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熊口镇关于推进马场村“共同缔造” 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073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00:00:00 文  号:熊文〔2022〕9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00:00:00 名  称: 关于印发《熊口镇关于推进马场村“共同缔造” 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8 00:00 来源:熊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熊口镇关于推进马场村“共同缔造”

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现将《熊口镇关于推进马场村“共同缔造”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熊口镇委员会   

                                   2022年9月8日    

熊口镇关于推进马场村“共同缔造”

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

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共同缔造”试点活动安排部署,结合熊口实际,现就推进马场村“共同缔造”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群众主体”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历史文化深挖、人居环境提升、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广泛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共治,提炼“马场文化”、重塑“马场精神”,按照“品三国古文化、游马场网红村”的发展思路,“共同缔造”马场村景美、人美、文化美,支部强、产业强、集体经济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缔造”马场经验

二、工作内容和试点时间

(一)前期准备阶段(9月9日前完成)

1.深入调研,共提诉求。通过调研走访、群众座谈、星空夜话、塆台会、小组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马场村“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以及党员群众意见,充分了解群众意见诉求,平等吸纳各方意见,建立马场村“共同缔造”问题清单,提炼最大“公约数”述求。

2.共谋决策,共制方案。结合问题清单和群众述求,再次召开群众议事会,反复磋商、统一思想,选取人居环境、文化挖掘、农旅打造、平安治理、项目建设、清廉村居等六个方面进行试点建设,制定马场村“共同缔造”实施方案。

3.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坚持“支部主导、村民主体、责任明确、统筹推进”的管理机制,组织召开“共同缔造”群众议事会,分别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马场村乡村治理委员会,下辖环境促进会、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平安互助会、项目监事会、廉洁监督会“六会”群众自治协会,形成“1+6+N”的“共同缔造”组织体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2月10日前完成)

4.发动群众,共建发展。按照“不先入为主、不好大喜功、不急于求成、不包办代办、不就事论事”“五不”的工作要求,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出资、出力、出点子、参与活动等方式,深度参与人居环境、文化挖掘、农旅打造、平安治理、项目建设、清廉村居等工作,形成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合力。

一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零投入”发动群众开展房前屋后、院落、晒谷场、自留地清垃圾、清违建、清堆物、清杂草、清污染“五清”行动,通过认领房前屋后任务清单和“积分兑换+人居环境整治”等创新举措,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实现美庭院、美小巷、美菜园、美路网、美河道“五美”目标。

二是打造田园综合体。依托马场村三国古文化的挖掘和网红经济的发展,结合马场村的虾稻产业特色和毗连后湖高速、返湾湖的地理优势,积极打造“水下森林”农旅田园综合体,集健康、休闲、采摘、体验、网红、亲子等为一体的创意农业,让乡村成为守望乡愁的重要场所,实现旅游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依托网红经济,让“马场”牌的农产品走出去,让村集体参与网红经济的组织实施、入股分红,实现村农民增收、村集体增富的共同富裕目标。

三是共筑精神文化。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深挖巴楚文化、三国文化”的工作思路,围绕“品三国古文化,游马场网红村”的发展思路,把马场村的历史文化挖掘好、“马”故事讲好、“马场精神”提炼好、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宣传好;积极发挥马场村“红色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性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提升村民综合素质。

四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整合“一村一辅警”、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力量,通过开展“积分兑换+矛盾纠纷排查+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的“积分+”村民自治创新管理方式,推动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重点人员管控等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及时管控、及时上报,让村民自治工作可量化、有抓手,推动平安建设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

五是塑造清廉村居。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亲清、人居环境清静、党员干部清廉”的“六清”标准,优化系列举措、营造崇德尚廉氛围、创新活动载体,推动马场清廉村居建设向善向好,为乡村振兴和“共同缔造”活动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六是建设“共同缔造”项目。依托熊马线入口和马场村入口微景观打造、熊马线主干道刷黑、乡村路、排三支渠和二号三号南北河护坡清理、马场六组四组八组的环境美化、马场古街立面改造、桥头区域、文体广场、村党群服务中心、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示范带动群众出资出劳、主动配合项目建设,发动群众参与民调、建设、验收等项目建设工作,让群众成为项目的参与者、受益者、评判者、守护者,变“要我做”为“一起做”的强大合力。

5.共管建设,共评效果。优化积分制管理,推动基层组织用力管、市场主体专业管、热心群众主动管,凝聚基层组织合力、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管好“共同缔造”项目。通过“1+6+N”的“共同缔造”组织体系,组成评议团队,采取小组交叉评、协会现场评、群众联合测评等方式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越好的,积分越高,所获积分可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积分超市直接兑换物资。积极开展寻找身边“最美乡村振兴示范户”、“最美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最美清廉示范党员户”、“最美勤劳致富示范户”、“最美红色志愿者”等活动,采取“荣誉奖+积分奖+项目奖”等方式进行奖励。

(三)提升总结阶段(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6.总结经验,共享成果。各工作小组每半月向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负责做好“共同缔造”验收工作。及时发现、总结和推介涌现出的鲜活经验以及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带头人的典型事迹,每月提交一份含金量高的典型宣传材料,在主流媒体设立专题专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共同缔造”活动,实现经验推广、农旅推介“双赢”局面

三、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一)成立协调专班。成立“熊口镇推动马场村‘共同缔造’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六个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试点工作的具体统筹协调;六个小组负责人居环境、文化挖掘、农旅打造、平安治理、项目建设、清廉村居等六个方面的试点工作,适时在全镇推广经验。马场村组建工作对接专班,做好与“一办六组”、各自治协会的对接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动、常态化督办、销号式结账,加快“共同缔造”试点建设步伐。

(二)强化经费保障。整合上级财政、社会捐助等方面资金成立三项基金,保障“共同缔造”活动经费一是成立网红经济发展基金。极争取虾商云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资,支持村民抖音拍摄和转发、网红培养、直播带货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二是成立环境整治基金投入资金8万元,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奖励;推动马场村参照考评办法,每季度对排名第一名的小组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三是成立积分兑换基金。投入资金10万元,用于马场村和全镇其他村居积分超市建设与兑换物资。以“以奖代补”资金形式分配各村。

(三)形成长效机制按照“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的思路,认真做好马场村“共同缔造”试点工作的总结,推动“共同缔造”理念深入人心,马场村群众参与成为自觉,探索形成一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成效机制,形成“共同缔造”活动全域展开的经验模式。根据马场村“共同缔造”试点取得的经验,适时在全镇推广。

全镇各村按照马场村“共同缔造”方案参照实施。

附件:潜江市熊口镇马场村“共同缔造”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附件:

潜江市熊口镇马场村“共同缔造”试点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为推动马场村“共同缔造”试点建设,打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农村样板,根据镇委、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熊口镇马场村“共同缔造”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现将具体名单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长:张振成 党委书记

夏华华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洪少刚 党委副书记

田成威 党委副书记

镇人大主任

吴希煜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张晓磊 党委委员、副镇长

樊文伟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

徐珊珊 党委委员

殷书梅 副镇长

员:张黎明 农办主任

谢雅莉 社事办主任

财管所所长

交通分局局长

中沙河流域水利管理站站长

赵改良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国土所所长

熊水陆派出所所长

司法所所长

张昌炎 经管站站长

漆良羽 社事办副主任

宣传办干事

刘志豪 农办干事

郑小璇 农办干事

党政办干事

      张修军 马场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由樊文伟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共同缔造”活动的协调、组织、督办、宣传、考核等工作。六个工作小组负责具体推动“共同缔造”试点开展。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成员及主要职责

任:樊文伟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张黎明农办主任

宣传办干事

郑小璇农办干事

党政办干事

      张修军马场村党支部书记

工作职责:统筹“共同缔造”试点工作,谋划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督办领导小组交办事项落实,做好经验总结、宣传推广等工作,负责省级验收及上级领导调研接待等工作。

三、工作小组组成成员及主要职责

(一)“共同缔造”人居环境小组

长:田成威

员:张黎明、郑小璇、张修军、陈继雄

工作职责:负责以人居环境为切入点,通过“积分+人居环境”等方式,在马场村建设“共同缔造”试点。负责发动群众开展清垃圾、清违建、清堆物、清杂草、清污染“五清”行动“零投入”改善人居环境。

(二)“共同缔造”文化挖掘小组

长:张

员:李慧、余义清、马天哲

工作职责:负责以文化挖掘为切入点,在马场村建设“共同缔造”试点。负责把马场村的历史文化挖掘好、“马”故事讲好、“马场精神”提炼好、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宣传好;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文化活动,推进便民服务,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移风易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共同缔造”农旅打造小组

长:殷书梅

员:李慧、余义清、张修军、喻志红

工作职责:负责以旅游打造为切入点,在马场村建设“共同缔造”试点。负责发动群众参与,结合村历史文化和田园乡愁,打造农旅田园综合体,实现旅游与农业的深度融合。

(四)“共同缔造”平安治理小组

长:樊文伟

员:池扬、唐琴琴、田勇、向锋、李

工作职责:负责以平安治理为切入点,通过“积分+基层社会治理”等方式在马场村建设“共同缔造”试点。发动群众参与村级法制宣传、信息提供、治安巡逻、矛盾调处、禁毒禁赌等工作,推动德治、自治、法治融合发展,建设平安马场。

(五)“共同缔造”项目建设小组

长:樊文伟

员:张黎明、赵毅、陈露、赵改良、向华、高华、

张修军

工作职责:负责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在马场村建设“共同缔造”试点。负责发动群众参与马场村项目建设、协调、民调工作,依靠群众力量推动土地流转、遗留问题化解等工作。

(六)“共同缔造”清廉村居小组

长:吴希煜        

员:张成龙、张敏、郑小璇、向

工作职责:负责以清廉村居为切入点,通过“积分+党建引领”等方式,在马场村建设“共同缔造”试点。负责发动群众参,按照“六清”标准,优化系列举措、营造崇德尚廉氛围、创新活动载体,为“共同缔造”活动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