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粮湖管理区关于印发《清廉村居建设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45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运粮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10:52: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10:52:00 名  称: 运粮湖管理区关于印发《清廉村居建设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1 10:52 来源:运粮湖管理区


运粮湖管理区

关于印发《清廉村居建设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办事处,各办(科室):

《运粮湖管理区清廉村居建设2023年工作方案》已经管理区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2月21日



运粮湖管理区

清廉村居建设2023年工作方案



    为持续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办法》(潜农业发〔2021〕11号)文件精神,巩固清廉村居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推广试点村居取得的工作经验(2023年将魏岭办事处作为试点),根据潜江市清廉村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现制定运粮湖管理区清廉村居建设2023年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清廉村居”建设,促进廉政文化与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民生工程、农村文化、生态环境有效融合,着力建设一批清廉履职形象好、阳光村务执行好、集体“三资”管理好、民主监督效果好、事业和谐发展好的“清廉村居”,巩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努力实现村干部清廉履职能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推动全处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工作计划

    (一)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农业经济基础。一是继续优化农业发展环境,确保农业经济绿色安全发展。二是通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基本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切实解决农田水利设施标准不高、质量不一、使用效益不大等问题。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维修生产道路,切实解决职工农产品运输难等问题;四是加大对职工农业技术培训力度,加强各生产环节病虫害防治等跟踪管理和技术指导,以提高职工的综合种养水平, 进而实现职工增收。五是积极探索高效种植养殖模式,定点定人试验示范,为职工增收探寻新路子。六是以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为契机,认真谋划,合理运筹,扎实做好这项亲民、惠民、利民的工程协调配合,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二)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建设。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制定出台《运粮湖管理区2023年度党建工作项目清单》,细化量化全年度党建工作具体内容,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实有效实施;二是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是把“两学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美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宣传,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在社会稳定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安定的社会环境。一是进一步推进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充分发挥“十户联防”作用;二是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是加大治安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紧紧围绕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排查,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做到“小事不出生产队”“大事不出办事处”;四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建立健全并逐步完善党政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开展不定期基层入户走访、群众逐级上访和分级管理等制度。

    (四)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在继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对标“四个不脱”工作标准,合力攻坚,确保高标准、稳定脱贫。一是不脱政策。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措施,确保政策落实无死角。二是不脱监管。筑牢返贫、防贫堤线,密切关注情况,确保贫困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三是不脱帮扶。积极推进贫困户土地流转,壮大产业扶贫;进一步落实企业“一帮N”模式,壮大就业扶贫。四是不脱责任。夯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建立扶贫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吐陈纳新,壮大党员帮扶队伍,全面发挥党员帮扶作用。

    (五)在农村环境整治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继续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分类实施,梯次推进,推进新方法,谋求新突破的工作思路。一是继续按照“整合资源、分块管理、分职负责、分类指导的要求”,将全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破除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倒”的陋习;二是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清洁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将清洁家园工作日渐制度化、常态化。

    (六)在“两田制”租金收缴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收缴进度。一是制定完善2023年“两田制”租金费用收取工作实施意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奖惩机制,促进工作按时完成。二是组织人员开展“两田制”政策座谈工作,广泛收集干部职工对“两田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在安全生产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办事处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管理区与各单位责任人、企业法人及业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争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月查月改月报,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登记、整改、销号全过程管理,确保隐患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预期成效

    管理区通过系列工作的扎实开展,使“清廉村居”建设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有力武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获得感。




附:运粮湖管理区2023年清廉村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运粮湖管理区

2023年清廉村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国毅

        第一副组张:何英来

        副  组  长:李宏敏    邓永武    张卫国    刘  琴

                    杨昌原野  王  伟

        成      员:邵万豹    黄爱忠    陈必清    黄迁华    李南海

                    潘传玺    曹体康    石  松    张玉强    张永齐

                    王万家    侯三林    范建波    叶  标    付  勇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办,负责日常工作,王伟通知兼任办公室主任,邵万豹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备注:

2021年、2022年已创建单位:南湖办事处(2021年)、

                          新场办事处、友爱办事处(2022年)

2023年拟创建单位:魏岭办事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