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孩子焦虑、懒散、逃避学习……老师家长别紧张,这几招轻松破解“开学综合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5616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无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3日 11:32:4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3日 11:32:49 名  称: 开学孩子焦虑、懒散、逃避学习……老师家长别紧张,这几招轻松破解“开学综合征”

发布日期:2022-02-23 11: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开学两天,

一些老师、家长反映,

有些孩子上课出现发呆、无故发脾气,

情绪不稳定、身体各种不舒服等问题。

这可能是“开学综合征”的事!



什么是“开学综合征”




从假期结束到开学初的这段时间,很多孩子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紧张、焦虑、注意力不集中、懒散、逃避学习、拖延完成作业等表现,有人形象地把这种现象总结为“开学综合征”。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雪告诉记者,“开学综合征”并不是医学诊断的病症,然而很多孩子的确在刚开学后容易表现出这些问题。临床发现,开学之后的一段时间,儿童精神科和心理门诊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就诊高峰,很多孩子由于对开学返校不适应被家长带来就医。



“开学综合征”危害大吗?




“开学综合征”一般会持续一段时间,对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造成不同程度影响,但经学校老师、家长的积极引导和孩子的自主调节,多数孩子症状会逐渐消失,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大的影响。但如果症状较重或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对孩子健康造成影响,导致孩子无法坚持完成学业,或者发展为躯体形式障碍、适应障碍、长期焦虑等,所以当症状较重或持续时间较长时还需寻求专业医师帮助。


需要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不用过度紧张,应该保持平衡的心态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以免将自己的焦虑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加重孩子的焦虑,同时积极帮助孩子进行正面引导及生活习惯调整。



摆脱“开学综合征”不难



家长记住这3招


1.减少娱乐活动,温习知识,逐步增加运动


假期期间孩子精神过度放松,娱乐活动多,脑力活动少,使孩子难以静下心。开学后,家长需要注意减少孩子娱乐时间,尤其是电子产品时间,用做手工、益智游戏来取代,帮助孩子安静下来,使大脑转动起来,集中注意力。室外运动少的孩子,家长还需逐步适量带孩子进行室外运动,以免开学后突然增加的室外活动对孩子造成不适。


2. 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

家长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比如明星的成长历程及在赛事中的表现、冬奥中夺冠运动员的励志故事、某电视剧观后感想,从中挖掘有教育价值的内容。

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开学了学校有很多可以玩耍的同学,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让他们对学校有所憧憬。此外,早晨起来跟孩子打打球、踢踢毽、跑跑步也是一种有效的感情交流,更会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与孩子真诚地沟通,彼此尊重,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和孩子平等地交流彼此的心得和体会。


3. 鼓励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在商讨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把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籍、以谁为标杆、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一一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作为家长也不妨制定自己的家庭计划和学习计划,购买一些名著以及历史、人物、励志等方面的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人文素养,有利于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学习氛围,让孩子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这4点老师请记牢


1.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各位老师要抓住开学第1周这个关键期,借着开学季制定行之有效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让学生在一个全面、严谨的环境下,尽快适应开学的节奏,找回上学的感觉。


2.积极引导


面对学生刚开学的种种不适应,教师不要一味地指责,而要积极引导,帮助学生从假期状态过渡到学习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之中。


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需求


密切关注开学后学生的情绪状况,对情绪异常的学生,及时跟进沟通,并予以心理辅导和关爱帮扶,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从学生的心理需求出发,用细微处的妙趣激发学生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


4.合理安排学习内容


开学初期不宜给学生安排过多的课业负担,适当放慢学习进度并降低学习的强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学习、娱乐相结合,以增加学生对学校的兴趣来逐步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


这3点请讲给孩子听


1.调整作息,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假期在家的你是否是熬夜玩手机、看电视,一觉睡到大中午呢?开学了就要尽快适应上学的生物钟。最好的方法是开学前给自己定个时间计划表,按上学的时间起床,晚上不要熬夜。同时在整天的计划上按上课的时间加入学习的任务、运动时间、读书时间等。这样会更快地帮助你进入到上学的作息。开学后晚上不要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改善学习方法


或许你之前也为自己的学习方法而烦忧,或许你觉得自己也很努力但是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那你可能需要在学习方法上面进行一些改进。适合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可能不太一样,但是有几个重要的点还是需要注意的:课前预习,上课集中注意力听讲,课后进行必要的整理,积极思考,善于提问。


3.注意情绪调节


刚开学的你,或许因为假期作业没有做完怕受到批评而担心,或者自己本来在学校就有不愉快的经历。


此时的你不要害怕,首先要知道在开学这个过渡时期,出现的诸如忐忑、焦虑、害怕等负面情绪都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也需要运用一些方法来让自己尽快地适应,尽快地从负面情绪当中走出来。可以试一试:调整好心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主动与他人交流,合理的宣泄,把自己面临的问题、压力与朋友交流,或许他也正面临这样的问题,你会发现其实你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或朋友已经给了你很好的启发;可以运用一些宣泄的办法,比如大声的朗读、进行适当的运动。


各位老师、家长别紧张,

孩子的“开学综合征”不是大问题,

快收藏好这几招,

阳光、健康、幸福的孩子

马上回到你们身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