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多举措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2525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发布机构: 潜江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09:08:4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09:08:46 名  称: 潜江市多举措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1-07-16 09:08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儿童福利保障工作,潜江市民政局通过精准帮扶,提高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完善服务多样化、保障制度化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政策机制,提升关爱保障水平。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对各类困难儿童进行精准施策,应保尽保。利用线上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线下实地走访调查、结对帮扶、社会救助热线等形式进行实时管理,及时掌握动态信息,目前,全市共有孤儿2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0名,月均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费和生活补贴19余万元。围绕困难家庭孤残儿童保障,积极开展“孤儿明天计划”项目,以“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项目为依托,配合市志愿者协会募集资金20万元,救助100名困境儿童。

    二是提高服务水平,筑牢身心健康防线。投资1180万元,在民政事业园(一期)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儿童福利院,设置床位64张,配套儿童生活、休闲娱乐、食堂餐厅等各类功能型用房,用以解决全市城乡未成年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抚养、教育、康复等问题,切实体现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其他监护困境儿童的监护状况、健康、生活、就学就医情况等基本信息全面摸底排查,分类登记造册,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切实解决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中“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整合社会资源,落实关心关爱举措。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发动志愿活动,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探索困境儿童帮扶新路径。联合市救助站,举办346场“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针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履职能力、儿童专题自护、家庭监护等方面进行宣讲;开展“情暖童心”假期儿童活动服务儿童400人次,营造了互助、温暖的爱心氛围,传递了社会的关心和爱护。此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不断用专业服务守护儿童的健康成长,为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关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