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

发布日期:2022-09-08 10:00 来源:市采购办

  近日,我市“不见面开评标”政府采购项目——市教育局“潜江市2022年义务段学校教师终端建设”公开招标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标志着我市政府采购电子化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传统招投标的相关流程均可实行网上操作,我们现在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所有投标事宜,节省了不少招投标成本,全程信息透明,招投标双方可以随时掌握想了解的信息,最重要的是能极大地减少外力的影响,确保项目如期顺利地进行。”供应商漆先生说道。

据介绍,电子评标系统依托“政采云”平台,创新“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在现有采购计划备案、网上制作采购文件、网上抽取评审专家、网上合同备案的基础上,通过流程再造、系统改造,增加网上制作标书、网上投标、网上开评标等新功能,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了政府采购“文件无纸化、标书在线传、开标不见面、系统辅助评、过程全留痕”全生命周期网上办理,系统可进行远程异地评标,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如期开展。

“电子化评标过程由省政府采购专家库里的评审专家独立评审,重点项目还可以实现异地评标,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采购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对于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建成以后的意义,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主任胡斌表示,政府采购招标制度的建立,旨在打造良好的市场秩序,通过投标人之间的充分竞争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环境。

据悉,电子系统评标将采购人、供应商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施隔离,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有力地破解了“熟面孔”“老关系”“评委成常委”“围标串标”等招标(采购)疑难杂症问题;系统对招投标全过程进行完整记载,将所有资料完整留存,通过监控点的设置,行业监管部门或综合监管部门可以对其开评标项目实施全程视频在线监控,也可以事后从采购代理机构调取开评标监控信息,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依托“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搭建的“公开、公平、公正”交易平台,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为后续探索推行异地评标技术积累经验,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