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根滩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32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17:0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17:05:00 名  称: 竹根滩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11 17:05 来源: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根据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市纪委工作要求,现就在全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以下简称“宣教月”)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

二、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一体推进“三不腐”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省委一次和市委九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清廉潜江建设,推动全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点组织开展项活动:

)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一是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党支部要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专题会,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深入阐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以及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二是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对照检查、引以为戒,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三是做实现场宣布处分决定以案释纪释法等工作,把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讲清讲深讲透,变纪律处分“一张纸”为廉政教育“一堂课”。四是抓实基层党支部警示教育工作,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党支部要围绕宣教月主题,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好警示教育。

营造实干担当良好氛围。一是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掘一批在护航发展、为民解忧中涌现出的勤廉兼优典型,转作风、解民忧、暖民心的鲜活故事和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先进事迹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弘扬艰苦朴素、公而忘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等崇高品质,营造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的良好氛围,促进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二是结合抓作风、树新风,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力度,大力惩治不担当不作为的有关行为,常态化识别和整治太平官”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三是结合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力度,打击诬告陷害,集中学习典型案例,区分“为公”与“为私”,“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容公错、纠私错、防出错上精准发力,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开展纪法知识宣讲。一是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论述,将纪法知识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互融合,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通过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促进学习入脑入心。结合“八五”普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纳入全普法学习当中,促进全员学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法意识。

)深化清廉潜江建设。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村、清廉家庭、清廉文化等清廉载体建设。一是及时总结推广清廉建设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把实践中较成熟、可践行的廉洁要求转化为工作指南和制度规范。二是发挥清廉机关在清廉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打造清廉科室、清廉岗位、清廉窗口、清廉项目等清廉单元,推动机关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用良好的作风带动清廉建设全域推进。三是将清廉建设纳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范围, 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牵头单位在清廉建设上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确保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

)继续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品牌。深入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总结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一是开展清廉家风宣讲会、举办家庭家风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的良好氛围二是深挖本土红色文化,发挥好“钱瑛生平事迹展”的教育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结合本地、本单位廉政红色元素,打造优秀廉政红色作品,广泛宣传推广并积极向上级报送三是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开展清廉文化活动,扩大教育覆盖面、影响力,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

注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开展“三个一”活动。各单位结合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需要,开展一次廉政谈次专题学习、一次纪法测试等“三个一”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三、时间安排

8月下旬,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启动“宣教月”活动;

89月,各项活动全面开展;

9月中旬,各单位总结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党支部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专题研究,认真谋划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活动,当好领导者、推动者、示范者各项活动的承办单位要精心谋划,扎实推进。

(二)注重实效。要聚焦主题、创新载体,集中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要精心策划,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宣传报道,放大活动影响。

(三)强化督查。各承办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督导,推动各项活动落实落地。镇纪委加强监督检查,为活动有效开展提供纪律保障。



附件:宣教月重点活动任务分解表




2022810

附件

竹根滩镇2022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重点活动任务分解


序号

活 动

主要内容

承办单位

1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

镇纪委办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2

观看警示教育片

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对照检查、引以为戒。

镇纪委办

3

抓实基层党支部警示教育工作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围绕宣教月主题,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好警示教育。

镇组织办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4

营造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的良好氛围

掘一批在护航发展、为民解忧中涌现出的勤廉兼优典型,转作风、解民忧、暖民心的鲜活故事和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先进事迹,并加大宣传力度。

宣传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5

加大“太平官”治理

大力惩治不担当不作为的有关行为,常态化识别和整治“太平官”的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镇组织办

镇纪委办

6

开展全员普纪普法

将党内法规和条例纳入“八五”普法学习当中,促进全员学法。

镇政法办

7

分层开展纪法知识学习

通过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促进学习入脑入心。

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8

深化清廉潜江建设

深入推进清廉载体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做法和经验,形成工作指南和制度规范。

各清廉建设载体

9

开展清廉建设督导检查

将清廉建设纳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的范围, 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在清廉建设上履职尽责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确保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

镇纪委办

10

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开展清廉家风宣讲会、举办家庭家风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的良好氛围。

镇妇联办

11

开展“钱瑛生平事迹展”参观学习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结合本地、本单位廉政红色元素,打造优秀红色廉政作品,广泛宣传推广并积极向上级报送。

镇纪委办

镇宣传办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12

开展年轻干部“三个一”活动

结合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需要,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一次专题学习、一次纪法测试等“三个一”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镇纪委办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