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科技部门预算公开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4684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22日 12:09:5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2日 12:09:55 名  称: 2020年度科技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0-01-22 12:09 来源:潜江市科技局

2020年度科技部门预算公开

    

一、潜江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1、主要职能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潜江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3、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0“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5、关于2020年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6、关于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7、关于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0、名词解释

三、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1、附件

2020年度部门预算于2020121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法》规定,我单位将2020年度部门预算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科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拟订全市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指导全市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发展。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三)编制市级科技计划,拟订市级基础研究规划、政策措施和标准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四)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措施。负责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

(五)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六)负责全市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

(七)拟订全市科技对外交流和科技人才交流的规划、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八)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研究提出全市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的管理工作。

(九)负责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科技动员工作。负责科技保密工作。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项目管理向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的科研项目,委托专业机构做好项目管理相关具体工作。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预算包括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的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科技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及2个下属二级单位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潜江市科技局

全额财政拨款

潜江市科技馆

全额财政拨款

潜江市科技情报所(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全额财政拨款

    第二部分    科技局2020年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公开表1进行说明)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46.1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28.07万元、上年结转18.03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887.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8.13万元医疗卫生9.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53万元。

二、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2进行具体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6.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1010.59减少64.4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我局下属二级单位知识产权局相关职能划转市场监管局,人员经费预算减少及项目经费有所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包括:科学技术支出887.65万元,占9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13万元,占3%;医疗卫生支出9.79万元,占1%;住房保障支出20.53万元,占2.2%。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2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进行逐项说明)

科学技术支出(类)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科学技术)(项)。2020年预算数946.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64.49万元,减少6.3 %,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我局下属二级单位知识产权局相关职能划转市场监管局,人员经费预算减少。

三、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开表3进行说明)

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38.0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4.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8.49万元、津贴补贴42.61万元、奖金4.28万元、绩效工资22.8万元住房公积金18.2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2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23万元抚恤金0.88万元退休费0.9万元

公用经费23.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06万元、邮电费1.2万元水费0.8万元电费2.4万元公务接待费2.25万元培训费0.7万元会议费1.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交通费)0.9万元工会经费2.72万元维修费1.28万元差旅费2.8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5万元

四、关于2020“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公共表4进行说明)

本部门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无,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1.9万元,公务接待费6.65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3.85万元,主要原因是:预计在2020年内招商工作任务增加,对口客商往来考察会增加相应支出及增加租用公车平台租用等相关费用。

五、关于2020年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进行说明。

2020科技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根据《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6进行具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本部门2020年收支总预算963.2万元。

七、关于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7进行具体说明)

本部门2020年收入预算963.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8.03万元,占1.8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928.07万元,占96.35%;其他自有资金17.1万元,占1.78%。

八、关于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8实际支出项目进行具体说明)

本部门2020年支出预算96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3.18万元,占28.36%;项目支出690.02元,占71.64%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要求,应当不少于对机关运行费、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和评价等情况进行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机关运行费包括科技局、科技馆、科技情报所。2020年机关支运行经费预算25.8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92万元,下降21.14%,减少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相应办公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85万元,其中:一般会议2.83万元车辆保险0.8万元、纸张0.65万元、墨盒、墨粉0.85万元、硒鼓0.02、车辆维修0.6万元、计算机2.1万元、办公家具0.5万元、车辆加油0.8万元、打印机0.6万元、其他电器设备0.8万元、其他维修3万元、其他消耗用品0.5万元、物业管理0.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我局固定资产为121.75万元,其中主要分布为构筑物2.7万元,通用设备42.86万元,车辆51.93万元,专用设备3.61万元,家具20.65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本部门2020年财政批复项目绩效目标总额690.02万元。

绩效评价目标1: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我市成果转化奖补实施细则。

绩效评价目标2: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增加高企数量,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绩效评价目标3: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大型科普活动、完善我市科普设施、引进高端人才、加速农业民生技术普及等取得更好的成绩。

十、名词解释

对收入、支出等科目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如: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通过部门预算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公开表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部门公开表4)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部门公开表5)

六、部门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6)

七、部门收入总表(部门公开表7)

八、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开表8)

2020预算公开.xls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