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142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基教科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18: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18:00:00 名  称: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22 18:0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

  现将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39日至3月11

二、检查范围

各学区(分局)所属镇中、镇小、中心幼儿园随机抽查一所村小;局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

三、检查分组及分工

序号

检查地点

带队

领导

组长

成员

成员

1

园林、泰丰、泽口、竹根滩、华附

伍孝江

 秦  梅

刘琼霞

皮婵媛

2

周矶、周矶管理区、浩口、渔洋、综合实践基地

鲁  明

 龚四明

墙功荣

郑  磊

3

张金、龙湾、运粮湖、白鹭湖

杨少敏

 李孔林

邓德武

  

4

潜江中学、文昌高中、园林高中、竹根滩高中、实验高中、职教中心、实验小学、曹禺中学、机关幼儿园、特校

李德峰

 廖庆羽

王仁才

张华道

5

后湖、高场、王场、高石碑、积玉口

杜道雯

 徐 涛

吴汉成

关义红

6

杨市、总口、老新、熊口、熊农

樊孝云

龙金光

徐全美

李启胜

    组长负责联络及材料的汇总,核查附件1-7的相关内容,督促学区(分局)将附件电子稿(Excel格式)报指定邮箱312日前将本组检查情况综述及所有附件纸质稿报基教科。

成员负责检查学校收费、安全稳定后勤保障与管理工作附件8)。

成员负责检查教育教学常规情况附件9

四、检查内容

(一)学生入学、教师到岗

1.控辍保学工作。是否科学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是否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宣传;是否建立失学辍学学生台账;是否层层签订责任状,积极开展走访劝学活动;是否存在学生失学辍学现象

2.特殊群体关爱是否成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班;是否建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三类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台账;是否制定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措施;学生资助是否全部发放到位适龄三类残疾儿童是否进行了入学能力评估,并按照评估结果进行入学安置。

3.教师到岗教师请假是否按程序履行请假手续;交流人员是否办理交流手续;对未经批准,擅自离岗的教师是否及时通知到岗;对无故不到岗的教师是否及时报告。

(二)开学各项常规落实

1.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是否进行一次寒假生活总结,组织一次升旗仪式,组织一次开学典礼,开展一次学生表彰活动,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组织一次安全卫生大检查,开好一次质量分析会,开展一次教学工作检查,更换一期宣传橱窗及班级板报,组织一次班会活动

2.规范办学行为。1课程计划执行情况:是否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重点检查足球、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以及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的开设情况。(2大班额情况:是否存在56人以上大班额和66人以上超大班额。(3)作息时间执行情况:是否严格执行市局下发的作息时间。(4)教材教辅情况:是否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是否严格落实“一科一辅”要求,重点检查民办学校是否自行订购“公告目录”以外的教辅资料;(5)学籍管理情况:学籍管理是否规范手续齐全园林城区学校春季是否存在非正常转学插班情况6课后托管情况:课后托管手续是否齐全,课程安排是否合理。

3.后勤管理工作。(1)校园环境:是否开展校园绿化美化,校园全天候保洁,无卫生死角;(2)学校食堂和超市:食品卫生制度是否健全,商品索证是否齐全,是否存在“三无”产品;(3)收费管理:是否严格执行收费文件和收费公示制度。就餐、学生奶、校服、保险、托管等各项服务性收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自立项目、扩大范围、提高标准、乱收费现象。

4.安全稳定工作。(1)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整改台帐;校园周边是否存在违规摊点等安全隐患,校园周边道路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是否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台账,做到一车一档,是否设立乘车学生集中停靠点;学校危化品是否专柜存放,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并建立使用专用账册;(2)“校园4个100%”落实情况:校园封闭式管理是否达到100%;校园专职专业保安配备是否达100%;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与“110一键报警系统”是否运行正常,且与公安机关联网率是否达100%;学校在重点时段、重要地段是否设立“护学岗”、寄宿制学校是否建立夜间值班制度、是否成立“校园巡逻队”,以及公安“高峰勤务”是否达100%。校园物防设施“八件套”是否配齐,消防设施是否配齐,日常管理维护是否到位;(3)卫生防疫:是否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科学制定防控预案;是否实施全员培训及工作演练;是否落实全体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排查与管理;是否落实进门测体温,出入严格登记;是否建立聘请校医值守联系机制;是否对校园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对工作场所与生活场所全面消杀并保洁;是否配备足够、足量的防疫物资;是否按要求配足洗手设施;隔离点设施是否合理;晨午晚检、因病缺课、消杀等情况记载是否真实、具体、符合规范。

五、检查要求

1.注重工作实效。各学校要在35日前根据检查内容进行自查,填好相关表册,写出自查报告,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各学区(分局)要在3月8日前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开学进行全面检查。市局检查组实地查看、访谈师生督办检查效果。

2.严肃工作纪律。各检查组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检查中只能在单位食堂进餐,不得饮酒,不得提高进餐标准。

3.按时上报信息。各学区(分局)局直学校于38日前汇总各类表格Excel格式电子稿传邮箱:754452709@qq.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