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潜江——我们的节日” 龙湾镇举办第八届二月二――“中和节”非遗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2 11:13 来源:龙湾镇

农历二月初二,春龙抬首立潮头,抬起一年好兆头。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的传承氛围3月11日,龙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文化站、镇非遗传承基地举办届二月二――“中和节”非遗展示活动

     一大早,传承人带领群众开始传统仪式,为土地神装新上供、烧香祭祀,请土地神游村。仪式完成便是抬土地游村仪式,由国家级项目草把龙、布龙女子舞龙队、舞狮队、腰鼓队、采莲船等组成的游村队伍跟随土地神的驾轿,途经之处,家家户户鞭炮相迎,焚香升表,锣鼓声、鞭炮声伴随土地神一路前行,煞是热闹。

     游村队伍中午抵达龙中河文化广场,村民们将准备好的斋菜敬奉在土地面前,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仪式完成后,大家便开始抢斋菜,一片热闹声中,非遗展演活动开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非遗民俗展演、展示活动拉开帷幕,草把龙、传统布龙、锣鼓、唢呐、黑驴子灯、蚌壳精、葫芦丝、旗袍走秀等众多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掌声此起彼伏,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除了非遗展演,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油纸扇、剧装戏具、传统刺绣、纸折花瓶、剪纸等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示,吸引了众多群众,大家纷纷驻足观摩,与非遗传承人热切交流。

     “我们这里每年都会举办二月二“中和节”非遗展示活动,活动很丰富,演出都很精彩,大家看得都很开心,都用手机录下来了,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大家的日常生活,营造出喜庆欢乐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