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市2022年度“最美志愿者”代表 记者见面会


访谈时间 2023-03-16

访谈嘉宾 江汉义工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关慧莉女士;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梅方女士;市巾帼志愿者肖娜女士;广华街道向中社区志愿者祝君先生

内容简介 3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我市2022年度“最美志愿者”代表与省市记者见面交流。

访谈实录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我们在这里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我市2022年度“最美志愿者”代表与省市记者见面交流。

参加今天见面会的有:

江汉义工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关慧莉女士;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梅方女士;

市巾帼志愿者肖娜女士;    

广华街道向中社区志愿者祝君先生。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有请记者开始提问。

记者一:请问关慧莉女士,家人是否支持您做志愿者?您是如何平衡志愿服务与家庭生活的?

关慧莉:一开始做志愿者,家人是不太支持的,因为我平时的工作比较忙,到了周末,大部分时间又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了,对家人的陪伴和关爱是不够的。后来有一次,父亲到医院看病,有些设备不太会操作,在医院的江汉义工跑前跑后为他挂号、排队、做检查、拿结果,还用温馨的话语安慰他,让父亲感受到了江汉义工的热情与温暖。父亲跟我说:有志愿者真好,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不少困难,你有空了也要帮助他人。还有一次,江汉义工走进社区服务,刚好就在父母的社区,母亲享受了江汉义工的理发、量血压、采耳、修脚等服务。母亲年纪大了,腰弯不下来,够不着脚,甲沟炎比较严重,过一段时间就会疼痛,在那次服务中,江汉义工的修脚师帮她把长在肉里的指甲剪掉,并抹上药膏,修完后,母亲脚不疼了走路也轻快不少。回来后,母亲就对我说:江汉义工实实在在地为我们老年人做了不少好事,你也要向他们学习。2020年疫情来临时,母亲鼓励我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以那时我第一时间参加了江汉义工的抗疫志愿突击服务队。从那以后,我周末去做志愿服务,就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无论多晚回到家,总有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来。

记者一: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最难的一件事是什么?

关慧莉:要说志愿服务的难事,修脚算一个吧。老人的脚可能有各种疾病,有时还会散发出不好的气味,这就要求我们克服心理障碍。以前我没有学会修脚的时候去敬老院,看到有技能的工友拿着修脚刀坐在矮凳上,把老人的脚放在自己的腿上,修脚刀上下舞动,不一会儿,死皮、老茧、灰指甲、甲沟炎就被工友们修得服服帖帖。我看到了以后,暗自下决心要学会这项技能,更好地为老人们服务。在江汉义工开设的技能班上,我认真听取修脚用刀的要领,回去以后先用萝卜练手,再从一些简单的工作入手,现在我已经熟练掌握修脚这门技艺,七年以来,已服务几千人次。

记者一:志愿服务过程中是否动员过身边朋友同事一起做?如何劝说的?

关慧莉:我没有过多地劝说,因为志愿服务是自觉自愿参与的工作,很多同事看到我微信朋友圈的推文和义工活动的图片,都会向我咨询志愿服务的事情,我也会很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并邀请他们在方便的时候来体验,多数朋友和同事体验以后,感觉到江汉义工是脚踏实地干公益的组织,就会加入团队一起做志愿服务。

记者二:请问梅方女士,您申请做志愿者的初衷是什么?

:鲁迅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萤火虽小,也能照亮世界。所以我做志愿者的初衷是做那一束萤火。最初申请做志愿者是因为我在高校里面做学生工作,刚开始是被学校安排着跟学生一起做志愿服务工作,到后来我慢慢地喜欢上了做志愿者,我也逐渐读懂了这句话的含义:“志愿者不仅是奉献者,也是得到者,甚至是更大的得到者”,所以志愿者们要意识到自己很幸运,我还可以去帮助别人,我得到一种愉悦,我去的时候可能心情很不好,但在帮助完别人之后我的心结打开了,这是一个自我拯救的过程,我应该对被帮助的人说声谢谢。所以真正认真付出去参与志愿活动的人,得到的一定比付出多得多,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收获到了勇敢坚强,乐观热情面对生活的勇气和态度。所以做志愿者既是助人,也是自助。

记者二:成为志愿者后有遭遇过困难吗?您当时是如何处理的?

:对于我来说,成为志愿者后,最难的是作为组织者,怎么做好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工作。每次进行志愿者招募的时候,我们的群里,下面都是整齐划一的“收到”“好的”,看到这些信息真的非常感动,非常温暖。为了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我们要考虑志愿者每天来回的交通费用,天气原因可能会造成志愿者中暑或者感冒,大学生志愿者的特殊需求等。这些问题很细,但是必须要去做。只有让志愿者舒服了,他们工作才会更加舒心,志愿服务才会影响更多的人。所以现在我会更多地思考,如何更好地完善学校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如何更好地做好志愿者们的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组织的温暖,从而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改变想法,加入我们。

记者二:您心目中志愿者的形象是什么样的?

:志愿者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呼。我心目中的志愿者,就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也是我们身边不普通的平凡人,更是一群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胸怀大爱的人。

记者三:请问肖娜女士,您为什么选择做志愿者呢?

2016年,因为工作原因,我从广东回到了潜江,在潜江市民政局和市妇联的关心和指导下成立了潜江市心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刚开始是参加潜江市“彩虹行动”留守儿童关爱陪伴活动,后来我逐步接触到困境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同时因为自己本身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先后在医院、学校、社区从事社会工作,觉得应该发挥自己的所长,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服务,所以选择了做志愿者。

记者三:志愿服务时最难忘的事情或瞬间是什么?

:印象最深的是在社区开展活动过程中,有个阿姨经常因为一些小问题与人发生争吵,后来经过聊天发现,阿姨自己要照顾残疾的儿子,经济压力与心理压力都很大,在外非常要强。在后来的帮扶服务中,我就会有意识地对这位老人进行鼓励、心理疏导,协助她处理一些事务。后来,阿姨与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有所改善,还会主动找人倾述。去年,中华慈善总会的志愿加油站项目在广华落地实施,我们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接触到很多老人,发现其实老人比我们更容易敞开心扉,更需要大家的关注与关心。因此,我和团队的同事引导退休老党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平安巡逻、社区环境整治、植树等公益活动,使退休的长者老有所乐丰富自己的生活,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三:做志愿者的收获和感悟有哪些?

:最大的收获就是每一位服务对象身上发生的改变,同时,我自己也在助人的过程中成长很多。

记者四:请问祝君先生,您是什么时候入的党?入党的初心是什么?

:我是2014年5月加入的中国共产党,初心是想做好事,为居民办实事。

记者四:您主要从事哪些志愿服务活动?

:我也是一名老江汉义工了,平时主要在社区和向阳、五七、广华等地,双休日去各大养老院为残疾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理发。

记者四:您为什么要做志愿者?

:因为我是党员,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起好先锋带头作用。

记者四:在志愿服务当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是否碰到过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是如何解决的?

:在服务中特别是碰到弱智残疾人时,首先要把理发工具管理好,就怕他们一不小心就弄伤自己。有的居民不理解我没有名没有利还那么认真去做,我说我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记者四:有没有特别的人或事让您非常难忘或者感动的?

:向中小区有位老太太,瘫痪6年了,子女都在外工作。我每次去给二老理发、打扫卫生时,家里都又脏又臭。5年了,每次做完后,老爷子都掉眼泪,对我万分感谢。我心里难受,就把他们当做自己父母去护理。

记者四:您认为参与志愿活动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收获?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就是要有爱心和奉献精神,不管多累,我都很开心,因为我帮助了别人,收获了快乐。

记者四:您想对其他年轻一代志愿者们说什么?

:在现代美好和谐社会,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志愿者去帮助别人,多做善事不求回报,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传友善,为缔造美好社会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