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管理区关于集中整治“庸、软、懒、慢、粗”问题切实转变作风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4841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00:05:00 文  号:后政发〔2021〕5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00:05:00 名  称: 后湖管理区关于集中整治“庸、软、懒、慢、粗”问题切实转变作风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31 00:05 来源: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庸、软、懒、慢、粗”问题切实转变作风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潜办文〔2021〕13号)文件精神,彻底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纠“四风”,树新风“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后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经管理区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开展“庸、软、懒、慢、粗”问题集中整治。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三个”导向,从企业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企业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开展集中“庸、软、懒、慢、  ”等问题,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推动干部队伍提神、提能、提标、提速、提效,争当“拼抢干”的标兵破题成事的表率,为加快打造“一区两翼六后湖”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工作重点

(一)深度聚焦“庸”,着力“不会为”的问题

1.工作平庸、按部就班习惯按照老黄历、老经验、老办法办事,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善于学习,不与时俱进,思维方式停留在过去,不能达到形势发展的工作要求;

2.工作标准不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局面打不开,工作业绩上不去工作处于后进状态

3.对工作岗位职责认识不清,意识不强,责任不敢承担,完不成任务或完成任务的质量不高。

深度聚焦“软”,着力“不敢为”的问题

1.精神上缺“钙”,腰杆不硬,胆小怕事,存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思想,对管理区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能推就推,习惯于回避问题,推脱责任;

2.“硬骨”、拔“硬钉子”的硬气不足,面对硬任务硬要求办法不多、勇气不足,久拖不决、久攻不下,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处置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事情的能力和智慧不足;

3.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对干部队伍建设不抓不管,怕得罪人, 当老好人,赏罚不分,管理不严,导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深度聚焦“懒”,着力“不愿为”的问题

1.精神懈怠,意志消沉,对待工作不用心、不动脑筋、对自己负责的工作不主动谋划思考、不结合实际,照搬照抄走形式

2.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坐等安排、被动接受,干事劲头不足,服务意识淡薄,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及时,等拖靠要,得过且过,懒政怠政;

3.习惯于坐办公室听汇报、打电话下指示、发通知要材料遥控指挥,懒于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对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了解、不清楚、不知晓。

深度聚焦“慢”,着力“慢作为”的问题

1.落实部署反应慢,对管理区党委召开的会议、安排的工作和提出的要求不能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作出响应,甚至有些工作等到领导过问、催办才去做;

2.办事拖拉、行动迟缓,没有时限意识,工作效率低下,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要求背道而驰,导致错失发展机遇和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导致问题越拖越复杂,解决成本越来越高

3.服务企业和群众不急不缓,消极懈怠,机关部门科室之间踢皮球、挂空挡,导致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

深度聚焦“粗”,着力“不善为”的问题

1.联系企业与群众不紧密、服务质量不高、精品意识不强、工作推动不深入、不具体,落实工作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工作随大流,不创新、缺乏特色;

2.工作方式粗放,工作方法简单,缺乏全面系统的了解、深入细致的研究,不尊重客观规律、不符合发展实际;

3.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搞“官老爷”做派与“衙门作风”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全员开展自查自纠。一要集中研讨查。全区各级党组织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组织开展集中研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工作、为谁服务、怎么服务的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逐个整改。(个人自查在8月15日之前完成二要内部相互查。要针对不会为、不敢为、不愿为、慢作为、不善为等问题,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干部相互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透。(各支部组织生活会8月25日之前完成,管理区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28日之前完成三要群众帮助查。要敢于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企业,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意见与建议,全面检视、系统梳理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庸、软、懒、慢、粗”等作风方面的典型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查摆出问题经认真梳理后,8月28日前报管理区整治办(此项工作由区组织部负责)

)全心开展问题收集。要畅通信访举报平台12345”市长热线反馈渠道充分发挥电话、邮件等各类形式,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实时监督。通过管理区微信公众号、各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公开举报方式,公开收集为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风问题。对收集、发现的问题,区整治办要登记造册,及时交办,对办结情况持续跟踪直至问题彻底解决。(此项工作由社会办、经发办、宣传部、纪委负责)

)全开展监督问责管理区纪委要把“庸、软、懒、慢、粗”问题整治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内部体检、专项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强化纪律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查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尤其是整改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坚持一案双查、从严从快查处,并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力的单位与个人进行全通报,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优作风。(此项工作由区纪委负责)

)全面优化考评考核。要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发挥好考评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优化管理区机关效能考核办法,将整治“庸、软、懒、慢、粗”问题纳入考核指标,推动效能考核干部队伍全覆盖,做好全过程、阶段性、年度考核,形成长效机制,激励党员干部争做“三牛精神”“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争当“敢干想干、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排头兵。(此项工作由区机关效能领导小组负责)

)全力开展制度固效。既要加强监督找问题、改问题,又要做好查纠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以案明纪立规矩。结合监督发现的典型作风问题,通过警示教育、通报曝光等形式,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震慑作用,以案促改树新风,强化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党员干部精神洗礼,不断净化党风政风。要以案促建管长远。对企业与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突出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管长远、保长久、见长效的制度从根本上“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管理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集中整治“庸、软、懒、  慢、粗”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要将整治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结合与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相结合,切实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管理区党委主要领导、行政负责人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区党政办区经发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庸、软、懒、慢、粗” 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形成工作机制,定期通报,统筹推动集中整治工作

强化氛围营造。区委宣传部要抓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动员,利用管理区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媒介、平台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全面营造整治活动浓厚氛围。加强正反典型宣传,既宣传工作敢担当、执行力强、实绩突出的正面典型, 又通报“庸、软、懒、慢、粗”反面典型。

强化目标效果区纪委要围绕作风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开展专题监督。既严肃查处“庸、软、懒、慢、粗”等突出问题,又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干事者撑腰。机关效能领导小组要认真做好“庸、软、懒、慢、粗考核通报工作,培养干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优良作风,为后湖打造“一区两翼六后湖”聚力量、作贡献、树形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