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基本市情

潜江,湖北省直管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幅员面积200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9.28万,境内有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辖1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个国有农场、10个乡镇、7个街道,素有“曹禺故里、江汉油城、水乡园林、龙虾之乡”的美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市、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市2022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86.65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达105。位列全国百强县83实现连续年进位,并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

潜江,一座文脉悠长的人文之城自公元965年(宋乾德三年)建县,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作为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发现被誉为“天下第一台”的东周楚灵王行宫章华台遗址,被列为“2000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杰出戏剧大师曹禺等众多英才。潜江花鼓戏、潜江皮影戏、潜江民歌、潜江灯会、潜江草把龙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曹禺文化旅游区、龙湾考古遗址公园、拖船埠红色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潜江,一座星火传承的革命之城“潜江两李”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红色革命兄弟,哥哥李书城是辛亥革命元勋、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他的居所李公馆不仅是中共早期组织的活动中心,更是中共一大的召开地,升起了党的第一面旗帜;弟弟李汉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启蒙者之一,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电影《洪湖赤卫队》主角原型钱瑛出生于潜江,是新中国纪检监察工作的创始人之一、首任监察部长,被群众誉为“女包公”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五军、红六军、红二军团曾在潜江设立军部,贺龙、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潜江,一座虾肥稻香的丰饶之城。位于全国九大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的江汉平原腹地,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粮食总产量约12亿斤。同时,这里也是“虾稻共作”高效种养模式的发源地,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唯一的单品种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获批创建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先后成功举办了14届湖北(潜江)龙虾节和7届虾-稻产业博览会,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660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50.8亿元,位列全国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首。

潜江,一座物华天宝的兴业之城。地上盛产粮油棉地下富藏油气盐,是世界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和漂粉精消毒剂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石油钻头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眼科用药生产基地“全国裁缝之乡”。新勘探落实石油预测储量1200万吨,评价有利区带石油资源量1.6亿吨,入选中国石化2022年十大油气勘探成果;地下卤水资源储量超百亿立方,卤水中锂矿保有资源约309万吨;正在建设中的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是国内最深盐穴储气库,设计总库容48.09亿立方米2022年全市石油化工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江汉盐化工业园成为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光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重要配套基地;纺织服装产业集聚企业400家,成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潜江裁缝”劳务品牌价值达234.25亿元

潜江,一座区位优越的通达之城地处湖北省中部,是连接湖北东西部的重要桥梁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公、铁、水、空”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境内沪蓉铁路、沪渝高速、318国道横贯东西,潜石高速、234国道纵贯南北;潜江港泽口港区通过汉江水道直达长江;城区距离荆州沙市机场不到一小时车程,距离武汉天河机场、宜昌三峡机场车程在一个半小时以内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均在6小时高铁圈内。

潜江,一座生态宜居的精致之城城市建成区面积37.3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30.5万,拥有曹禺公园、紫月湖公园、水杉公园等城市休闲公园,是南水北调兴隆水利枢纽和引江济汉工程核心区,植物王国“活化石”水杉的第二故乡,还是湖北省森林城市、湖北省重要的特色水产基地,先后获评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市、江汉平原生态文明交通示范市、中国宜居城市范例奖著名作家碧野曾盛赞潜江是“一座绿色的城”。潜江拥有各类学校247,其中高等教育学校1所(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职业中学3所、普通高中9拥有医疗卫生机构725家,其中三甲、二甲医院2;油焖大虾、蒜蓉小龙虾、清蒸小龙虾、卤味小龙虾等美食更让潜江成为享誉全国的网红美食打卡地。

当前,市委、市政府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更大潜江力量!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