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学校装备工作专项督查情况通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978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7日 17:4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7日 17:45:00 名  称: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学校装备工作专项督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10-27 17:45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督导办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有关学校:

为了抓好学校教育装备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教育装备的综合效益,9月下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局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发展学校装备工作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装备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了功能室的建设。曹禺中学(泰丰校区)、高新区学校、实验小学(北校区)、曹禺小学等新建学校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功能教室建设标准高;白鹭湖中学、竹根滩镇小、徐李小学、范新小学、熊咀小学、张新小学、蚌湖小学、三江小学等学校新建了教学楼或综合楼,功能教室紧张局面明显改善;后湖中学、积玉口中学、王场中学、高石碑一中、渔洋小学、老新小学、总口小学、白鹭湖小学、积玉口小学、红桥小学、高石碑中心小学、青阳小学、兴隆小学、前进小学、光明小学、天新小学、左桥小学等大部分学校功能教室基本能够满足教学需要。 二是加强了设施设备和图书的配备。2022年共投入373万元为24所学校新建计算机室,配备计算机933台,投入152万元,为33所学校配备班班通102套,有效解决了部分学校计算机、班班通老化或配备不足的问题。新建学校设备设施配备齐全,曹禺中学泰丰校区、实验小学(北校区)、曹禺小学建起了高标准的探究实验室、历史教室、地理教室、VR教室、创客教室、体音美教室;市二实小通过调整布局、改造升级,建成高标准的图书室和教师书吧,满足师生阅读需求。高石碑一中、竹根滩镇中新建藏书室和阅览室。后湖小学新增图书4000册、前进小学新增图书6000册。部分学校在建好图书阅览室,完善设施的同时,加强了校园公共图书角、班级图书角的建设,园林一中、高新区学校、园林三小、总口小学、老新小学、渔洋小学、后湖小学、白鹭湖小学、青阳小学将漂流书吧、悦读天地布置在楼道、走廊、窗台,学生可随手随时阅读,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

(二)装备管理逐步规范。一是加强了制度建设和管理。大多数学校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教室等功能室管理制度,严格进行制度管理,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实验小学、曹禺小学、龙湾小学重视功能室的建、管、用工作,建设有特点、管理重细节,使用有效果。园林二中、园林二中红梅路校区、刘岭中学、丁岭中学、渔洋小学、总口小学、白鹭湖小学、天新小学功能室管理账册规范,有借还登记,有使用记载,有自查整改,功能室管理水平较高。二是加强了中小学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所查学校都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制度,实行专柜存放,双人双锁管理,安装了防盗门窗、监控系统,建立了管理台账。三是加强了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各学区、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加强了暑期教育信息化设备的维护保养,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及时进行了维修,教育信息化设备完好率高。四是加强了实验室、图书室档案资料的建设与管理。大多数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教室等功能室的档案资料。

(三)装备效益有效发挥。一是教育信息化设备使用率高。所查学校“班班通”设备使用情况良好,部分农村小学利用“班班通”设备开展体育、音乐、美术课的教学,有效弥补师资不足的短板,教育信息化手段应用逐步成为教学常态。二是创客教育,体育、艺术活动积极开展。曹禺中学、实验小学、市二实小、曹禺小学、园林三小开设艺术、体育、木艺、创意编程、无人机等众多兴趣班活动,让各类器材“活”起来,充分发挥各项装备的使用效益。曹禺中学泰丰校区引进社会力量开展创客教育,每周开设2节机器人课程和计算机编程课程,聘请校外师资力量开展武术教学、舞蹈教学、棋类教学。三是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广泛开展。学校能够积极开展“品读经典,走近名家”经典诵读活动,组织读书征文评选活动,开设阅读指导课,全天开放图书室,增加图书借阅频率,提高图书室使用效率。曹禺中学泰丰校区、浩口小学、光明小学建立开放式图书室,全天向学生开放,提高图书流通率;园林三小开展教师“幸福阅读”活动和学生“读好书,做好人”阅读活动;竹根滩镇小坚持读书打卡,每天阅读15分钟;左桥小学开展“一读三讲”活动,每周升旗仪式安排2名学生分享读书心得;土地口小学、熊农东大小学开展“好书推荐”“读好书,好读书”等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二、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少数学校功能室紧缺。周矶中学、园林一小、园林五小、园林六小、逸夫小学、王场小学、王东小学、高石碑镇小、义新小学、周岭小学、马家湾小学等教学用房不足,功能教室紧缺。

(二)部分学校设施设备配备不足和老旧。竹根滩镇小、徐李小学、范新小学、三江小学、兴隆小学等学校新建了综合楼或教学楼,功能室用房充足,但设备设施配备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教学需要。部分农村小学计算机教室设备老旧,需要更新。

(三)少数学校功能室管理不规范。极少数学校功能室管理不规范,未指定专人管理维护,存在设备损坏或丢失的情况。

三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党和政府关心教育,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强装备工作,改善办学条件,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条件保障。各学区、学校要高度重视装备工作,切实抓好教育装备的建设、管理和应用,充分发挥各项装备的重要作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落实责任,规范管理。要加强队伍建设,落实管理人员,各功能室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必须有校级领导分管。管理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学区、学校要定期进行检查,加强检查指导。

(三)突出应用,发挥效益。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制定实验教学计划,要按照教学计划开展实验教学活动,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活动,提高实验教学的整体水平,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图书室要对全体师生开放,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激发师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图书的借阅量,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开放式图书室、走廊书吧和班级图书角,方便师生图书借阅。要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提高师生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要落实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充分发挥装备的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加强督导,注重实效。对本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学区、学校要认真进行整改,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时间、整改任务、整改责任人。整改任务完成后,学区要认真组织复查,并将整改情况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导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2022年10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