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解读单位: 市金融办 来源: 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16:2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潜江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潜江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为方便公众及时、全面地了解《规划》的有关内容,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2020年5月13日,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全省金融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鄂金发〔2020〕8 号),对全省金融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总体安排,指导各市州开展相关准备工作2021年12月30日,《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融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紧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三大任务”,积极丰富金融市场主体,提升金融市场规模,推动资本市场发展,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全市金融业呈现总量增加、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总体进展顺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四五”时期,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市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五年”,也是潜江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关键五年”,在此背景下,科学制定并印发潜江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潜江,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20年12月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我市聘请湖北工业大学专家团队开展我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前期多轮会商研究、整理资料、走访调研后形成《规划》(初稿),之后按规定履行了征求意见、衔接协调等规划编制程序。《规划》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根据会议要求进行了修改完善。2023年2月13日,市政府正式制发了《规划》。

、《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紧扣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与“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一城两区三基地”发展战略有机结合,对潜江市金融业“十四五”发展重点工作做出系统规划和部署。《规划》共分为个部分

第一部分“十三五”潜江发展基础与环境。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潜江金融综合实力增强、体系结构日益完备、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基本态势。

部分“十四五”潜江发展思路与目标。明确了“十四五”金融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拟订了“十四五”时期主要金融指标,包括到2025年,力争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8.84亿元,占GDP比重明显提升,本外币存款、贷款规模分别突破1564亿元、696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家、新三板数量达到6家、区域股权挂牌数达到100家,年保费收入达到40亿元。

第三部分:“十四五”潜江发展任务与举措。“十四五”时期潜江金融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聚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塑造产融合作新格局;二是聚力金融结构调整优化,锻造资本市场新引擎;三是聚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丰富普惠金融新内涵;四是聚力金融助推转型发展,营造绿色金融新风貌;五是聚力金融科技融合发展,激活数字金融新动能;六是聚力金融营商环境建设,提升金融生态新境界。

第四部分:规划实施与保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组织保障;二是政策保障;三是人才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