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省清单序号9”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2023-03-06 09:20 来源:潜江市发改委




按照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专班《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鄂环督专〔202226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市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序号9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湖北省近年来致力于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但“十四五”期间湖北省仍计划上马大量“两高”项目,节能降碳面临较大压力。截至督察进驻前,全省“十四五”期间拟投产达产的“两高”项目共60个,新增能耗2053万吨标准煤,超出湖北省1690万吨标准煤的“十四五”能耗增量控制目标,被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橙色预警。全省上报清单内在建或投产的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上的36个“两高”项目中,有30个手续不全便开工建设,占83.3%,未批先建问题突出。

二、整改目标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两高”项目全过程管理。

三、整改措施

1.建立“两高”项目准入部门联审会商制度。组织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按各自职能对两高项目开展审查,一致通过后才予以市场准入节能审查。

2.建立“两高”项目台帐,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关要求融入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节能审查、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全流程中,相关部门加强制度有效衔接,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两高”项目的源头管控。

3.做好“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整改,督办项目单位完成节能审查手续的办理。完成金澳油品升级深加工系列项目、方圆钛白粉提质减排升级改造项目、瀚达潜江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供项目节能审查工作。

4.按国家、省级要求,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制度。对照国家、省发改委高能耗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最新要求,开展工艺改造、节能改造,进一步提高能效水平。

四、整改完成情况

1.印发了《关于“两高”项目节能审查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了“两高”项目市级准入部门联审会商制度。按各自职能对两高项目开展审查,一致通过才予以市场准入。

2.建立了“两高”项目台帐目前,全市共有能耗过万吨标准煤“两高”项目12个。通过多种举措,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3.督办未批先建“两高”项目整改。目前,金澳科技油品升级深加工系列项目、瀚达潜江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节能审查手续已获批;方圆钛白粉提质减排升级改造项目节能审查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手续均以获批,整改工作已完成。

4.落实能耗政策制度全面推进节能降碳。一是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项目建设。二是扎实有序做好节能监察三是指导存量“两高”项目开展节能改造。四是严格落实项目节能审查制度。

我市今后将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持续落实部门联审会商机制,实行“两高”项目动态清单管理。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36日—2023317日,共10个工作日)向市发改委反映。





分管负责人:倪浩 电话:6247969





承办人: 吴琼 电话:629050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