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七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 2023-04-26

访谈嘉宾 市政府副市长王冰先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传银先生,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盛先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挺先生

内容简介 介绍我市龙虾产业发展现状及本届“一节一会”活动亮点,并回答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

访谈实录

主持人:首先,请王市长介绍潜江龙虾产业发展概况,以及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七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活动亮点与特色。

市政府副市长王冰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四月芳菲,春意盎然。在这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潜江,隆重举行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七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一起领略“品江汉水韵,醉风雅潜江”的魅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潜江市委、潜江市人民政府向百忙之中前来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潜江龙虾产业发展情况及本届“一节一会”相关活动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潜江龙虾产业发展概况

潜江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国土面积200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9.28万,素有“水乡园林、曹禺故里、江汉油城、龙虾之乡”的美誉,先后被评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中国小龙虾产业第一强市。境内湖泊众多,水网密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小龙虾繁育、生长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勤劳朴实的潜江人民耕耘小龙虾特色产业二十余载,形成了集选育繁育、生态种养、加工出口、餐饮美食、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研学旅行、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小龙虾产业成为潜江的品牌产业、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2022年9月,潜江市打造“虾—稻”特色产业链构筑现代农业发展高地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潜江龙虾”品牌价值达288.9亿元,连续四年登顶行业榜首。

近年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潜江龙虾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潜江龙虾国家级品牌”“支持潜江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等百亿级交易市场建设”。据统计,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90万亩,小龙虾总产量16.7万吨,产值80亿元。潜江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带动全省“虾稻共作”面积800万亩、全国2000多万亩。培育小龙虾规上加工企业达到48家,年加工能力50万吨。建成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形成覆盖全国600多个大中城市的冷链物流网,高峰期日均交易量可达1500吨。成立全国首家小龙虾主题旅行社,推出4条“魅力虾乡一日游”线路,年接待游客三百万人次。全市虾-稻综合产值约660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万人。下一步,我市将在创新发展良种选育繁育的基础上,推广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立体模式、复合模式,通过设备升级、技术更新、产品研发等工作,提升小龙虾加工附加值,并加快推进餐饮“百城万店”工程,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二、“一节一会”概况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今年,我市将举办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七届虾-稻产业博览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本届“一节一会”由潜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同时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乡村振兴局、省粮食局、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等省直部门,以及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的鼎力支持,主题为“砥砺潜行、虾行天下”,全程活动时间为2023年3月至10月,主体活动将于5月19日至23日举行。

“一节一会”期间,我们将举办开幕式、虾—稻产业链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虾—稻碳汇高峰论坛以及经贸招商等系列活动,诚邀全国各地虾客齐聚潜江,共话发展,分享成果。同时,为让本次节会体现潜江特色、办出高水平,我们还专门安排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从4月份开始,持续开展潜江龙虾走进重庆沙坪坝大学城、长沙文和友,并将走向沈阳、粤港澳大湾区、欧洲、日本等活动,让潜江龙虾的美味飘向全国、飘向世界。

5月1日,举办首届潜江龙虾武汉吃购嘉年华活动,首发潜江龙虾吃购打卡地图,发放龙虾代金券,掀起潜江龙虾消费热潮。从5月19日至21日,分别在潜江中学体育场、万达广场连续举办“潜江龙虾之夜”、第十四届龙虾节彩虹音乐节等多场大型文艺娱乐活动,提高全民参与度,让来宾享受小龙虾美食之余能够畅玩潜江,充分领略潜江风土人情、龙虾文化的独特魅力。5月21日-23日,举办2023年湖北省楚大厨争霸赛暨湖北乡村工匠(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大赛,发布潜江美食地图,现场举行“楚菜荟萃 湖北美味—全省地方特色菜巡展”,欢迎爱美食的你带上家人朋友来潜打卡。另外,我们还将举办大型网络直播带货、“抖音视界看乡村”抖音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推介、《沸腾虾乡》微短剧发布等线上活动,让不能到现场的朋友们,也能通过网络直播感受到潜江龙虾文化的魅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又是一年龙虾红,虾味浓浓香满城。我们诚挚邀请大家来潜考察调研、交流合作、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来潜江品龙虾美食、游水乡园林、赏戏剧文化、观兴隆大坝、登楚章华台。我们将举全市之力,努力将本届“一节一会”打造成为行业的盛会、美食的盛宴、文化的盛典,让大家不虚此行。我们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各位媒体朋友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报道,有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我们的“一节一会”一定会越办越好!我们正翘首以盼,期待你们如约而至。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市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有请记者开始提问。

记者:潜江在打造虾-稻特色产业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刘挺

做实一产。潜江小龙虾养殖面积9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85万亩,池塘养虾面积5万亩,建成了13个万亩和70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养殖农户4万余户,2022年全市小龙虾总产量16.7万吨,产值80亿元。实现一江清水灌农田,坚持养虾先养水,好水养好虾,在部省市历次抽检中合格率均达到100%,出口欧美135项检测指标无一项超标,并列为中欧互认的免检农产品。去年荣获了全国首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做深二产。培育小龙虾规上加工企业48家,商贸企业32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11家,年加工能力50万吨,开发整肢虾、调味虾、虾尾、虾仁、甲壳素及衍生品等系列产品60多种。2022年,潜江完成小龙虾加工原料虾35万吨,加工产值210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占地约30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集研发、加工、仓储、电商、冷链物流于一体的虾稻全产业链示范园区,现有湖北小龙虾控股集团、新柳伍集团两家小龙虾头部企业已经建成投产。做活三产。潜网集团建成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形成覆盖全国600多个大中城市的冷链物流网,高峰期鲜活小龙虾日均交易量可达1500吨。2022年交易量23万吨,交易额11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集美食、旅游、文化一体的生态龙虾城,拥有龙虾餐饮直营和加盟店3000多家,创新推出128种龙虾菜品,其中“油焖大虾”“蒜蓉大虾”入选中国名菜。成立全国首家小龙虾主题旅行社,推出4条“魅力虾乡一日游”线路,年接待游客三百多万人次。做强品牌。成功举办了13届湖北潜江龙虾节和6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制定发布虾稻产业标准28项,开展潜江龙虾走进北上广深等全国各大城市的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参展各种博览会、展销会,投放各类宣传广告,与央视、湖北卫视联合拍摄潜江龙虾专题会等等。2022年潜江龙虾品牌价值28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连续4年登顶行业榜首。

记者:潜江龙虾产业近期有些什么规划?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刘挺

一产业进一步提高生产力。与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团队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展小龙虾种质资源保护和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培育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好、遗传性状稳定的小龙虾新品种;推动养殖模式创新发展,加强养殖模式创新和推广工作,主推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立体模式、复合模式,从大养虾到养大虾的转变;推动渔业养殖绿色健康发展,依托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在五个乡镇完成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建设。

二产业进一步提升产品力。推进园区“满园工程”,加大招商力度,跟踪在建项目进展,逐步完善园区水、电、气、路、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使入驻企业能够早动工、早建设、早投产,确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满园工程有序推进;壮大企业规模,今年准备培育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上市公司金种子企业,支持潜网集团和加工企业培育规上的商贸企业50家,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进规”;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设备升级改造,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水平,鼓励企业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小龙虾休闲食品、代餐食品,丰富产品种类,拓宽消费场景,抢占消费市场。

三产业进一步提高市场力。加快中国虾谷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化大市场的建设,做实小龙虾交易物流全国的枢纽地位,新建交易和物流配送2个区和10万吨冷库,提升冷链仓储物流服务能力;提高电商的市场占有率,深挖市域内小龙虾从业者和本土网红资源,加强与抖音、快手、淘宝、京东等平台合作,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推动本地实体经济拓展电商新模式,培育一批专业电商企业,提高直播带货能力;实现潜江龙虾餐饮轻量化发展,实施“百城万店”工程,扩大轻餐连锁覆盖范围,扶持“中央厨房+轻餐连锁”经营新模式的餐饮品牌企业8家,推动“中央厨房”原辅料全国统一配送,引导本土市场主体在省内外开设“潜江龙虾”主题直营店、加盟店或连锁店200家以上,获取重点消费市场。

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持续办好潜江龙虾节,特别是办好今年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系列活动,组织邀请全国小龙虾从业者来潜江考察、交流,展示潜江龙虾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以龙虾节为平台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潜江虾-稻产业,扩大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加强潜江龙虾宣传推广,充分整合资源,推动媒体矩阵开展“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在高速、高铁动车、风景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广告宣传,与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合作,联合拍摄制作“潜江龙虾”专题片,展示潜江龙虾全产业链风貌,组织潜江龙虾走进重庆、长沙、沈阳、新疆等地,还将迈出国门,走进德国、荷兰、瑞典、日本等国家,开展产销对接,推介潜江龙虾;探索龙虾农旅融合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潜江龙虾文化内涵,重点打造龙展馆、生态龙虾城、后湖虾谷小镇等地标性龙虾文化旅游景点,助推潜江龙虾品牌从传播信息向讲好品牌故事转变。

总之,将继续努力通过龙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品牌宣传,始终保持潜江龙虾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引领地位、标杆地位和龙头地位。

记者二:近年来,潜江提出虾-稻特色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潜江龙虾已经享誉世界,请问,潜江在唱响虾稻品牌方面有哪些措施与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打算?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传银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生产要做到既保数量、又保多样、保质量。为此潜江在推广虾稻共作这一综合种养模式时充分注重数量和质量的保障。潜江虾稻被农业农村部确认为全国的农业产业链重点链,每年为国家产出12亿斤优质粮源,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品质是品牌的基础。经过不懈努力,潜江虾稻品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虾稻共作”高效生态种养模式,使得产出的虾稻米不仅生态环保,而且具有色泽晶莹、颗粒饱满、口感绵柔,回味甘甜的特点,中国粮油学会授予潜江市“中国虾稻之乡”称号。全市稻米加工行业现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有中国好粮油产品2个,荆楚好粮油4个。为推动潜江虾稻产业和潜江龙虾产业并驾齐驱,让“潜江虾稻、世界知道”更富盛名,多措并举开展了系列工作。

标准生产有尺度,安全保障有力度

为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潜江市先后制定了《虾稻共作 中稻绿色种植技术规程》等地方和行业标准。指导农民严格按照“五统一”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模式组织生产,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全面推进虾稻标准化生产。

为净化投入品市场,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确保源头质量安全,潜江市大力开展“虾-稻”生产经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虾稻种植、加工、销售环节开展全程监管,指导虾稻加工企业遵照实施《“潜江虾稻”米地方标准》《“潜江虾稻”大米生产加工技术操作规程》,为优质虾稻加工产品上市流通、销售提供质量安全保障。

订单生产有速度,优质粮源有态度

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主体参与。以推行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为突破口推进潜江虾稻品质提升,由稻米加工龙头企业遴选2-3个优质虾稻专用品种用于订单生产,实行专收、专储、专加工。采取“龙头企业+种业公司+保险公司+新型经营主体+订单基地+农户”的形式,引导多方力量密切联动,进一步提高虾稻产业化程度,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让从事虾稻生产种植户更多分享虾稻产业增值收益。

严格落实订单生产基地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承保,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为虾稻生产提供保底支撑。对现有虾稻共作基地进行改造升级,高标准建设优质虾稻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开展优质水稻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示范、推广虾稻共作绿色种养模式集成技术,促进虾稻生产平稳发展。

2022年,潜江虾稻订单生产面积达51.3万亩,今年力争全市虾稻订单生产面积达到65万亩以上。

活动开展有温度,品牌推广有热度

4月18日,策划了潜江虾稻“走出去”活动,组织开展了荆楚粮油行走进广西暨潜江虾稻(南宁)产销对接活动,得到湖北省粮食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力支持,潜江虾稻大米加工企业与广西经销商现场签约金额达1.26亿元。

为将潜江市的优质虾稻米推荐给更多的消费群体,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潜江还将持续开展潜江虾稻走出去系列活动,全方位、立体化营销“潜江虾稻”品牌,提升“潜江虾稻”品牌形象,主动融入湖北大米“1+N”母子品牌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潜江虾稻”品牌共建共享,努力将“潜江虾稻”打造成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下一步,潜江市将强力推进一产接二连三,着力延长产业链,实现价值链提升。支持稻米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实现虾稻产品及副产品如米糠油等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提高潜江虾稻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推进优质稻产业链走向精深加工,推广运用粮油加工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模式,推动粮食加工向保健、化工、医药、生物等多领域横向发展。力争2025年实现“潜江虾稻”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

记者三:在本届龙虾节上,潜江将举办湖北省楚大厨争霸赛暨湖北乡村工匠(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大赛活动,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举办这两个关联活动的特殊意义?

市商务局局长杨盛

今年是新冠疫情阶段性结束后的首年,全国各地在中央“提振消费”的政策引领下出台了多项举措,从年初开始居民消费就呈现出蓬勃发展和报复性增长的态势,不仅拉动了当地经济,更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本届潜江龙虾节上举办的湖北省楚大厨争霸赛暨湖北乡村工匠(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大赛,将邀请全省各地烹饪大师工作室的团队以及选手参赛,旨在落实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楚菜品牌建设和推广”的精神,继续弘扬楚菜文化,推动楚菜创新发展,是“楚菜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和“楚大厨”培训等系列活动的进一步延伸,使楚菜“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合四方”的特色更加广为人知。

紧跟争霸赛之后举办为期三天的“潜江龙虾特色美食展”,将由参展企业采取现场品鉴、直播带货、有奖销售、民俗表演等灵活多样的促销方式,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消费,扩大潜江特产的销售,打造龙虾节庙会现场,让大家知道“淄博有小串烧烤,潜江有龙虾美食”。通过这场美食展,让更多人知道,潜江作为楚菜聚集地之一,不仅有全国闻名的潜江油焖小龙虾,也有省商务厅授予的楚菜十大名菜中唯一以鳝鱼为食材、让客人“归去再回头”的“潜江二回头”,更有乾隆皇帝下江南赞叹的“一弯西子臂,七窍比干心”黄湾藕汤,另外还有各地种类繁多的楚菜烹饪特色的小吃和网红美食——相信这些美食能让广大市民游客真切感受到,潜江作为江汉平原鱼米之乡和龙虾特色美食的发源地,一直以来都是以传承和发展楚菜文化为己任并引以为豪的。

诚邀广大市民和四方来客,在龙虾节期间前来观赏湖北省楚大厨争霸赛暨湖北乡村工匠(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大赛、品尝潜江龙虾和特色美食,共襄“维楚有‘菜’‘潜’城荟萃”之盛事!

主持人:谢谢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