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管理区关于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3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13:0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13:05:00 名  称: 后湖管理区关于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8 13:05 来源: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基本原则

(一)深化认识,全面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转化为生动实践成果,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二)突出重点,系统施治。坚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攻坚战优先领域,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协同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

(三)明确责任,分步实施。坚持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确保各相关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定有序推进工作、分年度实施。

(四)强化保障,推动落实。坚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督查执法,大幅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坚持多元环保投入,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积极营造、推动形成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在完成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劣V类比例年度目标基础上,力争实现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两个100%考核目标;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目标在完成省下达的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重污染天数年度目标基础上,力争实现PM2.5年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7%、重污染天数2天的调动目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位一体”整改。根据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下沉督查期间指出的问题、交办的信访件,逐一对照检查,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整改方案,全力实施整改,确保按时完成任务,销号交账,实行销号任务“回头瞄”,巩固整改成效。

(二)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协助企业完成技改工作,减排增效;二是强化面源污染协同管控。大力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加强扬尘综合管控,严格禁止违规露天焚烧,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三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做好辖区禁鞭工作。

(三)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抓好田关河、东干渠、万福河后湖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排查沿线污染源,积极开展生态治理;二是强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田关河后湖自来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杜绝在田关河打捞螺蛳等污染环境现象发生;三是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辖区黑臭水体巡查管理,及时整治新增黑臭水体,加强已完成整改的黑臭水体管理,固提升黑臭水体整治成效。

(四)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是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建立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确保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二是实施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分类管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三是强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源管控,健全危险废物源头管控、规范化管理和处置等工作机制;四是加大生活垃圾处理及监管力度,推动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完善城乡垃圾治理体系。

(五)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及精神的学习;二是落实潜江市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完成1个建制村综合环境整治工作。三是大力倡导绿色生态文明,推进全民生态环境教育和公民参与,以“5.22”“六五”等为契机开展低碳、绿色相关主题宣教活动,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氛围。

(六)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及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件,主动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协调调度。机关相关部门要按职责加强联防联控联治,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攻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需要,每季度由第一指挥长、指挥长或委托副指挥长召集,指挥部成员参加。日常调度协调工作通过召开会议、通报、简报等方式开展。

(二)加强督办检查。一是抽查督办。后湖管理区机关和指挥部办公室对环境整改任务进行随机抽查,抽查率不低于任务总数的三分之一,及时发现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实施整改。二是驻点督办。对重点任务由后湖管理区机关和指挥部办公室指派专人进行专项督办。三是跟踪督办。对任务难度大、进展缓慢的任务,由指挥部指定专人实行跟踪检查督办。

(三)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把“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落到实处,要坚决扛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攻坚战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项目清单、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时间节点要求的重点工作要落实到具体项目,实现重点任务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将攻坚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四)强化检查考核。后湖管理区各单位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常态化、日常化督查内容,实行点穴式、机动式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要立即向责任单位下达督办通知,限时办理回复,点名通报。建立细化、量化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各办事处(社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于后湖管理区督办检查通报的问题作为年底目标考评重要参考。强化质量目标导向,严格考核问责,提交组织部门运用考核结果,对在环境保护及整改中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力影响全市工作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考核不合格的,实行约谈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

(五)严肃追责问责。由后湖管理区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在市主要媒体公布,对工作进展显著、考核结果优秀的,予以奖励;对工作进展迟缓、拖沓应付、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对任务进展缓慢、达不到时序要求的部门和单位,第一次督办无进展的,由后湖管理区约谈其分管负责人;两次督办无进展的,由后湖管理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三次督办无进展的,由后湖管理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对进展严重滞后、推进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由区纪委实施严肃问责。

  

附件:1.后湖管理区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责任清单

  2.后湖管理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位一体”整改及2022年以后需完成的任务清单

  

  



  

后湖管理区2022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责任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措施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位一体”整改

全力推动生态环保督察“五位一体”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高质量整改,确保按期销账,并主动向社会公开。加快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交办我区信访件办理、销号进度,开展已办结信访件“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

区环保科

各办事处(社区)、相关部门

2

打好蓝天保卫战

突出颗粒物污染治理,加强扬尘、秸秆、鞭炮燃放、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

区环保科

各办事处(社区)、综管办

3

打好碧水保卫战

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清单动态更新,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自来水厂、水利科

各办事处(社区)

4

打好净土保卫战

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督指导。

农办

各办事处(社区)

5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完成1个建制村农村综合环境整治。

区环保科

流塘办事处

6

倡导绿色发展理念

大力宣扬生态文明,强化环境新闻宣传,组织开展环境日、低碳日等主题宣教活动,引导环保社区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规范健康发展,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氛围。

宣传科

各办事处(社区)

7

提升生态治理能力

及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件,主动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环保科

各办事处(社区)、相关部门

后湖管理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位一体”整改及2022年以后需完成的任务清单

序号

反馈问题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1

水污染修复和治理任务较重,对主要河流的“毛细血管”水环境质量的监督、湖泊系统的修复与治理、水污染防治制度落实、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比较薄弱、存在短板。

完善水污染防治制度,逐步改善农村小沟小渠水环境质量,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

落实农村小沟小渠水环境整治,推进落实农村小沟小渠河长制。

水利科

20221231日前

2

通过对汉南河、东荆河、总干渠的22个支流取样监测,2个为劣V类。6个为V类,6个为IV类。

逐步改善支流水质。

实施田关河入河支渠整治。

农林推广中心

20221231日前

3

要重拳治水,以共抓长江大保护为牵引,结合江汉平原水系丰富的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水污染防治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河长制”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黑臭水体等专项整治行动,协同做好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三篇“水文章”。

逐步改善水质环境。

“一河一策”实施水环境整治。

水利科

20221231日前

4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东干渠、总干渠、汉南河等流域“毛细血管”污染防治力度。

逐步改善小沟小渠水质环境。

实施农村小沟小渠水环境整治。

水利科

20221231日前

5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潜江市个别干部学习观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没有真正入脑入心,对待环保工作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满足于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

提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认识。

宣传科

长期坚持

6

持续开展“两减一控”,科学使用农药、化肥,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

农办

长期坚持

7

坡岸垃圾杂物清运等日常管理维护不及时。

加强支流支沟渠环境整治,健全长效管理极致,确保河道和坡岸干净、整洁。

加强支流支沟渠环境整治,实施河湖“清四乱”,及时清运坡岸垃圾杂物。水面杂草浮萍打捞。

水利科、农林推广中心

长期坚持

8

潜江市对规模以下的畜禽养殖户虽然制定了“一户一策”,但常态化监管巡查不到位,排查不全面不彻底,畜禽养殖污染仍较突出。

强化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减少畜禽养殖污染。

全面排查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建立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动态更新机制,并指导养殖户规范处置粪污。

农办

长期坚持

9

加强巡查,强化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管控力度。

农办

长期坚持

10

要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推进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不断提升农业农村、支流支沟污染治理水平,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恢复提升河流沟渠自然生态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积极谋划,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方案,逐年实施整治。

区环保科

20251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