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潜江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残联 来源: 市残联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11:4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关于《潜江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  

近日,潜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潜江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发〔20227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委、政府格外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事业。“十三五”以来,全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委、政府和残联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建设、权益保障等工作,全面完成我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主要任务指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委、政府工作要求,依据湖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结合我实际,编制本规划,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规划》将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五个部分:

一是编制背景,简要介绍了编制依据和“十三五”期间我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我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主要任务指标全面完成。全5862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脱贫率100%。7254名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12100名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覆盖率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0%,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200人,1124人(次)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382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和934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得到改造。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社会活动参与率明显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总体要求,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弱有所扶原则,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为主线,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努力提高残疾人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我“建设示范区,冲刺五十强”做出应有贡献。

2025年,我残疾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健全,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更加均等、便利、可及。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无障碍环境更加优化,助残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主要指标在专栏一中设置了11个指标,结合潜江实际和体现潜江担当:1.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2.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200人。3.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100%。4.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100%。5.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100%。6.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大于等于95%。7.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大于等于98%。8.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8%。9.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85%。10.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85%。11.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1700户。

三是主要任务。《规划》提出巩固基本民生、提升就业创业、基本公共服务、无障碍环境建设、依法保障权益、强化基础建设等六个方面主要任务。设置了8个重点项目专栏,涉及重点任务48小项。重点项目方面: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残疾人就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三期残疾人教育提升计划、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文艺体育展自强风采等重点项目。

四是保障措施。《规划》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投入机制、推动信息服务和科技创新、凝聚社会扶残助残力量、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坚持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联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残联改革发展,加强残联组织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代表、服务、管理”能力,进一步密切与残疾人的联系

五是规划实施和监测评估。《规划》强调要求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制定相关配套实施方案。本规划的主要任务指标纳入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工作考核,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相关部门要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监测和跟踪问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