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规划学校发展?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746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无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09日 17: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9日 17:30:00 名  称: “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规划学校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9 17:30 来源:中国教育督导

今年1至4月,教育部推出了“五项管理”措施,7月,中央出台了“双减”政策,标志着我国建设新时代义务教育良好生态的大幕已经拉开。无论是“五项管理”措施还是“双减”政策,根本指向都是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双减”政策出台后,一方面,各地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另一方面,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的同时要提质增效、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等要求,也给学校带来了新的挑战。与以前相比,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和学校的“管”,都发生了一些改变,校外的教育环境也大为改善。面对“双减”政策出台和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这样的大背景,学校应该认真思考管理的相应变革和发展规划的相应调整。



一、重新梳理学校办学理念


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与道德品质,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关键。当今青少年群体存在近视率较高、体质体能较差、心理素质有待提高、创新能力不足、家国情怀和劳动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提醒我们,义务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要着力培育好学生的基础素养,为学生未来发展打好人生底色。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家长,千万不能仅仅看到分数和成绩。


义务教育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要重视品德教育,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中汲取道德营养,从历史人物、民族英雄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爱国精神,提高学生核心素质,塑造学生高尚人格,涵养其家国情怀;要着力培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培养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要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科技活动体验、制作发明等,在学生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要在体质体能上进行严格的训练,铸就健康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在音乐美术教育上要有审美的要求,良好的艺术熏陶会让美入驻学生的心灵、会让高雅慢慢流入学生的血液;要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和劳动情感。



二、重新构建学校课程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更加丰厚的滋养


一方面,学校要不折不扣地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并积极探索国家课程的校本实施策略;另一方面,“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为实施丰富多彩的课程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保障。学校要使用好地方课程、开发好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选择,用课程吸引学生、留住学生。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运动、艺术活动、科技制作、德育实践等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既解决了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后学习生活,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开拓视野,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三、重新打造高效课堂,守住学生知识学习的主阵地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段、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方法和策略,这是学校教研的具体问题。这里要强调的是,如何正确理解高效课堂。那种单纯以提高考试分数为目的、围绕知识点传授而进行重复机械训练的课堂,不是高效课堂。真正的高效课堂是要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能够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合作学习能力,能够启迪学生的创造意识。


作业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延伸和必要补充,同样有着重要的育人功能。要统筹管理作业、精心设计作业、科学布置作业、认真批改作业,达到“减负不减质”的学习效果。还要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坚持知行合一的原则,设计有针对性、时效性、趣味性的开放式作业,帮助学生逐步成长为学习和生活的主人。  



四、建设结构合理、业务精良,敬业奉献、身心健康的教师队伍

  

“双减”政策和课后延时服务对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更高,也要求教师投入更长的工作时间。针对这些新情况、新要求,学校要重新规划好教师队伍建设,打出组合拳。


一方面,要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增加培训交流机会,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尽可能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要科学分析教师队伍学科结构,引进校外专业人才作为课后服务兼职教师,建立起本校教师和校外专业人才相结合的课后服务师资团队;要加强教师的爱与责任教育,培养教师的奉献精神。


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问题,出台新举措。如:如何减少不合理的工作摊派,把时间还给老师?如何科学实施教师课后服务“弹性上下班制”、保障教师休息权的同时也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切实解决教师自身的后顾之忧?



五、调整校园建设规划,让学生拥有更加宽阔的成长空间


实施课后延时服务以来,多数学生在校园的时间有所延长。学校应该立足这样的现实,合理调整校园功能布局,为学生提供更加充足的运动空间、求知空间和探究空间,并积极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丰富多彩的课程实施需要。  

  


六、构建新型家校合作育人方式


教师和家长有时需要协同合作,共同承担教育责任,但分工各不相同。在学校,老师也是家长,承担着重要的看护责任,但也并非学生生活中的保姆;在家里,家长也是老师,但家长不是学生学科教学的老师,可能需要更多地投入在培养孩子健康体魄、良好生活习惯和品德行为,引导孩子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要在明晰老师与家长之间责任边界的基础上,构建起密切配合、协同育人的新型家校合作关系。


学校要着重矫正错误的家校合作观念,不能学校减负,家庭增负。不能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能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给家长增加额外负担。而是要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等形式,协助家庭教学,请家长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为学生创造轻松的家庭生活环境和居家学习环境。

  

总之,“双减”政策的出台,是国家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战略举措。学校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好“双减”政策,重新规划好学校未来的发展,要有执行“双减”政策的定力、要有维护师生权益的坚守,要主动引领好家长,积极影响好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适合的教育和成长的快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