安全保障水平。二是积极推动区镇差异化发展。加快推进生态绿化苗木基地、兴隆片区乡村产业振兴、黄湾贡藕产业链综合建设、东荆河堤防加固配套等项目,支持地方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和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完善。三是稳步推进共同缔造试点。聚焦人居环境提升、文明乡风培育、特色产业融合,扎实落实“五共”方法,加快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建设,打造幸福乡村“潜江样板”。

三、完善机制,强化项目要素保障

一是强化保障抓落实。建立多元化项目筹资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资金,用好地方专项债券,重点争取开发性金融机构大额长期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二是加强管理抓落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规范、安全、可靠。三是完善机制抓落实。建立设计审查专家库,加强项目设计把关,严控投资成本;建立立体监督体系,明确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追究,加强风险防范。

过往皆序章,未来更可期,新的一年,市住建局将立足职能担当,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加快城乡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领域工作中谋提升、谋创新、谋发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潜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持人:谢谢晏局长的发布。谢谢记者朋友的参加,如果还有其他想要了解的内容,会后可以同我们相关部门联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