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积玉口镇2023年“五一”期间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10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积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08: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08:00:00 名  称: 关于印发《积玉口镇2023年“五一”期间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0 08:00 来源:积玉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积玉口镇2023五一期间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专业委员会、相关企业:

五一将至,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切实做好2023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为节日营造良好安全氛围。经镇政府研究,制定《积玉口镇2023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积玉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1日      


积玉口镇2023五一期间安全生产

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按照“安全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织牢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结合15个行业领域实际,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五一”期间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雪刚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陈华军同志为第一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安委会成员单位、专委会主要负责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石华同志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三、检查时间

此次大检查时间从2023420日至510

四、检查内容

1.认真检查加油站、液化气站的安全消防器材配备情况,油罐、气罐使用安全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责任是否明确,证照是否齐全。

2.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的配备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全镇企业、宾馆、超市的通道、安全出口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3.着重检查城镇燃气使用环节防火灾、防泄漏、防中毒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4.着重加大对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烟花爆竹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出售、运输烟花爆竹等行为。

5.着重对医院、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校园周边环境消防安全进行检查,严防校园、医院安全事故的发生。

6.着重对锅炉、压力熔器、特种设备安全设备设施开展检查。对发现违章操作超期未检,隐患不整改,责令停止设备运行。重点检查相关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使用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设备检查情况,作业人员考核情况。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7.着重对占道收购龙虾交易点、危险路段、渡口安全检查。严防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8.着重对工业(成品油)、餐饮液化气使用、阀门、软管、储存量开展安全检查,严防泄漏、爆炸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着重对小食品作坊、内、奶制品、儿童食品等重点超市、饭店餐饮小吃等服务商户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经销过期、有毒、有害及其他不合格食品行为,确保人民群众“五一”期间食品安全。

10着重加强防汛备汛安全工作开展检查。重点对田关河沿线泵站设备设施及电力设施、桥梁、涵闸、河道、边坡及道路交通、防雷设施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短、任务重,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专业委员会、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领导,落实人员责任,深入细致全面彻底排查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防止走过场。对因检查不细致、不深入,未及时发现问题,检查后即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加强督查,推动落实。各村(社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专业委员会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务必严肃纪律,严格标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镇“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3治理隐患,确保安全。“五一”期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敏感时段,各村(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专业委员会、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盯紧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忽视任何一个盲点,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整改,跟踪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并严格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应急预案“五落实”。

4加强值守,强化应急。“五一”放假期间实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各村(社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专业委员会、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做好天气预报工作,落实信息报送工作,以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掌握情况和及时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