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期间城市管理保障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58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无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09:08:51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09:08:51 名  称: 2021年春节期间城市管理保障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2-10 09:08 来源:无

2021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为确保节日期间城区市容环境秩序整洁干净、文明有序、靓丽美观,让全市人民群众过上喜庆祥和、平安幸福的春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保障工作方案。

一、保障时间

2021年2月11日至2月28日。

二、工作目标

围绕“清洁、有序、文明、靓丽、安全”总要求,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服务理念,以营造“安定祥和、欢乐文明、喜庆热烈”的春节氛围为目标,以创造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区环境为导向,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作业、管理和执法力量配置,强化节日期间管理与保障力度,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各类设施安全运行。

三、主要任务

(一)加大市容秩序整治

1.加大秩序管控力度。进一步优化调整执法人员,组建秩序管控专班,同时积极对接属地街道办,持续加大秩序管控指导力度,聚焦城市商业街道、集贸市场周边等城区重点公共场所,严查商家出店促销和马路市场乱摆乱占等违规乱象,确保城管执法下放街道期间的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2.加大户外广告管理。全面清除城市“牛皮癣”,加大城区不符合设置技术规范及破损残旧户外广告的拆除力度;同时,强化城区主要干道户外广告的巡查管控力度,确保城区春节节日布展氛围成效良好保持。

3.开展建筑工地管理。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严厉打击建筑渣土运输存在的不覆盖、覆盖不严等导致的抛、洒、滴、漏污染道路、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等突出问题。规范城区沿街门店装饰装修不按规定围挡的行为。

4.加强设施巡查维护。针对今年城区主要路段悬挂的灯笼,在设置期限内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对损坏、缺失的灯笼进行维护。设置期满后,按照上级相关意见进行清理。

责任领导:肖      

责任科室:市政秩序管理科

责任单位: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

人:王成城

(二)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1、科学调控。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场、步行街、农贸市场、等周边,适当增加环卫作业人数、延长作业时间,科学调控,保证周边环境卫生质量。

2.清扫保洁。拉网排查城区背街小巷,彻底清除所有死角垃圾、建筑垃圾、杂草和杂物;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确保主次干道周边无散落垃圾、成堆垃圾,道路和人行道干净整洁;加快背街小巷冰雪天气造成残余垃圾的收集,提高城区整体环卫水平。

3.清运处理。加强环卫作业车辆、机具维护,确保性能良好,安全运行;合理调整清运时间,增加清运班次,确保城区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更换破损果壳箱、垃圾桶,保持干净整洁,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要落实备用垃圾桶。

4.洒水降尘。每天早上、中午根据天气情况对城区路面进行多次洒水、降尘、喷雾作业,晚上对重点地段予以冲洗。

5.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指导督促各区镇处开展春节期间环境综合整治;督促市场化公司对农村生活垃圾及时收集转运,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6.加强公共卫生间保洁。加强公共卫生间管理,确保辖管公厕设施完好,标识清晰,卫生洁净,按时开放。

7.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若遇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确保保洁人员人身、作业车辆运营安全,根据应急预案开展清扫保洁、垃圾收运、道路除冰除雪作业。

责任领导:黄冬林      

责任科室:环卫园林管理科

责任单位:环境卫生管理局、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局

人:王涛、彭小明

(三)加强城区市政设施巡查管护

1.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节日期间人行道、下水井盖等各类市政设施巡查管养维护,做到市政设施完好整洁,确保道路平整、下水畅通。

2. 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密切关注近期天气状况,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应急值守,组建除雪、清障等应急抢修队伍,做好融冰、除雪等相关物资和装备储备工作,确保行人及车辆行驶通畅。

3.做好应急值守,及时处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实行24小时值班及节日路段巡查机制,确保各路段每日有人巡查,设施有人修复。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丢失井盖的修补和下水管线的疏通工作,提高城市道路、排水、桥涵等设施的完好率。

4.加强应急队伍建设,落实抢修抢险人员、设备和资金,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快速处置能力,确保“春节”期间市政设施运营安全稳定。

责任领导:戴宇锋      

责任科室:市政秩序管理科

责任单位:市政工程管理局

人:何

(四)加大园林绿化整治

1.加强城区绿化管养,做好绿地内的卫生清理工作,及时清理干枝死叉,清除枯枝杂草,清除花坛内杂物,修剪绿篱草坪,确保可视范围内无白色污染和树挂。

2.加强行道树乱牵挂管理工作,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加强道路巡逻,制止乱牵乱挂行为。

3.加强节日期间花卉养护工作,春节期间原则每天安排专人对城区花箱、景点、渠化岛内花卉进行浇水保活。若遇下雨天视情况调整。

责任领导:黄冬林      

责任科室:环卫园林管理科

责任单位:园林局

人:赵忠峰

(五)加大公园游园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全面检修紫月湖公园、南门河游园、曹禺公园、梅苑亮化设施及公共设施,确保正常开放。

2.全面清洗园区建筑立面、凳椅、灯饰和环卫设施,清除水面漂浮物,加强园区保洁及绿化管养。

3.加强园区秩序管理,取缔流动小贩,严禁各类车辆入园,引导游人文明游园。

4.对园区重要地段部位营造春节喜庆节日氛围设置的花卉、灯笼进行巡查管护。

责任领导:漆艳、吴

责任科室:环卫园林管理科

责任单位:紫月湖公园管理处、南门河游园管理处、曹禺公园管理处

人:刘千年、王金五、漆良波

(六)加大火车站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加强火车站广场及周边道路的管理,取缔流动、占道经营和商业促销活动,加大站前广场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洁。

2.协调相关部门强化灯饰亮化、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的管理。

3.对主要路段及广场重要部位营造春节喜庆节日氛围设置的花卉、灯笼进行巡查管护。

责任领导:张立明       

责任科室:市政秩序管理科

责任单位:火车站管理办公室

人:王光军

(七)加强城区亮化保障

1.加强城市照明设施及楼宇亮化的巡视、管理、维护工作(重点保障公园游园、中心城区路段),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路灯亮化维修养护任务,确保全主干道亮灯率≥98.5%

2.坚持24小时值班制,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和应急管理责任,及时掌握安全工作动态。保持通讯畅通,保证人员、机具设备、材料配备到位,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解决各类突发问题。

责任领导:张立明    

责任科室:市政秩序管理科

责任单位:路灯管理局

人:余义平

(八)强化数字城管平台运用

加强数字城管平台值守,及时接处12345热线市民来电,局属各单位对数字城管平台交办事项要认真及时办理。

责任领导:胡   

责任科室:城管委办综合科、环卫园林管理科

责任单位: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及局属各单位

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九)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1.以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垃圾处置设施为重点,实行每日消杀制度,严格落实消杀标准,做到重点场所、重点设施无遗漏。

2.加强城区公厕消杀力度,每日对公厕内外周边全覆盖消毒杀菌不少于二次;加强人员值守,不得退岗、缺岗;加强公厕维护管养,设备设施功能完好;强化考核巡查,公厕内外要整洁无异味。

3. 督促一线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做好自我防护。

责任领导:黄冬林       

责任科室:环卫园林管理科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把节日期间城市管理保障工作与应急处置等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安排专人进行重点控管。

2.落实细节。各单位做好节日期间人力、物力资源调配,严格落实工作方案,及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队伍稳定。

3.认真履责。各单位必须严守工作纪律,按照工作要求迅速进行落实,实行24小时值班制,针对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整改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4.密切配合。各单位要做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合作,切实将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局将加强对工作的检查、督办,及时通报工作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