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书法培训的建议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028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教师科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18: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18:30:00 名  称: 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书法培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4-28 18:3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市教育局2013-2015年在全市开展教师普通话、计算机、硬笔和毛笔字“三项基本功”评比活动,全体教师参与培训、考试,合格率达80%以上,通过培训与考试有机结合,全面提高了我市教师基本素质。2016年以来,我市每年针对新招教师进行培训考试,5年来组织培训20多场次,培训教师3000多人次,有效的提升了我市教师基本素质。

一、多措并举聘请书法教师。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书法教育,将书法教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我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之中。目前,我市具备教师资格的书法专业人才较少,很难满足学校书法教育的需求。为此市教育局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聘请书法专业人才兼职教授书法课。

二、切实加强书法教师培训。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书法教育的开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书法教师队伍。市教育局坚持每年遴选一批师德好、写字功底好、愿意从事书法教育工作的教师,举办书法教师骨干培训班,对新招聘的教师进行书法培训考试,同时,在各校开展岗位练功活动,把岗位练功与教学、教研紧密结合,互相促进。

三、努力营造学校书法教育氛围。近年来,我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荆楚小书法家大赛》、“健康中国”等书法比赛、书法艺术节、参观优秀书法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书法展示活动,促进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不断推进与创新中逐步成长。市实验小学、园林五小等学校的书法活动已延续数年,形成常规。市局将进一步加强书法特色校园建设,打造更多的具有潜江特色的书法特色校园。

下阶段,市教育局通过理论讲授与书法实践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书法学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探索书法教师专业化发展规律,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竞赛和作品展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我市书法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4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