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潜江市县域经济“百强进位” 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3688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16:40:00 文  号:潜政发〔2022〕1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16:20:00 名  称: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潜江市县域经济“百强进位” 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潜江市县域经济“百强进位”

行动方案的通知

管理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潜江市县域经济“百强进位”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1月19日

潜江市县域经济“百强进位”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根据《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北省实施县域经济发展“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战略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鄂区域发展办〔2021〕40号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深度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大力推动新时代潜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进位,为全市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5年,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国百强进位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位次前移20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45%左右。到2035年,冲刺全国县域经济50强,全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跨越两千亿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一是加快确立“一城三区”城市发展布局。突出园林街道、泰丰街道中心城区地位,大力发展北部国家级绿色循环化工园区、南部智能制造片区、西部江汉油田片区等三个城市功能片区,构建一城三区”的城市发展新布局。做好“十四五”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与城市发展新布局的有效衔接(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支油办,相关区镇街道二是加快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城市建成区50平方公里和50万人口两个发展目标,以全国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试点为抓手,加快推动110个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加快县城智慧化示范改造,加快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经信局三是加快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提速龙虾小镇、光纤小镇、虾谷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步伐。鼓励运粮湖管理区口子镇因地制宜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持续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行动,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相关区镇街道

(二)大力提升产业能级。一是优化确立现代产业体系。围绕“4+1”现代产业体系,编制全市产业地图和产业链图谱,绘制招商地图,明确区域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进一步指导精准招商和产业布局(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二是持续稳固制造业核心地位。发挥金澳科技中部唯一民营炼油厂优势,大力引进芳烃、烯烃、烷烃等石化中间体产品企业和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等下游应用环节产品企业,延伸拓展石化产业链。重点发展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和光通讯设备,提升光纤预制棒、材料、装备等环节实力,巩固潜江光通信产业国内市场头部地位优势。出台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改政策,设立市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加快实施以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控为重点的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工业企业(责任单位:市经信局)三是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促进生活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加快出台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引进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和高端星级酒店,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和团队运营管理,全面提升城区商业圈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实施好“五个一百工程”,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优质企业、项目、品牌、示范区和个人(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四是推动产业园区扩容提质赋能深化扩权赋能,理顺高新区管理体制,赋予园区更多自主权。加快推进热电联产、工业污水处理厂、综合管廊、孵化园等配套项目建设。全力争取省级层面支持我市推动化工园区扩容,加快创建国家级现代化工示范园区。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纺织服装产业核心园区和智能家居产业核心园区建设推进2个邻里服务中心、2个职工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和路网配套等建设(责任单位:市深改办、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发改委)

(三)加快融入区域发展布局。一是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积极践行“九个城市就是一个城市”理念,加快交通同网,全力争取武汉至潜江城际铁路、汉宜高速“四改八”、潜江东互通等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加快产业同芯,做大做强长飞科技园和微电子材料产业园,持续引进光纤光缆、半导体材料等产业链企业,集聚更多优质企业、项目、人才,打造全省光芯屏端网最大的配套产业基地。积极承接武汉科教资源,推动武汉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潜江延伸(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二是深度参与宜荆荆恩城市群建设。抢抓省委支持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机遇,全力争取潜江进入国家荆州承接产业转型示范区规划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推动园林城区至荆州沙市一级公路建设,对接荆州共同谋划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园联合荆州、荆门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积极争取省茶产业链支持政策,加快“虾茶之恋”系列产品研发推广。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共同开发精品主题旅游线路,促进旅游资源共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文化旅游综合指数(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湖泊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

(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一是落实乡村振兴规划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好用足国开行融资授信,加快乡村振兴融资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好国土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发集团)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化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级中药材原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持续做强稻、潜江半夏、潜江大豆特色产业。用好农业“十条”,重点培育3家以上年营收过10亿龙头企业,实现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00家以上积极争取创建国家小龙虾检验检测中心,加快组建潜江龙虾生态产业集团,力争主板上市,确保潜江龙虾核心引领地位(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市金融办、市城发集团)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投资建设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尽快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休闲农业示范点,打造潜江农文旅品牌。实施农村道路畅通、电网升级改造、安全饮水提升、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等工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连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文化和旅游局

(五)提高开放创新发展质量和水平。一是积极“走出去”。积极筹划“潜江龙虾走出去”系列活动,推动“潜江龙虾”走出去。支持华山、莱克、柳伍、永安、江赫等龙头企业开展品牌建设,通过支持企业境外商标注册、国际质量标准认证,强化出口品牌塑造,增强出口核心竞争力(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市市场监管局)二是积极“引进来”。坚持“近者悦、远者来”“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理念,坚定不移抓好以商招商。举办好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系列产业专场招商活动,积极引进盐化工总厂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重点跟踪推进山鹰国际、力诺集团、彤程新材料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户。积极参加“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华创会”楚商大会等国家和省级经贸招商活动,重点引进各领域进出口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不断壮大我市外贸主体。认真落实进口贴息政策,积极扩大进口(责任单位: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商务局)

(六)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常态化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拉练晾晒比拼,以项目建设的提质提速提效稳定有效投资增长。强化产业项目支撑,加快推进鼎龙、唐棕、晶瑞、忠华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希尔顿欢朋五星级酒店、凯盛奇慢生活广场、中邦物流、传化冷链物流集散中心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强化交通网络支撑,推进潜江北至荆州铁路支线、监利至潜江输油管道项目等跨区域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省级在土地、资金、要素等方面予以倾斜。完善水利设施,加快兴隆、泽口两个灌区项目建设。加强能源保障,推进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江汉盐穴储气库调控中心落户潜江,争取在潜江布局大型储油设施。积极协调合煜能源,加快谋划大型火力发电项目,全力对上争取指标,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湖泊局)

(七)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中有升,做好国考和省考断面水质监测,确保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水质标准。落实能耗“双控”“双碳”政策,分类推进“两高”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能耗指标在“十四五”时期实现跨年度均衡强化要素集约高效利用,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推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园区供地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等方式,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扎实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用好资源枯竭城市中央财力性转移支付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资金,实施一批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

(八)切实改善民生福祉。深入贯彻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强化县城公共服务功能,加快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加快实施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计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健康湖北“323”攻坚行动,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落实“双减”政策,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推进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养老。持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投入,完善城乡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医保局、江汉职院)

(九)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疏”专项行动等重点内容,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形成全省首创的“潜江经验”。持续推广运用“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广泛收集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分类形成问题清单,及时交办整改,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中梗阻”问题。抓好营商环境正反典型,公开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着力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抓好“四上”企业培育库、预警库、管理库“三库”建设,推动“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股上市”,确保“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每年净增100家以上。完善县域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设良好金融生态,持续降低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择优推荐一批优质企业进入省级“金种子”“银种子”上市后备资源库,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企业上市(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人行市支行)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推进机制。加强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工作组织领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推进责任制。建立相关单位参加的会商及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问题。各相关单位要主动担责,按照重点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加强工作协调,强化指导服务,做好衔接配合。

(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整合使用财政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优先支持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城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重大农林水利项目建设。对财政税收支撑作用强的重点产业,有效落实好现有各类扶持政策、财政奖补资金和税收减免返还、贴息等政策措施,做好“免审即享”,支持培育壮大骨干财源,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三)加强考核督查。由市县域经济发展办公室对县域经济综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用好县域经济指标调度专项奖励资金,对综合考评排名靠前、位次提升幅度较大、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力、项目推进情况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及时总结学习创新的理念、管用的经验、先进可行的做法,强化典型引作用,营造良好工作氛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9日印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