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下基层、促教改、 提质量”主题活动情况通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171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17: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17:30:00 名  称: 全市教育系统“下基层、促教改、 提质量”主题活动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9-08 17:3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强市的工作要求,教育系统以“下基层、促教改、提质量”主题活动为抓手,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全体领导干部下校进班,参与学校教研活动,主动解决基层问题,促进全市教育质量提升。现将活动开展一年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共组织党员干部(教师)2308人,下基层3658人次,收集问题328个,解决问题268个。领导干部累计听评课4599节次,参加校本研训活动536次。其中,局全体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累计听评课729节次,参与教研活动58次;学区主任、校长累计完成听评课3870节,人均听评课28节次。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组织领导党员干部(教师)下基层32人次,收集问题35个,解决问题33个,累计听评课290节次。

江汉油田教育集团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全面收集学校、师生、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走访基层群众2992名,联系企业6家,收集问题82个,解决问题59个

二、主要成效

(一)干部全员下沉,作风务实转变。活动以来,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常态化开展下基层活动,参与率100%。“进班听评课”紧贴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强化了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求真务实的的工作理念,提高了教育系统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服务基层能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工作风气正在形成。

(二)面向基层学校,活动辐射面广。教育系统班子成员、科室长、二级单位负责人根据活动安排,到联系区域参加活动,主动到薄弱学校了解教育教学情况,调研走访学校覆盖率95%。其中薄弱学校覆盖率100%。让全体教育系统干部切身了解基层教育,活动重点关注薄弱学校,较好的实现广覆盖的活动目的。

(三)围绕教学中心,指导教学有效。活动坚持以教育教学活动为主,以“进班听课”“参与校本研训”为主要活动方式,从常规教学管理入手,督促并指导学校建立健全教师校本研训体系,鼓励教师注重学生个体差异,探索符合科学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实施课堂教学,课堂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四)关注教师发展,青年教师成长加快。开展一年来,参与听评课人员以“随机入校,随堂听课”的方式走进课堂,通过查看教师备课笔记、检视授课成效,有针对性的对授课教师提出指导意见。授课教师由最初的拘谨转变至将“开门听课”视作课程打磨的重要一环,通过交流总结,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听评课过程,教育系统还特别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听课比率为60%,青年教师工作热情逐步提升、专业信心逐步增强、专业学习更加积极,在暑期教师专业素养测试中,优秀青年教师占比为30%,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过去一年,“下基层、促教改、提质量”主题活动总体有序有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工作重视不够高。有的单位对活动认识不足,存在精神传达不准确、活动安排不细致、信息报送不及时等问题。

(二)工作作风不够实。有的同志听课不完整,记载不认真,存在应付与形式主义倾向。

(三)工作准备不够多。有的同志工作比较被动,听课没有计划,没有做到常态化开展,没有与单位常规工作紧密结合,对一线教师的指导不够专业等。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持续开展,深度融合。“下基层、促教改、提质量”活动要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基础上持续开展,深入课堂,深入师生,着眼教育教学改革,找准实施教改的难点、痛点,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

(二)落实新政,盯紧重点。听评课活动根据“双减”工作要求,聚焦核心素养,鼓励教师充分释放课堂活力,把“我说,你听”的传统课堂模式逐步转变为“掌声、笑声、辩论声”的互动模式,全力打造“双减”新政下学思融通的高效课堂。

(三)狠抓研训,固本培元。教育系统要把教师专业成长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和基础,从压实师训责任入手,重点促进教师研训活动校本化、常态化开展。要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多磨砺、多指导,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2022年9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