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华寺街道各社区开展元宵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26 10:35 来源:广华寺街道

    


桥东社区:“福寿齐满堂 邻里共团圆”元宵喜乐会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龙年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组织开展“福寿齐满堂 邻里共团圆”主题活动,辖区老党员、困难群众等30余人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做花灯、学文化,品味传统民俗风情。简单向大家讲解了“花灯”的起源和习俗后,在志愿者的示范教学下,大家一起动手剪裁、折叠、拼插,开始动手制作灯笼。“这是龙的头部,我们要将小龙灯笼上部和龙头放置好,大家要注意卡紧卡扣、不要粘反了。”遇到较难的步骤时,居民们一起相互交流讨论,现场氛围其乐融融。不一会儿,一个个活灵活现的龙灯笼在大家的巧手制作下逐渐成形。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居民都开心的展示着亲手做出的花灯。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猜灯谜、做科普,寓教于乐欢庆元宵。“武松酩酊上景阳打一反腐用语”、“年年事故为零打一古都名”、“像冰不是冰,一沾毁一生打一毒品名”……桥东社区将猜灯谜的传统习俗与廉政文化、禁毒宣传、安全生产宣传等方面有机结合,巧设多条妙趣横生的灯谜,让居民们兴趣十足、热情高涨,来参与的居民有的与身旁的朋友“窃窃私语”,有的自己在手里不停地比划、沉思,社区居民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更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参与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品汤圆、话发展,激发群众共治动力。“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的寓意,每逢元宵佳节,汤圆也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到了品尝汤圆的环节,社区组织志愿者们将煮熟的汤圆送到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感谢他们为社区建设作出的辛勤贡献。大家围在一起吃着冒着热气的汤圆,敞开心扉畅聊社区愿景,对社区建设、文化发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感受,让辖区居民感受到社区的温情,让邻里情在热腾腾的汤圆中不断传递。

访群众、察民忧、聚力解决民生实事。桥东社区还走访了辖区困难群众,在恶劣雨雪天气即将到来前,重点查看其御寒衣物、棉被和食品保障情况,叮嘱群众尽量减少外出,还送去了豆油、大米等慰问物资,把对困难群众的衷心祝愿化作温暖行动,用务实举措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

本次活动不仅让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进了邻里关系。还利用猜灯谜的形式创新传播载体,把领域理论词汇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不断增强文化普及,推动了社区文明和谐建设,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向中社区:欢笑团圆·合家共欢颜 喜迎元宵佳节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活跃节日气氛,让居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元宵佳节,社区组织“欢笑团圆·合家共欢颜”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加健康文明的社区活动,丰富和活跃广大居民节日文化生活。

2月20日下午,在居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自社区的居民、志愿者们早早地就来到了活动现场,活动在欢乐的氛围中展开,社区工作人员首先讲解元宵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再将此次活动的游戏玩法告知给大家,居民和志愿者们非常积极地交流、探索,整个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开始,参加的居民分别拿一双筷子,在盘子中夹取乒乓球,在规定的时间里夹多者取胜。一个个圆滚滚的乒乓球仿佛是一个个白乎乎的汤圆,可汤圆就像调皮的小孩子一样,一点也不听话,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们都急得抓耳挠腮,旁观者则“站着说话不腰疼”,都跃跃欲试,现场氛围热闹非凡。

活动结束后,在小游戏中赢得了第一名的居民领取了一份小礼品,他高高兴兴地说:“非常喜欢社区搞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灯圆月圆人团圆,真心真情暖人心。精彩纷呈的元宵节活动展现了邻里之间浓厚的“烟火气”和“人情味”,搭建起邻里之间相互交流沟通的桥梁,有效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打造和谐社区增添色彩。接下来,向中社区将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服务工作,一起携手共建美丽、和谐、幸福的品质家园。


    


水杉社区:“党群同心度佳节 龙腾龘龘闹元宵”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和传统美食的魅力,传递节日祝福。2月21日下午,水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心阳社工项目组开展“党群同心度佳节 龙腾龘龘闹元宵”主题活动,党员群众欢聚一堂,通过现场手工制作酥皮汤圆、传统汤圆的方式共同欢度元宵佳节。

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时节里,大家在欢快、喜庆的音乐声中,志愿者们与党员群众围在桌旁——戴上环保手套,大家揉的揉,搓的搓,烤的烤,互相讲述着春节期间的家长里短、开心趣事,有说有笑间,一个个金灿灿的酥皮汤圆和白胖胖的传统汤圆呈现跃然桌上,一张张笑脸,一份份浓情,都在这一刻得到了体现!

汤圆新鲜出炉后,大家围坐一起,共同品尝亲手制作美味的汤圆,感受着这浓浓的节日氛围。“自己动手做的汤圆吃起来就是特别香!”大家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活动当日天气寒冷,为了将手中的这份温暖分享给身边更多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将制作好的酥皮汤圆分装好,然后亲手送至了辖区内的特殊人群手中,让暖暖的温情融化春日的寒冷,让社区在寒春中筑爱共融。

灿烂文明,万载传承;多彩节日,独特韵味。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们的社区凝聚力和团结合作意识,同时感受社区活动带来的“情意相通连,汤圆添暖意”的快乐和满足!下一步,水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聚焦传承和发展传统民俗文化,让居民群众真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共同营造龙腾龘龘欢乐年。


    


警苑社区:“欢欢喜喜煮汤圆 其乐融融猜灯谜”元宵喜乐会

最闹不过除夕夜,最甜不过元宵节。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警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欢欢喜喜煮汤圆·其乐融融猜灯谜”元宵喜乐会活动。大家欢聚一堂,携手煮汤圆、猜灯谜、玩幸运转盘得好吃的小零食游戏等,与辖区居民、辖区独居、孤寡老人共同欢度元宵佳节,感受传统节日的喜乐氛围,收获喜悦和美好记忆。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 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的寓意,每逢元宵佳节,汤圆也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社区组织志愿者们将煮熟的汤圆送到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手上,感谢他们为社区建设作出贡献。大家围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汤圆,敞开心扉畅聊社区愿景,对社区建设、文化发展等方面提出自己想法和感受。让社区居民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

闹元宵游戏环节到了,社区制作了元宵幸运转盘,共设了15个小格子,每个格子都有不同的奖品,箭头转到哪个格就领取相应的奖品。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幸运转盘飞快的转起来了,有的居民转到一桶泡面、有的转到了一袋饼干、有的转到一包辣条、还有的转到了一袋面包等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充满欢声笑语,社区居民王大爷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希望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快快建设好,让我们这些老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家”,社区开展的这些文化活动,不仅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也让我们感到了温暖。”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贴上不同的灯谜,营造出温暖祥和的氛围。谜面科学而通俗,警苑社区巧设多条妙趣横生的灯谜,有猜字的、有成语的、有廉政文化的、有禁毒知识的等等,生动而活泼,面广而量大。让大家乐中有学,共同领略祖国语言的无穷奥妙。居民们兴趣十足、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一双双欣喜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积极思考,共同探讨,不时传出猜出谜底的欢快笑声,更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参与其中,一同感受传统文化的无限乐趣。

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辖区困难群众家中,送去汤圆以及食用油、大米、衣物等生活物资,让老人们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浓浓的佳节气息。

此次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也促进了社区不同群体之间的交流融合,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下一步,警苑社区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服务居民的理念,以新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为居民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社区和谐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