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潜江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48356 主题分类: 科技 发布机构: 潜江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16:14:3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16:14:30 名  称: 2019年度潜江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0-10-20 16:14


    

第一部分 潜江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关于2019年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19年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六、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关于2019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十二、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2019部门决算公开

2019年度部门决算于20201010日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法》规定,我单位将2019年度部门决算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主要职能是:一是研究拟定全市科技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和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二是研究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全市科技发展的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组织编制全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三是组织拟定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四是负责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负责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五是组织提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牵头组织推进全市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牵头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六是研究提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计划,推进科技创业投资体系的建设;七是组织制定科技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八是组织制定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组织实施全市特色产业成长路线图;九是负责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统计和指导全市技术市场管理工作;十是组织制定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的政策和措施;十一是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市有关科技人员的政策,组织科技管理干部培训,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十二是负责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普及科技知识、科学思想,推广先进技术;十三是负责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开展科技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愿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十四是定期按规章要求召开市科协代表大会、全委会等例行会议;十五是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十六是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机关本级决算和所属的二级单位决算在内。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

1.机关本级20601

2.潜江市知识产权局(2060401

3.潜江市科技情报研究所(2060501

4.潜江市科技馆(2060705

第二部分  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根据《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进行说明)

2019年度收总计1270.61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169.13万元,支出总计1270.61万元(含年末结转和结余360.0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6300.52万元,减少92.7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列报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二、关于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进行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101.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55.99万元,占比95.87%;其他收入45.49万元,占比4.13%。

三、关于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进行具体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10.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3.96万元,占比49.86%;项目支出456.58万元,占比50.14%.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列报三个事业单位(13人)人员支出,导致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占比持平。

四、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进行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55.9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65.05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6170.02万元,减少93.87%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523.11万元,减少95.0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列报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五、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进行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65.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523.11万元,减少95.0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列报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进行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65.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10.98万元,占比70.63%;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060401知识产权局49.46万元,占比5.72%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2060501科技情报研究所36.82万元,占比4.26%;科学技术普及支55.58万元(其中2060705科技馆支出25.58万元,2060799其他科普支出30万元,占比6.4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7.12万元,占比6.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19万元,占比1.99%;住房保障支出37.9万元,占比4.3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按公开05表细化到“类”“款”“项”进行说明)

1.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84.83万元,支出决算为865.05万元,决算数于预算数11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84%,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中政策调整性项目年终上线未拨付结转到下年度。

2.科学技术支出  年初预算为952.45万元,支出决算为86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82%,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中政策调整性项目(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年终上线未拨付结转到下年度。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年初预算为 38.99万元,支出决算为57.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6.5%。主要原因是补缴自收自支事业编制2人养老保险及在职转退休3人职业年金坐实金额。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年初预算为16.14万元,支出决算为17.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6.5%,主要原因是新增(调入2人)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  年初预算为31.18万元,支出决算为37.9元,完成年初预算121.55%,主要原因是新增(调入2人)人员住房保障支出。

六、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进行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5.48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96.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

    (二)公用经费1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费、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进行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67万元,支出决算为4.7万元,完成预算的32.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68万元,完成预算的26.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02万元,完成预算的36.17%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逐年压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7.87万元,减少62.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0.14万元,下降7.6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83万元,下降21.5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导致运行费用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逐年压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68万元,占35.7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02万元,占64.26%。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6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科普活动等工作所需的车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费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

   3)公务接待费支出3.02万元。其中:接待外市人员支出2.52万元,主要用于省厅调研、考察市级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接待12批次、接待总人数115人次。

八、关于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实际情况进行说明)

该表数据为零,空表公开。

、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局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其中,一级项目10个,共涉及预算资金684.89万元,评价覆盖率达到98.56%。(因机构改革,专利专项资助资金项目经费48万元划入市场监督管理局,未在我局进行绩效评价)

1.重要项目绩效评价根据潜财绩20199号文件要求,我局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以奖代补资金、和科普活动经费列入重要项目绩效评价,各项目已完成绩效目标,资金使用完成情况较好,自评分分别为97分、99分和96分。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我局成立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评小组,按照前期准备、自评、现场评价、报告撰写四个阶段,以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局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工作主要侧重于财政安排资金的专项支出,在收集文件资料、细化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采取查阅账册、抽查凭证、核对原始记录等方法。2019年我局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在执行管理和支出绩效方面,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资金使用较为规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93分。

   (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规范绩效目标编制按照绩效管理有关要求编制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围绕绩效目标加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加强项目评审。科学制定项目评审方案,突出支持重点,明确项目申报、评审、公示、审批程序等;严格组织评审。按照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加强项目评审、公示、审批等环节管理,规范操作流程,确保项目评审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

三是规范资金管理。按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独立核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要求,对机关运行费、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等情况进行说明如下:

(一)机关运行费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18.8万元,其中:办公费2.47万元、水费0.06万元、电费0.82万元、邮电费1.4万元、物业管理费1.15万元、差旅费0.38万元、公务接待费0.52万元、会议费0.92万元、工会经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12万元、其他交通费2.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68万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5.37万元,增加39.9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平台租车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1宗,支出总额0.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19万元、占年初采购计划(9.8万元)的1.94%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共有科普专用车2,价值51.93万元;其他固定资产69.82万元。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通过部门决算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九)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第三部分    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部门公开01)

二、收入决算表(部门公开02)

三、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部门公开0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8)


2019年潜江市科学技术局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