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28 09:02 来源: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3月26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大会,会议表扬了2021年优秀集体和个人,学习了城管执法局创文工作方案,市纪委监委驻城管局纪检组长负责同志总结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龚义海做了《以创文为引领、以实干为根基,深入推进我市城管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动员报告。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了2021年城管工作,分析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了2022年工作。

龚义海认为,2021年,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成效。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管执法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潜江城管工作在全省城管考评中获得第七名,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市综合目标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赢得了“十四五”工作精彩开局。

龚义海指出,尽管2021年城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城市发展以及市委市政府突出中心城区首位度等重大战略部署,城市市民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现行的城市管理运行模式亟需进行调整和升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管理体制不顺,改革进程滞后。事业单位改革政策不明朗,存在管干不分、政事不分,管理效率不高。资金渠道不畅,机构设置与发展不相适应,人员超编与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老化。二是运行机制不畅,管理存在盲区。各类公益宣传牌、公交站台、市政设施权责不清、标准不一、多头管理,造成损坏、倒塌、污染后无法及时准确处置,对市民群众反映的停车难、校园周边放学上学环境秩序差等问题没有深入解决好。三是统筹规划滞后,管理工作失序。城市管理地域范围不明确,环卫、市政、园林、路灯管理范围不一。垃圾分类设施、环卫设施、停车场地、市政设施新建时未配备,导致项目建成后相关设施选址困难。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责任不实。“庸、软、懒、慢、粗”的现象不同程度在城管队伍中存在。

会上,龚义海传达了 3月17日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这次创文不创则已,创则必成。一是要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城市,强化城市品牌意识,多留遗产、不留遗憾,多留亮点、不留缺点,要让城市居者乐、近者悦、远着慕。二是以最笨的办法抓好创文工作,不搞投机取巧、蒙混过关,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实现精明增长,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实行扁平化管理。三是城市管理者要以脚步丈量城市,防止社区衙门化,发挥网格基本力量、支持力量和领导力量作用,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细。四是创文要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发挥党建引领和社区统领作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定期开展活动,城管队员要积极参与,开展组织群众召开圆桌会议、星空会议,多开会、议实事。五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严格评比,干的不好的干部、群众反映差的干部要进行调整。

龚义海要求,2022年我市城管工作要在全省城市管理考评17个地市州中争先进位,成绩实现保七争六,争取至少1个单项工作成为全省工作样板。重点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在加强统筹协同上发力,建立高效运行“大城管”。推行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网格化,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管的“大城管”工作格局。二是在苦练“绣花功夫”上发力,实现管理水平“大提升”。实施“十大整治”工程,推行标准化作业,优化运行机制,结合城发集团改革,建立城管问题限时整改、立行立改机制,确保一般问题整改不过夜,重大问题决策有期限、整改有评估。强化执法力度,重点在建筑垃圾管理、餐厨垃圾管理、排水管理、园林绿化、违法建设与违法用地等方面加大执法检查、处罚力度。三是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发力,实施民生项目“大建设”。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拆墙透绿、拆栏建绿行动,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全面修整人行道,落实桥梁安全定检,高标准施划道路标线,开展易涝点整治,深入推进城乡垃圾分类,解决主次干道垃圾点“二次污染”问题实施背街小巷照明工程,点亮市民回家道路“最后1米”。四是在创新管理机制上发力,推行城市服务“大改革”。重点在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严格管理作业标准上下功夫、求突破。着力建立和完善市、部门、管理单位三级考核制度。五是在提素质树形象上发力,实现城管作风“大转变”。

龚义海强调,全局上下要实干为先,勇当标杆,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城管铁军”。一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城管部门首先是政治部门,要强化党建引领,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担当,坚持尊重规律、尊重实际、尊重群众,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二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听期盼、抓落实”,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企业助发展、走进工地送服务、走进社区解民忧等“三走进”大走访活动。三是要建设清廉城管。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庸、软、懒、慢、粗”突出问题活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强化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融会贯通,健全完善全覆盖监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四是要发扬实干精神。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要点。要稳步推进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下沉社区的30多名城管干部代表城管执法局履行职责,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在实践当中打磨、成长,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不浮躁、不躺平,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推进各项工作落在实处,打造城市治理的“潜江经验”。以后城管局提拔干部,首先要在社区网格中锻炼,接受人民群众检验、考察,表现优秀、群众反映好的干部,要大胆启用、破格提拔。五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党政干部配备、机构设置上进一步进行完善,继续引进专业人才,培养后备力量,加强资金保障,稳步提升城管干部职工福利待遇,提升机关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讲好城管故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举办庆祝湖北省第25个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确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工会、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龚义海强调,唯有奋发向上、笃行不,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局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昂首奋进、勇毅前行,以更宽广的胸襟、更坚定的意志、更强大的合力,以创文为引领,以创成为目标,以实干为根基,奋力谱写潜江城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