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党风政风热线】结构优化稳中提质 对外贸易连续迈上新台阶!


访谈时间 2023-04-04

访谈嘉宾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雷仙枣

内容简介 对外贸易能享受到中央、省、市三级支持政策,同时为了更好帮助和鼓励我市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市商务局将全力为企业发展对外贸易“保驾护航”。

访谈实录


   2023年3月31日上午,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仙枣做客潜江人民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

今天的访谈预告发出去后,根据听众及网友的反馈,大家对对外贸易以及如何开展对外贸易还不甚了解,您能向大家介绍一下吗?

对外贸易是指国家或地区之间商品和劳务的交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进口和出口。对外贸易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促进各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使得各国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满足本土市场需求,并向国际市场输出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从而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它也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商机,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目前,商务部已相继取消了关于对外贸易审批备案流程,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只需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外汇管理局、税务局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或备案。

据了解,我市2022年进出口额圆满完成目标,您能向广大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咱们市对外贸易的现状吗?

2022年,全市共实现进出口总额约138亿元,增幅位列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9个百分点。目前我市对外贸易贸易整体呈现出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贸易规模快速增长。十八大以来,我市对外贸易增长态势逐年提升,我市进出口总额由2013年的25.6亿元人民币增至目前的138亿元人民币,增幅排在全省前列。二是外贸主体日益增多。近年来,我市部分传统企业,发展外贸意愿逐步增强,进出口备案企业由2017年的32家增至目前的62家,年均新增外贸备案企业5家以上。三是出口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我市进出口额除快速增长之外,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进一步提升。从贸易结构来看,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额约135亿元人民币,占我市进出口总额的97.8%;从市场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不断扩大,对我市进出口总额增长的贡献率最高,同时继续保持进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从产品结构来看,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包括高温锅炉,烧结设备等。四是产品结构凸显地方特色。当前,我市出口已形成以医药化工、医护物资、纺织服装、农产品、轻工机械五类产品为主的产品格局。其中,医药化工产品对全市出口贡献最大,约占全市出口产品比重的50%;医护物资产品与纺织服装产品紧随其后,各占全市出口产品比重的15%左右;农产品与轻工机械产品稳步发展,各占全市出口产品比重的10%左右。五是出口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我市外贸产品已出口至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以欧洲、美国、日韩以及港澳台地区为主的传统市场,以东盟、拉丁美洲地区为主的新兴市场的经营格局。

从您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我市对外贸易特点较为鲜明,作为此项指标的主管部门,您认为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的对外贸易工作背后是否还存在哪些短板?

近年来,我市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规模不断壮大,总体持续向好发展,但是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新问题的产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特色农产品出口意愿降低。受国外贸易保护、关税壁垒、汇率波动、俄乌冲突、海运费上涨且舱位紧张等因素影响,使我市特色农产品小龙虾出口面临出口利润降低、货物滞留等问题,导致企业出口意愿降低,农产品出口额降幅较大。二是出口产品结构层次不够优化。虽然我市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但同发达市州相比,我市出口产品层次仍然较低,缺乏高新技术商品,出口产品附加值较低,我市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产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在旅游、知识产权等领域竞争力不足。三是企业用工缺口较大,专业外贸人才不足。以医药化工、纺织服装为代表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存在较大用工缺口,部分企业用工缺口甚至达到三成,在无法实现生产自动化替代用工缺口的情况下,3-5年后随着人力资源的断层,将会使企业面临新的危机。同时由于缺乏专业外贸人才,导致我市部分企业倾向于通过外贸公司代出口。

当前我市对外贸易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2023年,随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剧,我市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受国际需求疲软、外需不足、国外贸易保护、关税壁垒、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使我市部分企业面临物流成本增加、订单减少、产品出口单价降低等困难。另一方面在国外市场较为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市部分外贸企业着手出口转内销,逐渐将中心放在国内市场,使我市外贸发展受限。但是,当前外贸发展,也存在新的动能和活力,一是“一带一路”及“RCEP”自贸协定带来发展新机遇。近年来,国家对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及东盟十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及地区的产品出台了关税、物流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对外贸易将迎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发展前景,有助于外向型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新型市场。二是跨国公司产业从沿海转移至内陆。沿海地区曾是跨国公司布局加工贸易的首选之地,但是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路径的转变,以及沿海地区各方面成本普遍上升,未来跨国公司的部分资源将转移至中部地区。我市地理环境较好,属于承接产业转移的规划地。三是外贸发展获政策力挺。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中央、省、市陆续出台系列相关扶持政策,有效减轻企业出口压力,为企业发展外贸增添信心。

针对现存的机遇和挑战,今后我市将从哪些方面继续加快对外贸易发展呢?

今年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围绕培育外贸主体、强化外贸政策服务、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实施进出口回流专项行动等方面,深度挖掘外贸企业出口潜力,壮大全市外贸出口规模,推动外贸稳定增长。根据以上思路,具体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抓精准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一是做好外贸形势研判分析,加强监测服务和科学调研,强化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二是加大与海关、金融、经信等部门沟通力度,在进一步优化通关效率、加大金融支持、项目建设带动出口方面形成合力;三是加大调研走访力度,深入了解全市外贸企业经营现状,切实帮助我市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外贸发展难题。

(二)抓主体培育,挖潜力、壮队伍。一是坚持不懈推进“破零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专业职能,引导更多企业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为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商检等一站式服务,壮大外贸主体队伍。二是发挥我市化工、医疗、服装等产业优势,鼓励企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力求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抗风险能力。

(三)抓参展参会,稳订单、拓市场。经过前期的调研了解,今年我市外贸企业参展次数尤其是境外展会次数将大大增加,我局将继续实时收集我市外贸企业参展计划,了解企业参展需求,进一步为企业搭建平台。同时鼓励企业根据产品和市场特点,积极响应湖北省商务厅“千企百展出海拓市场”行动,抱团参展出海抢订单,此外,将紧盯企业参会订单,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力争实现出口实绩。

(四)抓政策落地,提信心、强引领。积极宣传和解读中央、省、市外贸扶持政策,让更多的外贸企业知晓已出台的多项激励政策,助力企业对标政策方向,明确优化发展路径,进一步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外贸发展动力,释放存量,引入增量,夯实我市出口基本盘。

(五)抓产业招引,承转移、促回流。一是强化外向型企业招引。积极配合市招商部门,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招引力度,以沿海、东北地区客商为重点,紧抓机遇全程跟踪服务,全力推进洽谈项目早签约、早投产、早出口。二是抓企业数据回流。定期走访我市外贸数据外流企业,分析掌握其数据外流原因,加强业务指导,积极争取数据回流,壮大全市进出口规模。

企业开展对外贸易能享受到什么支持政策?

作为对外贸易指标的主管部门,我们十分鼓励有意向的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目前企业开展对外贸易能享受到中央、省、市三级支持政策,例如,自营出口激励政策及出口退税等惠企措施,同时为了更好帮助和鼓励我市企业开展对外贸易,解决企业“没人做外贸、不会做外贸”的难题,我市已于2019年成立了潜江市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在进出口报关报检、国际物流、结汇、清关、跨境电商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市商务局将全力为企业发展对外贸易“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