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管理区学习宣传贯彻 《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76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15:46: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15:45:00 名  称: 熊口管理区学习宣传贯彻 《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28 15:45 来源:熊口管理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宣贯《条例》的自觉性主动性

《条例》是关系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性和基础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法治化水平迈向了一个新的更高台阶。修订后的《条例》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治安,对于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地位、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监管,强化责任追究,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有重点、有计划、有目的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确保《条例》及时贯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

二、创新形式,大力开展社会性宣传活动

(一)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屏等各种媒介,全方位、立体化广泛宣传《条例》,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

(二)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条例》的宣传活动纳入“七五”普法内容,开展新《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工作,通过制作宣传栏、印制宣传册、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热潮。

(三)做好企业学习宣传。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把《条例》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企业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生产经营单位内部开展知识竞赛、座谈交流、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宣传,使广大职工充分了解《条例》内容。充分认识《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以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党委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行业主要部门专项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健全事故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机制,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三、精心组织,加强重点人员《条例》学习培训

(一)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要站在依法治安的高度,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学法要求,将《条例》纳入本单位学法计划,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纳入党校教学课程,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通过组织召开多种形式、不同规模的《条例》宣讲会,对各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理的理念,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全面做好安全监管人员学习培训。要对本单位、行业领域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人员开展逐级培训,对《条例》内容进行全面学习,特别要突出重点,对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食品药品、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开展宣教、培训、演练,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加强对新条款、新制度、新罚则的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做到熟练掌握,正确适用,确保各项规定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

(三)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教育培训。要将《条例》纳入企业“三项岗位”人员资格培训和考核内容,各生产经营单位依托“三级安全教育”开展培训,有计划、分层次的将《条例》学习培训普及深入到车间、班组、岗位,使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了解、明确各自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定权利、义务和在安全生产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四、结合实际,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本企业的具体宣贯方案,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门人员,健全保障措施,对涉及多部门协作的任务要加强统筹,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宣贯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正在进行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大检查相结合,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成本,倒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前移问责关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事故查处向事前整改隐患转变。

(三)强化监督考核指导。各单位要将《条例》宣传贯彻落实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层层推进、项项落实,切实增强宣贯工作的实效性。区安委会将适时对各单位《条例》宣贯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将其作为考核重要依据。同时,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条例》宣贯情况信息反馈、资料收集,于每月25日前向区安委会送本单位《条例》宣贯工作情况。

附件:熊口管理区宣传贯彻《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熊口管理区宣传贯彻《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工作领导小组


各办事处(社区)、区直相关单位、科室

深入贯彻和推动《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有效实施,大力宣传《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内容和内涵,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促进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管理区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熊口管理区贯彻《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卫坤 区党委副书记、主任

副组长:刘松松 区副主任

成  员:周  坤 区经济发展办主任

雷  霆 区党政办主任

赵春波 区农办主任

蒋世武 区规建办主任

漆贤权 区财务科科长

蒋荆州 区政法办副主任

喻  欢 组织部副部长

刘建宏 区经济发展办副主任

陈新灵 荻湖办事处党委书记

李秉华 西湾湖办事处党委书记

艾  成 八大垸办事处党委书记

别国祥 东大垸办事处党委书记

秦保红 马长湖办事处党委书记

朱西华 官庄垸办事处党委书记

张功明 复兴社区党委书记

余  刚 区土管所所长

秦  军 金熊派出所所长

吴  高 金熊供电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公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