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白鹭湖管理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59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白鹭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08日 10:4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8日 10:40:00 名  称: 2023年白鹭湖管理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

发布日期:2023-03-08 10:40 来源:白鹭湖管理区

2023年白鹭湖管理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

为加强我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保障我区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和通行环境持续向好,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根据《潜江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公路路政管理的通告》和公路养护相关技术规范,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目标

坚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农村公路目标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提升公路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促进农村公路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公路养护技术规范》、《湖北省农村公路条例》和《湖北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要求,达到路面平整、路肩整洁、边坡稳定、排水畅通、桥涵构造物完好、沿线设施完善、绿化美观的技术标准。

二、考核对象及范围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考核对象为各办事处、社区。检查考核范围为管理区认定并纳入统计年报里程的乡道和村道。

三、考核内容及标准

()、机构设置及制度建设

设立区、办事处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区级管理机构运作规范管理制度齐全,有具体办公地点和农村公路监管员;办事处管理机构养护议事机制完善,日常养护管理由办事处路长负责。

()、资金管理

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建立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专账且专款专用;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发放到位。

()、公路管理

1、路政管理。制定出台农村公路“路长制”方案,区、办事处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乡村道路长,使用“E畅通”APP定期开展公路巡查(区路长至少每季度一次,办事处路长至少每月两次);境内农村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无新增违章建筑,路侧无摆摊设点、乱堆乱放,路肩无农作物种植,路面无打场晒粮、排放污物等行为;无未经审批的非交通标志牌或穿越、跨越公路管线,无损坏公路设施行为;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路产路权不受损害,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2、公益性岗位管理。公益性岗位护路员选用由办事处公路管理机构负责选用,相关养护设备由区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提供。办事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建立护路员管理台账,管养线路分段到人,按月考核护路员工作成效,依据考核成效按比例发放护路员工资。区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每半年开展一次培训工作,从岗位职责、“E畅通”APP的使用、养护设备的使用等方面提升护路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以备更好的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工作。

3、宣传引导。加强公路法律法规宣传,设置爱路护路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提高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

()、养护要求(乡、村道)

1、路面保洁。辖区公路干净整洁,无垃圾、积水和障碍物。

2、路基管养。路肩回填到位;路肩平整,线型美观,无冲刷、沉陷、崩塌等;路肩无长草、堆积物;边坡稳定、坚固、平顺;构造物排水畅通,无杂物,无淤塞积水。

3、桥涵管养。桥涵运行良好,无重大安全隐患;护栏状况良好,无缺损;桥面整洁、排水畅通,泄水孔无堵塞;伸缩缝无填塞、破损、失效;四、危桥设置限载牌或封闭交通。

4、公路绿化。宜林路段因地制宜做好绿化,及时防治沿路树木病虫害,绿化空白路段实施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定期修剪、刷白行道树,不影响行车安全;无擅自采伐公路用地树木的情况。

5、交通安全设施保护。保持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好,交通标志清晰醒目,及时清除遮挡物,处理损坏、倾倒和被涂改的交通安全设施。

()、内业资料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内业资料整理规范,养护管理制度、巡查制度、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齐全,区、办事处两级管养机构日常养护巡查记录完整,管养人员职责清晰,境内农村公路管养实现全覆盖。

()、加分项

积极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等工作,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整治路域环境,实施绿化美化,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奖惩方法

管理区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纳入管理区年度目标考核,对考评排名第一的单位奖补乡道、村道日常养护经费。管理区公路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综合考评结果的运用,各办事处考评结果将与下年度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计划、申报挂钩,优先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推迟安排并减少考评不合格办事处农村公路建设计划。

2023年2月1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