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建议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0285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基教科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18: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18:30:00 名  称: 关于加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4-28 18:3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

我市一直十分重视劳动教育。国家和省劳动教育相关文件下发后,我市闻声而动、积极响应,随之出台了《潜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潜政发〔2021〕2号),《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潜教发〔2021〕1号),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构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全市劳动教育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一是保证课时充足。要求各地各校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中,统筹安排劳动教育课,保证每周不少于1课时,中职学校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开设不少于16学时。其他各门学科课程中也要有机渗透、融合劳动教育内容。二是创编校本教材。要求各学校结合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根据本地小龙虾、鳝鱼、螃蟹等养殖,半夏、水稻、果园等种植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编写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形成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实践性、开放性、特色性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三是合理安排内容。要求各地各校劳动教育的内容符合学生的学段特点和年龄特征。小学低年级学生,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初中学生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让学生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参加生产劳动;普通高中学生,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中职学校学生,重点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通过开展“双创”(创新创业)教育和举办潜江市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

(二)开展各类劳动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好校内劳动。要求学校在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与校园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校内劳动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学生会活动,进行手工制作、班务整理、勤工俭学等实践。要求加强校园劳动文化建设,结合植树节、学雷锋、劳动节、丰收节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教育;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手工劳技展演等,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二是鼓励家务劳动。倡导学校通过家长学校进行宣传教育,借助学校家委会、年级家委会、班级家委会的职能和力量,转变家长溺爱孩子的观念,鼓励家长带领孩子共同参与家务劳动,弘扬勤劳孝顺的优良家风。要求学校布置洗衣、做饭、打扫、整理等适量的家庭劳动作业,引导学生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学校经评比考核后,将情况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三是倡导校外劳动。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市镇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研学实践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和其他各类社会资源、平台开展校外劳动。让学生走进农场、工厂、社区,开展劳动实践、职业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

(三)建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全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总体思路是“1+21+N”模式。“1是指打造一个市级示范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我们拟将在高场办事处建立一个高规格、高品位、高标准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此基地不仅仅是本市学生劳动教育的实践活动场所,还是省内周边各市各级学校学生实践活动场所,更是省市各级领导参观考察的劳动教育学习平台。21是指每个乡镇建好一个区镇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要求各学区争取所在地政府支持,寻求与当地村镇、农场、农科所合作,根据乡镇实际情况和地方产业特色,创建一个符合学生特点、满足学生需求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供辖区内学生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N是指各学校依实际开辟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要求学校依据本校实际和发展需要进行谋划,建设“一校一品”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校园面积小、条件有限的学校也要想方设法,充分挖掘校园空间搞“袖珍基地”“一米农场”“空中水培”等。

(四)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一是制定好评价标准。要求学校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注重把劳动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平常表现评价和学段综合评价、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实现评价的全面性。二是客观准确记录情况。要求学校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劳动达人评比等活动,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同时,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班主任和劳动老师指导学生整理和遴选校内外的劳动经历、主要表现和结果,及时客观真实记录,将学生劳动记录情况和学校评价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三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学生劳动素养评价结果将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五)打造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一是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要求学校根据规模,配备劳动教育专任教师。同时,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等,让他们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方面与其他科目教师享受同等待遇,让劳动教师的工作得到认可。二是聘请专业的指导老师。学校可根据需要,聘请能工巧匠、技术能手、劳动模范、非遗传承人、公益志愿者、学校优秀后勤人员,以及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为学生劳动教育提供更专业、更多元的指导。三是进行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市继教中心将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强化每位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学区定期组织区域内劳动教育教师的经验分享交流,促进劳动教育教师快速成长。

(六)注重劳动过程安全管理。要求各级基地依据活动过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保障预案,为学生安全劳动保驾护航。各学校建立中小学劳动教育安全管控机制,为学生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劳动之前,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加强对师生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意识;劳动过程中,加强安全管理,在场所设施选择、材料选用、工具设备和防护用品使用、活动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强化对劳动过程每个岗位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防患于未然,确保劳动教育平稳有序开展。

目前,我市已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一批“湖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2021年3月,潜江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培训推进会在周矶召开。我们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长参观了周矶中学、逸夫小学、光明中心小学校内劳动教育现场,观摩了周矶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周矶学区、实验小学、曹禺小学、腰河小学、园林二中南校区,交流了各自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做法和经验,我市劳动教育已蓬勃开展起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