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3129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15日 11:00:4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5日 11:00:45 名  称: 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5 11:0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法规科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各项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职责

严格落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工作纳入全局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制定系统法治建设年度计划、任务清单,落实年终工作述法制度和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学习、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会议精神,带头尊崇法治、掌握法律,形成了全系统上下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严格依法治教,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合理利用普法教育平台。组织各征订了《楚天法治》《法治日报》等报刊杂志,利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第二青骄课堂等线上普法平台,让广大师生在学、练、考等多维度方式下学习掌握法治知识。组织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参与毒品知识线上学习和答题,各校参与率均达到100%。

二是充分发挥学校普法作用。各校开设了法治教育课,坚持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法治教育“五个一”活动。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检察院,在全市各校共开展了22场法治进校园暨师德师风建设警示教育巡回宣讲活动,惠及教师3000余人,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是拓宽普法宣传渠道。通过潜江教育公众号、官方网站,设立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栏,公布有关教育法规、教育行政许可等信息,增加行政执法透明度。充分利用各地各校家校微信群、鄂检在线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宣贯防范校园暴力、毒品预防、反诈防骗、消防安全、治安防范等内容,全方位、立体式向全体师生普及法治教育知识。

四是提升法治教育实效。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廉洁 促成长”主题演讲比赛,近百名青少年踊跃参与,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优秀演讲作品在潜江教育公众号上展播。同时,择优推荐实验小学学生参加湖北省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动员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和“宪法小卫士”网上学习和考试,全市共计5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宪法卫士”线上活动,参与率在全省排名前列。7个法治教育精品课代表潜江市入围全省评选。

三、落实依法行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优、审批时限最短、服务对象更满意”的工作效果,异动审核办理时间由原来至少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教师资格认定通过后,可以委托他人代领教师资格证;民办学校的申请受理时间对标上海、南京等大城市。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年初公示的计划和清单,扎实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确保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严格实施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三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部门规章设定的10项证明事项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12项证明事项。将涉及教师资格认定的个人承诺证明,申请举办民办学校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证明等6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即只需申请人承诺后,即给予办理或我局自行核查后办理,无需再提交证明。

四是坚持诉访分离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坚持慎重、依法的原则,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健全分类处理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司法程序依法处理,不断加强与职能部门衔接,确保各类信访问题准确导入相应法定途径,共处理矛盾纠纷12起,有效保证教育系统稳定。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力度仍有待提高。少数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还需强化,对本单位普法工作安排布置落实力度不够,只重考核结果、忽视宣传实效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教职工法治意识不强,酒后驾驶、违规借贷、违规补课等违纪违法的行为仍时有发生。

二是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有待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普法宣传方式主要以法治教育课、发放宣传册、宣传橱窗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运用不够,活动开展多是单向传递,缺乏有效互动。

三是行政执法规范的程度有待提升。突出表现在在多部门联合执法中,有时会存在分工不明,职责不清的现象。

五、2023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等相关工作。配齐执法设施设备,强化执法监督,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专班,运用法治方式履行监管职能,做到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实教育系统法治宣讲团,保障普法队伍建设。通过警示教育和以案释法等活动,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职工的廉洁守法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开展好法治进校园、进课堂。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交通安全、防性侵、禁毒、保护野生动物、公共卫生、防传染病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三)持续加强依法治校。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健全章程的执行和监督评价机制。严格执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指导学校依法处理法律纠纷,维护学校及师生的合法权益。认真总结“依法治校”经验,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学校法治化进程。建立健全综合督查机制,加大对学校依法办学各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构建文明和谐育人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