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来,潜江市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用工匠精神培育小龙虾产业,建成集选育繁育、生态种养、加工出口、餐饮美食、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研学旅行、节会文化于一体的虾-稻完备产业链。

全市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750亿元,从业人员约20万人,带动4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先后被评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成就了“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潜江”的美誉。

  •   2023年,我市将持之以恒推进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补链延链强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小龙虾优势特色全产业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

  •   为贯彻落实《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我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2023年虾稻共作生产指导意见》。现就《指导意见》进行相关解读。   一、制...

  •   2022年全市龙虾产业发展工作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

  1. 养殖

  2. 加工

  3. 餐饮

  4. 流通

科技研发

我市与中科院水生所、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两院两中心”等8个省级科创平台,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小龙虾产业创新体系。开展小龙虾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良种选育繁育技术体系建设,培育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好、遗传性状稳定的小龙虾和虾稻新品种,为全国小龙虾养殖业提供优质种苗,保障全国虾—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龙虾养殖

潜江市小龙虾养殖总面积91.4万亩,其中池塘养虾面积5万亩,虾稻共作面积86.4万亩,建成了13个万亩和70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全市养殖产量16.6万吨,养殖产值80亿元。首创“虾稻共作”生态高效种养模式,带动全省930万亩、全国2350万亩,成为首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1. 养殖

  2. 加工

  3. 餐饮

  4. 流通

加工

潜江现有小龙虾加工企业4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年加工能力达到70万吨以上。开发整肢虾、虾仁、甲壳素及衍生品等系列产品60多种,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工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高标准规划建设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26.28亿元的全国最大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实施“满园工程”,招引企业入园。海大、湖耕、新柳伍扩规、交投冷链、中储粮、粮油集团项目将陆续入园。

  1. 养殖

  2. 加工

  3. 餐饮

  4. 流通

餐饮

全国现有潜江龙虾餐饮直营和加盟店3000多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以龙虾文化为主题,集生态度假旅游、龙虾美食、文化展示、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生态龙虾城,聚集了以“虾皇”“楚虾王”“虾味传奇”等为代表的潜江龙虾餐饮名店,创新推出油焖大虾、蒜茸虾、清蒸虾、卤虾等128道小龙虾菜品,其中“油焖大虾”“蒜茸虾”入选中国名菜,潜江成为“小龙虾美食地标城市”。成立全国首家小龙虾主题旅行社,推出4条魅力虾乡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

  1. 养殖

  2. 加工

  3. 餐饮

  4. 流通

流通

建成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形成覆盖全国600多个大中城市的冷链物流网,高峰期日均交易量可达1500吨,全年鲜活虾交易量23万吨,交易额达120亿元。2022年潜网集团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获批部省共建的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化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