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根滩镇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7 16:17 来源:其他

各村(居),镇直相关单位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市乡村振兴局湖北银保监局潜江监管组<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潜财办20228),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以下简称专项治理“回头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委、纪委、市委、市纪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原则

)治理目标

紧紧围绕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申请简便、取用方便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实效

)基本原则

一是统一部署,分级实施。专项治理“回头看”镇纪委办、镇乡村振兴办、镇农办、镇民政办、 镇卫健办、镇水利站、镇经管站、镇财管所、镇农机推广服务中心、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镇林管站、 镇水利站、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部署各负其责分级实施组织开展本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二是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专项治理“回头看”镇财管所牵头协调相关办公室和镇直部门按职能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协调配合,重大问题及时会商研究,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标本兼治,建章立制。针对惠民惠农政策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全面排查基础数据收集、政策实施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惠民惠农补贴管理长效机制。

、整治重点

20202021年,中央、、市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突出问题,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重点包括:

(一)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1.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2.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3.政策清单未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或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等问题;

4.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

5.财政补贴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二)“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

1.有关单位或村委会“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代理银行过多过滥,代理银行未按照湖北银保监局要求选定等问题;

3.有关单位、村委会或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三)违法违规问题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的问题;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的问题。

专项治理“回头看”内容根据上级要求适时进行调整。

、职责分工

(一)镇财管所牵头统筹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负责专项治理“回头看”组织协调负责数据汇总、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等工作

镇农办、镇民政办、 镇卫健办、镇水利站、镇经管站、镇财管所、镇农机推广服务中心、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镇林管站、 镇水利站、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负责查找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等方面问题,修订完善相关补贴政策制度,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信访及信息公开申请等工作。

(三)镇纪委办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负责督办专项治理工作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查处;

、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5下旬

成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财管所,负责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详见附件1各村(居)及时将镇一卡通举报电话(0728—6300443)公开在醒目位置。

(二)集中整治(5-11月底)

1.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工作贯穿专项治理“回头看”全过程自查自纠范围为全覆盖各办公室和镇直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广泛开展到村到户摸底调查和全面排查,深入查找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不到位、“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违法违规问题。通过广播、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逐一销号。

2.重点

1重点检查时间:202267-615

2人员组织安排。镇纪委办、镇农办、镇民政办、 镇卫健办、镇水利站、镇经管站、镇财管所、镇农机推广服务中心、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镇林管站、 镇水利站、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各一人。

3)检查范围。覆盖范围包括全镇所有行政村及社区,每个村抽查不低于10%的户资金范围包括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社会救助资金等(详见附件2),结合实际对至少6项资金开展重点检查。

4)检查内容:具体内容参见“三、整治重点”。

3.督查问责。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着力纠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督促在“一卡通”使用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情况、退赔资金、接受处理。对相关职能部门在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督查督办中发现推诿扯皮,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的,予以严肃问责。

4.整改规范。认真梳理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方法,强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健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采取现场回访、入户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专项治理“回头看”成效进行评估检查,提升治理效果。

(三)总结报告(12中旬前)

各责任办公室及单位分别于630日、1215前完成专项治理“回头看”阶段性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责任办公室及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部署,重点突破,深入整改,全面规范。各办公室要加强联动,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确保工作不走过场,有效管用,规范长远。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村(居)要通过广播播报、宣传资料发放、微信、面对面政策宣讲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为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推进、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作风建设,务求工作实效。责任办公室和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严、细、深、实的作风,推动专项治理“回头看”有力有序开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联 系 人:钟春林

联系电话:0728—6300443


附件1.竹根滩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

2.竹根滩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问题统计表

3.竹根滩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问题情况汇总表



202262



附件1


竹根滩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 超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陈 成 党委副书记

王晓明 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团主席

熊 焘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刘 竞 党委委员、副镇长

郑承枝 党委委员

彭 波 党委委员、副镇长

柯智平 党委委员

田缙沛 人大主席团副主席

成 员:杜友军 农办主任

邓丽梅 民政办主任

秦开珍 卫健办主任

黄红平 经管站站长

钟春林 财管所所长

李小军 农机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董华兵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冯碧波 林管站站长

徐洪波 水利站站长

邹庆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财管所,钟春林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竹根滩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问题统计表

填表单位:单位:万元



项目资金名称

检查发现存在问题

贪污侵占

截留挪用

虚报

冒领

私存

私分

克扣

索要

超范围超标准发放

发放

不及时

未足额

发放

结存资金未按规定存放

未按

规定

形式

发放

未按规定进行公示公告

违规代管"一卡通"

应享受

未享受

其他

1

困难群众救助资金















2

社会救助资金















3

残疾人两项补贴















4

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















5

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















6

就业补助资金















7

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















8

尤抚对象补助资金















9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移民补助)















10

讲地地力保护补贴















1

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















12

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















13

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















14

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资金















15

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















16

2021年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资金















17

2021年中央和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18

稻谷补贴















19

帛花补贴
















合计
















附件3

竹根滩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问题情况汇总表

填表单位:



名称


到户调查情况

一卡通摸排情况

主动说清情况

事项

整改问责情况


其他

人数

户数

摸排出一卡的总量

涉及到的银行家数

违规代管一卡通

向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说明情况的人数

主动上缴资金金额

移交给纪检监察部门的问题线索

党纪处分人数

政务处理人数

通报曝光案件数量

通报曝光人数

追缴收回资金金额

返还发放资金金额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